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坐镇S60L 沃尔沃凭啥冲击ABB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19
分享到

12月13日,借助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的第一款本土化产品——全新沃尔沃S60L正式上市,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Alain Visser抛出了明确目标——“目前沃尔沃全球销量是42万辆,我们期望到2020年达到80万辆。中国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未来的中长期计划是实现20万的年销量。”

此刻距离沃尔沃全球复兴计划提出已有三年。显而易见,以董事长李书福为首的沃尔沃集团高层全面出动,S60L上市的大场面和阵容足以证明这款车对于沃尔沃的意义,沃尔沃内部将其视为全面发力的转折点,并将有力助推全球复兴目标的实现。

不得不承认,沃尔沃正在经历其产品力的最强时刻,“我们已经兑现了在年初时许下的年内投放6款产品的承诺”。13日当天,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付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情轻松了很多。

从年初的V40到年中的三款60系列的改款、到9月成都车展的S80改款,再到全新的S60L上市,以及不久之后S40和S80的换代,沃尔沃的确正处于产品的爆发期。

确切的说,经过了并购后的起起伏伏,沃尔沃2013年真正在中国市场找到感觉。去年沃尔沃全年销量同比下滑6.1%。其中,中国市场下降幅度为10.9%。但今年中国市场销量增长显著,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的销量已经达到5.44万辆,同比增长45%。

中国团队的营销能力在沃尔沃内部有目共睹,Alain Visser面对记者时坦言,付强上任后,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包括三个方面: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战略步骤;对沃尔沃品牌价值利用得非常好;三是与经销商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S60L上市正好赶上了全国雾霾,它的“过滤PM2.5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自然成了很大的卖点。谈到销量的预期,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负责人拉尔斯·邓表示,“目标将是目前进口车型S60销量的两倍”,目前进口S60月销在1000台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此看来,S60L月销超过奔驰C的3000台可能性很大,而一旦S60L月销量超过5000台,与宝马3系比肩,这对沃尔沃来说就是巨大的成功;只是挑战这一细分市场上绝对的领先,奥迪A4L每月将近一万的销量,还有很大的距离。

产品和销量的逆转,让2013年注定成为沃尔沃的转折之年。拉尔斯·邓表示,沃尔沃已经制定了将新能源技术带入中国的具体计划,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在欧洲等成熟市场,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已超过其他豪华品牌。在新车发布元年,该环保车型销售就达到万余辆。

然而在一片高歌猛进中,沃尔沃依然面临挑战。几天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已与中国开发银行签订第二笔 8 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一贷款将于 2021 年到期,所筹资金将用于支持沃尔沃汽车集团未来数年内产品项目的开发以及资金结构的优化。全球范围来看,考验沃尔沃全球管理层的将是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这将决定沃尔沃全球复兴的成败。

在中国,沃尔沃最大的挑战是在成都和大庆的两地生产,这可能会大大增加零部件的采购和物流成本,在克服两地生产的弊端上,沃尔沃的出路也许是在中国与吉利品牌下的中高端产品在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物流等方面真正实现共享。

实际上,二者的共享也是李书福最为关注的事情。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在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的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已于九月份投入了运营,开发全新的终极社模块化架构。

正如李书福所言,“好像造房子一样,我们现在共同研发的是房子底下的这个部分,至于上面房子怎么建,沃尔沃和吉利是不同的,只是这个研发知识产权大家共同拥有。”

最为现实的挑战来自于市场。2014年,特别是在豪华车第二梯队逐步国产之后,沃尔沃所在的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集群效应可能会进一步激发豪华车市场的需求。至于第四名之争,沃尔沃没有太大的兴趣。因为我们比较清醒的认识到,在豪华车市场的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数量级。”付强告诉记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