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效钢材解决方案推动专用车轻量化更进一步

罗奇公司携手行业专家共同探讨高强钢应用

发布时间:2012-05-14
分享到
随着专用车轻量化这一概念在中国进一步推广, Ruukki罗奇公司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于4月23 – 27日在青岛、武汉、广州三地举办“高强度钢应用技术研讨会”,以探讨如何运用高强度钢实现轻量化这一课题。

随着专用车轻量化这一概念在中国进一步推广, Ruukki罗奇公司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于4月23 – 27日在青岛、武汉、广州三地举办“高强度钢应用技术研讨会”,以探讨如何运用高强度钢实现轻量化这一课题。来自学会的行业专家,以及罗奇公司的技术专家、高层管理人员分享了相关应用技术与成功案例。

中国专用车市场发展迅猛,现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专用车市场。然而,就其产品技术和规格而言,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欧洲标准相比,中国专用车重量平均高出17%,这意味着更多的燃油消耗、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更低的载荷。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新材料的应用和工艺。通过轻量化车辆省油可达37%。

目前,多材料车身结构设计成为发展趋势,通过对车身结构进行优化,既能改进车辆性能,又能显著减轻自重。当下高强钢、耐磨钢、及铝材成为相关组合的主要材料,强调将合适的材料用于合适的部位。其中,高强钢及耐磨钢主要应用于重型矿车及公路自卸车车身、半挂车大梁、拉臂钩、架臂等。

作为欧洲领先的特种钢和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Ruukki罗奇公司在此次技术研讨会上分享了欧美专用车领域高强钢应用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从技术层面介绍进口Raex瑞克斯耐磨钢产品的性能,其在矿车及自卸车车身的应用分析,以及设计与加工工艺。为国内专用车制造企业推进产品升级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Ruukki 罗奇公司钢铁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于长江先生讲道,“欧洲市场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标准制定要求很高,由此罗奇公司在高强钢的开发与专用车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成功案例证明科学的钢材应用能够实现与铝制专用车相媲美的轻量化车身,同时大幅节省生产成本。我们希望这些成功的经验与先进的技术,能够推动本土专用车厂商轻量化产品的开发,并获得市场的成功。”

Ruukki罗奇公司旗下拥有Raex瑞克斯耐磨钢和Optim欧普力高强钢两大品牌。Raex瑞克斯耐磨钢的硬度范围在400-500HB,最薄厚度可达2.5mm,适用于车身侧板和底板;Optim欧普力高强钢的屈服强度范围在700-1100Mpa,主要用作结构件,可实现直接焊接,大大简化生产流程,降低生产成本。

《专用汽车》杂志主编左伏桃就此表示:“高强度钢、铝合金等轻质材料的应用是专用车实现轻量化的最佳途径之一。在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方面,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合作与探讨,为我国专用汽车行业的发展打开新的思路,加速轻量化的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