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追求成本极限--访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亚仕博士

访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亚仕博士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4-07
分享到
作为设计,制造非标刀具的专业企业,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为用户提供先进,适用的刀具解决方案,并可提供周到,专业的刀具服务,从而有效帮助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加工能力.

作为设计、制造非标刀具的专业企业,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为用户提供先进、适用的刀具解决方案,并可提供周到、专业的刀具服务,从而有效帮助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加工能力。

AI:随着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对降低产品单件加工成本的需求不断提升,对刀具寿命、加工效率及换刀时间等要求不断提高。对此,阿诺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在刀具产品方面,贵公司有哪些特点和技术优势?

柯亚仕博士: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的最大特点是生产批量大,提高刀具切削效率、减少换刀次数是降低制造成本最常用的措施之一,也是刀具企业一直追求的目标。阿诺通过优选硬质合金棒料、优化刀具的几何参数、提高刃口强度以及与涂层公司共同开发新型高性能涂层等措施,大大提高了硬质合金钻头和铰刀的切削性能和切削寿命。实践证明,其使用寿命比原先至少提高了40%。

举例来说,针对一家专业连杆生产企业的加工连杆大头螺栓孔的钻头(阿诺称为“连杆钻”),阿诺把此钻头的性能优化作为一项硕士研究生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理论优化计算和现场试切实践找到了连杆钻头最佳的设计参数和工艺处理方法,这也是阿诺的连杆钻能占据国内连杆加工半壁江山的原因。

同时,通过总结各种案例,阿诺开发出一系列汽车专用刀具,如连杆钻、曲轴深孔钻、加工门铰链的双棱边钻、转向节锥度钻头和锥度铰刀、加工轮毂轴承的多槽阶梯钻等。这些专用刀具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加工效率,减少了换刀时间。

由于阿诺已在全国主要机加工集中区域设立了刀具修磨中心,这些专用刀具使用后经过阿诺刀具修磨中心的专业修磨,其性能又能达到新刀的水平。阿诺的刀具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刀具以后的修磨要求,一般可以修磨很多次,部分客户的刀具修磨了20几次还在继续使用,将刀具费用降低到了极限。

AI:随着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加工质量、加工节拍及加工周期等要求不断提高,复合刀具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阿诺在提供复合刀具解决方案方面具备的经验和优势。

柯亚仕博士:采用复合刀具加工是简化工艺、减少工序、提高效率并且保证精度的有效手段,对批量大的机加工产品尤为重要。阿诺是设计、制造非标刀具出身,对复合刀具尤其擅长。无论是发动机核心五大件的加工还是其他汽车零部件的加工,常常能见到阿诺复合刀具的身影。

与大家分享一个转向节复合刀具加工的案例:国内一些厂家在加工转向节时采用常规加工工艺,装夹次数多,不仅增加了夹具,也大大增加了工序和换刀次数。经过阿诺的非标复合刀具设计,对于锥孔加工和孔底倒角等工序,采用一把非标复合刀一次装夹、一次换刀就能完成,大大减少了加工辅助时间,提高了加工效率。

复合刀具是非标刀具的主要阵地,也是阿诺的日常业务。对于那些同轴度、阶梯长要求高且形状复杂的零件加工,复合刀具几乎是不二的选择。

AI:作为汽车加工的典型部件,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加工难度较大,同时又要求有极好的机械性能和精度。根据您的生产经验,在这些部件的加工中您如何看待刀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柯亚仕博士::发动机缸体、缸盖的现代加工工艺几乎代表了刀具技术的最高水平。铣平面、钻孔、镗孔及铰孔等工序几乎用尽了高速钢、硬质合金、陶瓷以及PCD/CBN等超硬材料的刀具种类。从定位孔的精度、气门阀座和导管孔的同轴度到一些表面粗糙度的保证,几乎用尽了刀具设计和制造的实用招数。

无论是铸铁还是铝合金,阿诺的整体硬质合金钻头总能圆满完成缸体、缸盖上密密麻麻的各类孔加工,一些细微的设计改进常常能大大提高刀具的寿命。例如,对铸造时留出的预制孔加工,只要对钻头的冷却方式、槽形和顶角设计等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那么刀具的寿命就能得到出乎意料的提高。

鉴于加工节拍的要求,缸体、缸盖线上的刀具不追求一支独秀,而是需要重点提高刀具批次的稳定性和寿命最短刀具的使用寿命。也就是说,在这些生产线上,刀具的性能、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是主要关注点,而刀具的价格则是次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国内小厂的刀具产品尽管价格低廉,个别产品质量也可以,但总是不能进入到主流汽车企业缸体、缸盖生产线获得应用的原因。

AI:两年一届的CIMT展会即将到来,在盛大的行业盛会上阿诺会为大家呈现哪些产品?用户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收益?

柯亚仕博士:在2013年的CIMT展会上,阿诺将重点推广“刀具技术服务产品”,即阿诺的非标刀具、刀具专业修磨服务和刀具外包管理服务。在汽车微增长年代,降低成本是各汽车企业不变的主题。通过综合的专业刀具技术服务,可以大大提高加工效率、简化加工工艺、减少加工工序、缩短加工时间并且降低刀具成本,从而切实降低客户的机加工成本。在刀具管理服务方面,把刀具的优选、采购、库存、对刀、现场使用及改进、修磨、工艺改善和项目工艺制定等有关刀具的专业工作交给专业人员来管理,能充分体现刀具技术对机加工成本的重大影响。阿诺要把多年的刀具技术服务经验介绍给用户,让大家一起分享刀具技术带来的增值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