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访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建新先生

访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建新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4-07-22
分享到
随着测量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深度应用,测量从汽车制造的控制质量阶段进一步延展到设计质量和制造质量阶段,检测技术已不再仅仅是质量的判定者,而成为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

随着测量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深度应用,测量从汽车制造的控制质量阶段进一步延展到设计质量和制造质量阶段,检测技术已不再仅仅是质量的判定者,而成为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

AI:随着汽车更新换代速度的不断加快,汽车零部件的技术革新周期越来越短,加工工艺也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检测技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什么变化?

韩建新先生:近年来,与现代汽车制造业发展态势相适应的检测新技术不断涌现,检测技术已不再仅仅是质量的判定者,而成为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从生产工艺的布局上看,检测设备已经不再仅作为成品验证工具位于生产末端,而是逐渐渗透到产品制造的各个环节当中,贯穿产品设计、加工和质量验证等所有产品生命周期。

在产品设计阶段,应用高效扫描技术计量检测可以担当逆向测绘和质量反馈的双重功能,能够有效地促进产品研发的速度。加工制造阶段,在工序中插入在机检测、在线测量等检测环节,实时、详细地反馈加工情况,能够及时发现产品制造关键环节中的不良加工趋势及各类加工问题,不但能够提升加工质量、制止废品发生,还能够极大地缩短产品的交货周期。例如,在动力总成的加工工艺中,计量检测必不可少,已成为可视化加工的得力工具;已经获得良好市场反馈的数字化计量,将所有不同类型的计量产品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实现程序、检测数据、报告及其他相关信息的无阻碍沟通,网络化实时监控所有的计量设备状态,实时获取适合自己职能的产品数据,能够大大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促进更高效的产品决策体系。

AI:请详细介绍一下海克斯康计量与现代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态势相适应的测量新技术、新产品,并结合实例谈谈这些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优势和特点。

韩建新先生:每年,海克斯康计量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都高达其销售额的12%,所以几乎每一个月都有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向市场。目前,海克斯康计量已拥有2000个有效专利。

海克斯康计量近期推出的基于PCDMIS测量信息管理软件系统是一个同时关乎检测操作效率和测量管理的软件。这是一个以测量信息为核心的大平台,能够实现对精密计量全过程的动态监控,由此获得高效、安全的质量检测操作、计量设备及计量人员的管理和监控。通过该软件,客户可以监控不同类型的计量设备状态以及应用工效,可以管理这些设备收集的所有数据和报告,可以封装检测程序以获得安全的程序管理和车间流水线的一键式操作。

2012年年中,海克斯康计量新推出的WLS400系列白光测量系统是一款针对车间环境、高节奏批量检测的新型设备。该设备具有3大优势:

1.完全适应车间恶劣环境,甚至可以布局在冲压车间或者焊装线上,完全不受噪声、振动和焊渣飞溅等影响。

2.测量速度非常快。使用非接触光学拍照式测量,单幅照片的覆盖面积可达380mm×380mm,其光照覆盖范围内所有测点可同时获得数据,几幅照片就能获取所有特征详细的点云色差图。如果配置自动化机器人,机器速度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3.占地面积小。WLS400机身小巧且便携,如果搭配零件定制夹具,整体检测空间非常紧凑,能够嵌入拥挤的生产线现场。此外,相对于上述各种优势,WLS400的投资成本低,非常经济。

AI:为了顺应汽车制造业高效、适用及柔性的需求,现代测量技术呈现出什么新的特点?请展望一下测量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前景。

韩建新先生:适合现代汽车制造的测量设备,不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进入了一个“@年代”(@在这里的意思,是互相呼应,各指标参数必须兼而有之)。设计一个产品时,过去只是单纯地从单一的维度去考虑已经不能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年代”,我们需要进行综合考虑。

随着测量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深度应用,测量从汽车制造的控制质量阶段进一步延展到设计质量和制造质量阶段,测量技术的投资也会从成本中心转移到价值创造中心。过去,以内在品质取胜的企业会加强外观感知质量领域的测量投资,以配置和外观见长的企业会加强制造领域的测量投资。同时,零部件企业为了提升其竞争力,则需要通过测量来实现高品质的精益制造。

AI:在为汽车制造业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海克斯康计量还有哪些优势和市场举措?

韩建新先生:Why is Hexagon? Hexagon is not only a solution provider, but also partner of Quality。在捷豹路虎项目中我曾经这样回答来自客户的问题。

2012年9月,海克斯康计量在继承其各个独立品牌产品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对这些品牌进行了整合并推出全新的、统一的“海克斯康计量(Hexagon Metrology)”品牌,旨在将集团和各分部的优势转化为世界级的技术和方案创新者。

在海克斯康计量这个“大”品牌下,我们以5S(Sensor传感器、Software软件、Service服务、Sector行业和Solution方案)竞争优势展现其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战略。作为业内最大的全球化集团公司,我们不仅关注每个技术细节的专业性,还关注如何将各个细节的专业转化为客户容易获取且最为适合的整体性方案,抓住“定制性方案”的要义, 以更广泛的技术背景、更专业的技术基础和自由驾驭这些技术的能力, 提供完整的更深层次上的适用和优化的产品技术和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