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专业内饰整体解决方案

访江森自控专业汽车内饰集团工业设计、精致工艺与消费者调研亚太区副总裁理查德.郑先生

作者:王 峰 发布时间:2012-07-19
分享到
江森自控通过产品,技术和先进的制造能力,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车辆差异化的支持,为消费者带来无限的舒适和时尚.


理查德.郑先生:我们非常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能够运用自己的丰富技术积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一整套服务

江森自控通过产品、技术和先进的制造能力,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车辆差异化的支持,为消费者带来无限的舒适和时尚。

AI:在江森自控针对中国客户的客户不同需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您认为消费者对汽车内饰的需求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理查德.郑先生:江森自控的内饰业务在中国发展历时已久,我们非常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能够运用自己的丰富技术积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一整套服务,从概念设计到油泥模型、产品设计、工程以及生产,为客户提供全内饰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很快,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本土汽车设计力量正处于起步阶段,但就中国汽车市场可选汽车品牌和车型数量而言,这里可能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市场。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拥有丰富的选择权来进行比较和购买。在汽车内饰产品方面,中国消费者趋向成熟的速度也比其他市场来得快。根据我们的独家消费者调研结果,中国消费者在精致工艺重要性以及购买座驾时精致工艺对汽车认知价值影响力方面的认识程度和鉴赏能力正快速趋于成熟。超过9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将根据精致工艺水平做出购车决定。所有汽车制造商们都不容忽视这一压倒性的事实。

针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我们做了很多调研,除了“精致工艺在消费者购车过程中的重要性”,还有“汽车的哪个部件更能让消费者感受到精致工艺水平?外饰还是内饰?具体到内饰,又是哪个部件?”另外,我们还询问消费者能够感知精致工艺的哪些方面。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认知水平,也希望看到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

AI:“精致工艺”和“产品质量”之间的差别似乎不太好界定,能否解释一下?

理查德.郑先生:“精致工艺”的概念伴随着人类艺术的发展而发展。在汽车工业,“精致工艺”更多地体现在手工精巧定制的内饰产品。“精致工艺”是可以通过人的四种感官知觉(除了味觉)立刻感知到,是促成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当消费者坐进汽车里时,他能立即体验到内饰产品的造型、色泽、接口、材质和触感等,这些都是他建立对这辆汽车档次、质量的第一感觉的关键因素。但是“产品质量”是要经过时间的考验,要通过体验而判断。当然,“精致工艺”和“产品质量”对于汽车产品来说都非常重要。

总之,对于汽车精致工艺水平的鉴识主要体现在内饰方面,因为消费者有机会更近距离地评估和感知内饰产品,也有更多时间观察它。因此,精致工艺的执行对于内饰产品的长期使用寿命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一点可以与“产品质量”相互联系起来。

AI:“精致工艺”对于普通经济型车又该如何呢?

理查德.郑先生:“精致工艺”的本质不在于豪华,它的关键是“制作精良”。不管价格高低,如果在产品的表面处理、不同部件的连接方式、颜色选取以及纹理设计等方面注重极致细节的话,都可被认为是“制作精良”的产品。

如果设计精良,且精致工艺贯彻严格的话,即使在较低级别的车型中,人们通用也能够感受到卓越的精致工艺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