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与雷诺的合作烦恼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十年意味着什么?沧海变桑田,世事非世事?在错过了中国汽车发展最为黄金的十年后,在爱与恨的纠葛中,一对汽车界的合伙人终于迎来它们长达十年的时代纪念。

十年意味着什么?沧海变桑田,世事非世事?在错过了中国汽车发展最为黄金的十年后,在爱与恨的纠葛中,一对汽车界的合伙人终于迎来它们长达十年的时代纪念。

近日,一条关于东风雷诺合资乘用车项目的奠基和签约仪式将于7月份在武汉举行的新闻正式宣告了这对合伙人的合作正式开启。品控问题

话说雷诺这位东风家的新“女婿”在没结婚之前,“人品”还真不怎么样。

早在2008年,进口雷诺汽车的投诉次数就位居榜单的前列,并且针对整年大量的投诉事件,雷诺汽车始终没有进行妥善的处理。

由于拒不在中国对问题车辆进行召回,雷诺曾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警告。直到2008年11月26日,迫于外界压力,雷诺汽车终于对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及拉古娜二代进行召回,涉及车辆共计1222辆。

时隔仅仅半年,雷诺汽车再一次陷入了质量安全的风波中,而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国家质检总局不得不对拉古娜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等雷诺品牌的车型实施责令停止进口的处理。自此,雷诺在华销售的车型只剩下科雷傲和拉古娜三代两款车型。

而在今年的年初,雷诺汽车更是连续三个月对旗下的产品进行召回,虽然召回体现了汽车厂商负责的态度,但是像雷诺这样连续三月召回的事件实属罕见。更让人无语的是科雷傲一款车更是在1月27日与2月7日,短短十一天内,召回了两次,这种儿戏般的召回,不仅暴露出了雷诺汽车在车辆品控方面的问题,也暴露其出售后体系的不谨慎。

如今,雷诺与东风形成了合资模式,组建了东风雷诺乘用车公司,面对国内、国外众多零部件供应商,此次的东风雷诺是否会重蹈进口雷诺汽车之前的覆辙呢?我想应该会有所好转。凭借着在采购供应链上的经验,控制好东风雷诺的质量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问题是需要多少时间。

经销商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得知雷诺将与东风合资,众多杭州、南京、上海、宁波、北京、沈阳、佛山、山西、鄂尔多斯等多个地区的进口雷诺经销商选择了退出销售网络。

其实众多进口雷诺经销商退网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早在几个月前就有“国产后的雷诺并非借道原进口雷诺网络,而是建立独立渠道,在东风旗下合资公司和进口雷诺经销商中进行选择招募”,“进口雷诺经销商想卖国产雷诺,也要重新申请,让东风雷诺方面审批,各方面达到要求才有资格销售”等消息传出。

消息一出,不禁让众多为雷诺打拼多年的经销商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目前雷诺70%-80%的销量来自科雷傲,一旦原来的经销商拿不到国产科雷傲,那么进口雷诺经销商只能坐以待毙,“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无疑成为了目前进口雷诺经销商们的真实写照。

除了经销商退网事件,雷诺在经销商的招募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据雷诺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雷诺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达到 80家,经过1年半,如今在雷诺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的经销商数量也仅有81家。新经销商招募增加缓慢,老经销商批量退网,让东风雷诺增添了许多未知的因素。

不过幸运的是,雷诺摊上了东风。凭借着东风在汽车市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庞大的关系网仍旧能够带给雷诺一线希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