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技术之美,共享产业成长-AUTOTEC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2-12-19
分享到
美国汽车在2000年所创造1740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已被中国远远抛在身后。预计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双超1900万辆,稳居全球各国艳羡的汽车市场第一宝座。但毋庸讳言,我国车企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一个漫长的培养和积蓄过程。

美国汽车在2000年所创造1740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已被中国远远抛在身后。预计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双超1900万辆,稳居全球各国艳羡的汽车市场第一宝座。但毋庸讳言,我国车企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一个漫长的培养和积蓄过程。


中汽中心张建伟副主任

进入2012年,结合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整体战略的推进,汽车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汽车产业的竞争焦点,将转向企业核心能力(特别是研发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这一年,或许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元年。

2012年,新能源产业规划公布,对于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了方针和基础。国V排放标准将在年内出台,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获通过,对违规企业的惩罚力度加大。同时,北京将推出新规,对汽车制造过程的能耗管理提出规范要求。

2012年,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博弈的同时,广汽本田理念、上海通用五菱宝骏以及东风日产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了前台。各大汽车集团和跨国汽车品牌加大了研发中心的建设力度。

继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了萨博等之后,我国零部件企业也开始了更大范围的国际并购。2012年12月6日,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击败江森自控通讯、日本N E C与德国西门子等对手,收购美国专业开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和能量存储系统的A123系统公司。中国汽车企业的跨国并购,着眼于通过资本融合,实现技术的融合。但技术实力的差距,也影响着这种融合的速度和效果。

在这一背景下,应行业企业的需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赵航主任、张建伟副主任、北京卡达克(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郑贺悦主任等领导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部署了 “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 暨“中国国际汽车制造技术及关键零部件展”( AUTOTEC)的策划和筹备工作。AUTOTEC将致力于打造我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发布展示的平台,成为汽车供应链上下游及周边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合作交流盛会,对提高我国汽车技术研发水平,促进我国汽车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发挥巨大的贡献。

AUTOTEC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知识产权局、解放军总装备部进行指导,已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西南研究院(SwRI)、能源基金会(EF)、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 、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AIAG)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MA) 、日本汽车研究所(JARI)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 (ANFIA)的全面支持。并将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工程学术组织SAE International展开深入的国际合作。


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亚太区总监Gary Schkade先生

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原译: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于1905年在美国成立,现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138,000 名会员。这些会员均来自航空航天、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专家和工程师。SAE International中国办公室自2004年以来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形成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在中国通过各类技术交流活动搭建全球性技术交流平台,为更多中国航空航天、汽车、工程机械领域的技术工程师提供各类标准,技术和咨询服务。

AUTOTEC组委会通过长期的调研和筹划,一方面,学习了国内外成熟展会的特点和长处;另一方面,广泛征求汽车企业的需求,为AUTOTEC的运作和改进收集了非常全面的信息。组委会与各协办单位、行业重点企业、各地方汽摩配行业协会及中介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各方对AUTOTEC论坛及展览的定位和模式都非常认可,众多知名企业踊跃参与。

2012年12月18日,AUTOTEC组委会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会上,中汽中心张建伟副主任开宗明义,提纲携领地说明了AUTOTEC的主旨和特点。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亚太区总监Gary Schkade先生详细介绍了SAE支持和参与AUTOTEC的基本方案。AUTOTEC组委会代表对展会的具体运作情况也进行了介绍。


AUTOTEC组委会(北京卡达克)代表

组委会将多方努力,为广大论坛参与者和展商提供更高质量,更为精准,更加有效的服务,使AUTOTEC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最专业的交流平台,集结整车企业、零部件商、设备制造商、研发设计机构、咨询管理公司等,引领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共同努力,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