积淀、创新,成就箱体加工专业之师

访MAG中国销售副总监(汽车行业)王燕国先生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09
分享到
积淀,创新,成就箱体加工专业之师

提到箱体加工,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具有较大加工难度的缸体、缸盖的加工,在这方面机床设备供应商不仅肩负着帮助用户解决生产问题的重任,同时在改善加工工艺、提升加工精度和效率,直至推动箱体加工技术的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MAG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凭借多年的生产经验积累,不断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在为中国用户提供诸多专业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赞誉……

AI:随着人们对汽车品质要求的提高,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更多地开始选用高质量、高效率的机床设备,但同时也开始追求单件成本的降低,对此,MAG做了哪些努力来满足用户需求?

王燕国先生:MAG集团内拥有众多百年历史的老厂,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生存并日益发展,依靠的是质量和技术上的领先。例如,为实现绿色加工,提出微量润滑技术,组建“干”式加工线;采用随行托盘式夹具的柔性加工线,使不同型号的品种实现共线生产,以满足产品换型和发展的市场需求;在加工中心上实现镗缸体刀具自动测量和补偿;在加工中心上实现缸体缸孔的珩磨等。

以上提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已分别被北京奔驰、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自主汽车厂和合资厂认可和采用。

AI:箱体类部件的加工特点决定了其对加工设备有着更高的精度和质量要求,贵公司哪款产品在箱体类部件加工中表现卓越?其具备怎样的性能、技术特点和加工优势?

王燕国先生:MAG的SPECHT系列卧式加工中心,是MAG新一代产品,目前已有上百台机床应用在汽车箱体类加工的生产线上。该产品采用如同“搭积木”的设计思路,即模块化生产,机床的大部分零件采用标准化设计,零件可按加工的要求进行选装,如驱动可选滚珠丝杠或直线电动机;刀库可选盘式或链式;主轴可选单主轴或双主轴等。

由SPECHT系列卧式加工中心组建的生产线,其特点是,生产线上的机床外形相同或相近,但单个机床的功能部件可因加工需求不同而有所区别,如粗加工段需要大切削力,可选用滚珠丝杠驱动;在精加工段可选用高速直线电动机驱动。其优势在于,机床按加工的性能来配置,可满足不同阶段的加工要求;机床大部分零件可通用,节省了备件存储数量,缩短了培训时间。

AI:作为箱体加工的典型部件,缸体、缸盖的加工难度较大,对于其加工要点和难点,能否结合您多年的生产经验给出一些好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王燕国先生:发动机缸体加工难点,主要是曲轴孔和缸孔的精度及表面的平面度等;缸盖的加工难点,主要是气门导管孔和阀座、凸轮轴孔的加工。MAG已在全球提供了超过1000条缸体、缸盖的各种类型的生产线,在此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举例来说,我们在提供给国内一家生产柴油机缸体的精加工线上,通过更换支撑和程序,可实现四缸和六缸缸体6个不同型号共线生产,换型操作可在2h内完成。

在小型汽油机缸体线上,采用一次装夹,实现缸孔的半精镗、精镗、测量和刀具补偿。减少由于采用不同夹具或多次定位、夹紧而产生的误差。

缸盖凸轮轴孔在加工中心上采用先加工底孔,再用底孔做导向来加工其他孔的工艺。

其他加工难点,诸如铝缸体带有铸铁缸套,涉及到双金属材料的加工,对刀具的寿命有影响,需要采用特殊的刀具或增加平面磨削工艺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