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在动力总成中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1
分享到

汽车动力总成的装配是一种传统的手工作业,采用人工常会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方面出现问题。上海发那科提供多种应用于动力总成装配的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应用前景广阔。

在汽车制造工序中,动力总成的装配是一种传统的手工作业。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变速器是动力传输、转换的中枢系统,其结构复杂、零件众多、机械精度要求高且成本高,需要由技巧熟练、经验丰富的工人来完成。发动机、离合器和变速器机加工等部件的齿轮和其他重要零件都必须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以非常高的精确度进行对中,这样单调的多次重复动作会使工人容易疲劳,导致产品质量降低,工作效率无疑也会受到影响。目前机器人系统的操作应用可以达到人工操作的同等水平,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FANUC机器人在动力总成生产中的应用

上海发那科的天吊式(Top-Mount)机器人系统,可以充分发挥机器人的柔性化、智能化特点,不仅节省了地面空间,方便物流,而且可以将上下料、去毛刺、打磨和清洗等多道工序集中在一个工位、一台机器人上完成(见图1)。天吊式机器人与导轨的结合又扩大了机器人的活动范围,可以大大提高机器人的利用率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


图1 FANUC天吊机器人在发动机加工中的应用

发动机和变速器加工车间中,在采用天吊式机器人系统的同时,上海发那科推荐客户使用桁架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通过采用桁架机器人的自动化搬运作业,可以实现发动机缸体、缸盖以及变速器壳体、阀体加工的整线自动化。上海发那科的桁架机器人具有6个运动自由度,与通常的地面安装6自由度机器人一样,具有很高的柔性;采用桁架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发动机加工机床的安装位置不用很准确,机器人的6自由度柔性可以弥补安装误差,从而使设备的安装调试更加简单快捷。图2为FANUC R-2000iB/200T天吊机器人搬运发动机缸体。


图2 FANUC R-2000iB/200T天吊机器人搬运发动机缸体

上海发那科的桁架机器人系统(见图3)的最大负重可以达到200kg,可以应对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凸轮轴以及变速器壳体、齿轮和阀板等全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机加工的自动化。与刚性自动化的桁架机械手相比,桁架机器人具有可以多方向上料的特点,可将不同工序、不同工艺的作业串联到一个生产线内,真正做到多工艺的全线自动化,并且还可以实现一副手爪同时抓取两个工件的功能,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图3 FANUC桁架机器人系统

上海发那科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线线首供料模块的自动化,线尾堆垛模块的自动化,以及加工后去毛刺、打磨、清洗、在线测量、打标和线尾码垛等多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结语

上海发那科多年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始终致力于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创新,不断完善现有产品,使智能机器人能够真正像人一样在更多领域替代人工作业。同时,上海发那科也在不断深化对中国市场的服务,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性价比高、系统性强的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