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中门处顶内饰研究

作者:孙成武 李 朔 靳 干 陈党辉 文章来源: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4-08-06
分享到

本文介绍了外开式和滑动式两种类型MPV车型中门处顶内饰,通过结构、外观及空间对比,说明顶内饰的特点,并结合目前市场现状,指出未来MPV车型中门处顶内饰设计的方向。

汽车内饰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新车时考虑的第二大因素,排在车辆外观设计之前,仅次于汽车的可靠性及耐用程度,随着汽车外形趋于运动和时尚的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汽车设计的较量早已转战自内饰设计的较量。汽车内饰产品是人们体验驾驶乐趣,满足人们消费心理需求,体现生活质量和品味的主要载体和象征。

MPV拥有一个完整宽大乘员空间,这使它在内部结构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这也是MPV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其内饰作为内部空间的装饰,同样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MPV中门作为中后排乘员上下车必经之路,其门洞处顶内饰的外观和人机工程影响着客户对整车的评价,本文通过对不同车型中门门洞顶内饰的研究,提出优化设计。

内饰结构

MPV中门一般分为滑动式和外开式,滑动式也分为上导轨内置和上导轨外置型两种,市场上现有的MPV车型绝大多数采用滑动式中门,其中上导轨内置和外置均有各自的优点,一般车型设计之初通过本车型的原有平台、市场定位等综合因素来选择方案。

1. 外开式中门处顶内饰

外开式中门铰链机构一般布置在立柱板金上与顶内饰并无直接联系,其顶内饰结构与普通轿车相似,由顶棚包覆顶盖板金至门框处板金止口边,然后利用门槛胶条卡接顶棚完成配合(见图1)。此类配合结构由于产品及配合关系较少、配合简单且实物易安装,同时顶内饰外观效果较好。

采用外开式中门仅需要在立柱板金上增加铰链安装结构即可,结构简单,产品成本较低,但同时将中门的通过性变差,敞开角度将小于90°(滑动式中门的敞开角度为180°)。而人们选择MPV车型往往最关注的就是空间问题,较差的中门通过性势必影响整车品质。

2. 外置型中门上导轨处顶内饰

中门上导轨外置在MPV车型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其布置结构如图2所示),上导轨处于内外板金所形成的空腔中,利用支架焊接与车身外板金相连,而内饰部分利用顶棚直接包覆内板金。

此类型的中门上导轨处内饰件仅有顶棚,配合简单且实物易安装,但是包覆车身内板金后形成了明显的凸起,内饰外观效果变差的同时减小了内部空间(见图3),同时车身内外板金为中门上铰链滑动所预留的外开口导致上导轨可见,外观效果差。

3. 内置型中门上导轨处顶内饰

内置型上导轨是将导轨布置在内板金上(见图4),然后利用内饰件包覆上导轨及门铰链,而内饰件包覆上导轨一般有两种方案:方案一是参考上导轨外置型内饰结构,直接利用顶棚做凸起型面包覆上导轨及门铰链;方案二则是开发一个新的内饰件只包覆上导轨,为门铰链预留开口。

(1) 顶棚包覆

采用顶棚直接包覆导轨及门铰链方案主要是为了保证内饰件数量单一化、外观统一(见图5),中门上导轨处内饰仅有顶棚。

因内饰顶棚包覆了导轨及门铰链,势必造成包覆处凸起较明显,造成顶棚外观效果较差,同时顶棚边缘处于门铰链下方,造成顶棚边缘无法与门框胶条搭接,需增加卡接板金和胶条。虽然内饰件仅有顶棚,但是增加了外饰件和板金件,造成中门上导轨处结构复杂化。由于顶棚包覆门铰链而处于其下方,导致了顶棚下边缘低于中门门洞线,引起中门处乘客登车Z向空间的下降,同时造成顶棚与门洞线之间的空间可见,影响中滑门处车身外观效果。

(2)顶棚压条遮挡导轨

此方案是在顶棚包覆方案基础上考虑增加空间的优化方案,内饰新增一个塑料件,遮挡滑轨的同时预留中门滑动的滑槽将门铰链置于塑料件之外,此塑料件称为“顶棚压条”。顶棚压条通过钢卡固定在导轨上,周边与顶棚和门槛胶条完成搭接(见图6)。

钢卡是预先集成在顶棚压条卡扣底座上的,钢卡的安装卡接对象是中门上导轨,且顶棚压条周边只需与顶棚压接即可,因此定位精度较高。顶棚压条滑槽尺寸的设置与铰链尺寸及运动轨迹有关,一般利用铰链的运动包络校核与滑槽间隙保证在5mm以上即可。

此方案在顶棚直接包覆基础上新增了顶棚压条,首先,造成成本增加的同时中门上导轨处内饰结构复杂化;其次,若有些车型将顶空调等设置在中门上导轨处,则顶棚压条势必与之产生配合关系,由于车身精度和零部件制造、安装公差等因素将引起顶棚压条自身发生变形或与周边件配合不良的后果;最后,顶棚压条未完全包覆中门上铰链,造成上铰链部分外露,影响外观效果。

总结

不同类型的客户选择MPV时偏重的方向也不同,对于低收入类客户在选择车型时主要考虑的是成本,其次是车型外观、空间及油耗等,所以此类客户不会在意外开式中门的敞开角度,例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宏光,利用成本和外观优势牢牢主导着低端MPV。而对于中高档客户在选择车型时主要考虑的是舒适性、空间和外观等,因此他们往往对滑动式中门MPV情有独钟,例如通用GL8、奔驰维亚诺和丰田阿尔法等车型引领着高端MPV潮流。

市场上采用内置型中门上导轨的MPV车型越来越少,如GL8的换代车型将内置中门上导轨更换为了外置型,究其原因,还是内置型中门上导轨对内部空间及内饰外观影响较大,且配合结构复杂。因此,未来中高端MPV市场将是外置型中门上导轨车型的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