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在汽车工业中越来越受欢迎--访博禄汽车产品事业部市场部经理徐磊先生

访博禄汽车产品事业部市场部经理徐磊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塑料在汽车工业中越来越受欢迎


徐磊先生:在全球汽车轻量化的大环境中,塑料在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AI:全球节能减排的趋势之下,汽车轻量化成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而塑料材料的应用正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在很多车型中都是仅次于钢材的第二大材料,并且用量递增很快,越来越受欢迎。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塑料材料在欧洲、北美及亚太市场的单车用量目前大概是怎样的状况?在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应用前景如何?

徐磊先生:正如您所说,在全球汽车轻量化的大环境中,塑料在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塑代钢、以密度较低的塑料(如聚丙烯)替代密度较高的塑料已成为汽车工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相关企业所努力的方向。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美车企塑料材料的单车平均使用量在165kg左右(使用量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聚丙烯类、聚氨酯类和尼龙类),其中聚丙烯及聚丙烯改性料(含玻纤填充)用量最大,达到车均用量60kg左右。而在亚太市场,因中国、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本地车企的技术能力和成本等多方面原因,塑料材料单车的绝对用量要少一些,整体上亚太汽车市场的车均塑料用量要低于欧美。但由于亚太市场的车均重量要低于欧美,因此车均用量的百分比值反而高于欧美。

我们看到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欧美、日本的合资车企的车型基本都做到了全球同步开发,其新车技术含量与国外差距不大,塑料材料的应用量随全球水平同步增长,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多年的学习和积累过程中技术能力日趋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意识也不断增强,因此在轻量化和塑料材料使用量上会有显著的提升,逐渐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博禄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已经开始了中国上海改性工厂的扩产计划——在2015/2016年度将产能由目前的5万t提升到9万t。


图1 帕萨特CC前端框架采用了Fibremod GD301FEC短纤增强聚丙烯材料实现15%的减重

AI:作为全球领先的塑料材料供应商,博禄拥有独一无二的专利Borstar工艺和催化剂技术,能够向很多领域提供聚乙烯、聚丙烯及其改性材料解决方案,其中面向汽车领域的产品主要包括Daplen、Fibremod等,请分别介绍一下其各自的特点?

徐磊先生:是的,博禄的产品主要为两大类——Daplen系列和Fibremod系列。Fibremod系列为玻纤增强改性聚丙烯,包括长纤和短纤产品,具有高刚性、高耐热等特性,主要应用于汽车结构件,如仪表板骨架、前端框架等。Daplen系列产品主要为抗冲改性矿粉增强材料,牌号多、适用面广,主要应用于汽车内外饰零件。

AI:具体到汽车零部件的层面来说,博禄可以为哪些汽车零部件提供量身定制的塑料解决方案?

徐磊先生:博禄的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上应用非常广泛,从内、外饰到发动机周边都有相对应的应用。在内饰方面,从仪表板骨架、仪表板本体、门内饰板、副仪表板、座椅周边及骨架、立柱和行李箱饰板等都有成功案例;在外饰方面,保险杠、翼子板、车身覆盖件、门槛饰板、落水槽、尾门以及满足行人保护及其他碰撞法规的吸能件都可有广泛的应用;在发动机舱,博禄的材料主要应用在进气歧管、前端框架、发动机盖板、电池盒及储液壶等零件上。

作为一家领先的材料企业,博禄会根据不同主机厂、不同客户对材料和零件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不仅在材料方面满足客户需求,并且通过CAED方法为客户提供工程和工艺的支持,更有效更合理地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为客户降低系统成本。


图2 Fibremod GB306SAFC 35%短纤增强聚丙烯改性材料成功用于大众EA211发动机进气歧管,减重13%

AI:能否以两三个典型零部件的应用来举例说明博禄轻量化解决方案的减重效果?

徐磊先生:这里仅举两个大众车型的例子。

在一汽大众帕萨特CC前端框架(见图1)项目中,博禄为客户提供了Fibremod GD301FEC短纤增强聚丙烯材料,替代了常规30%短纤增强尼龙材料,在保持零件性能满足客户标准的情况下减重达到15%,同时更为客户提供了超过30%的成本下降。

在大众EA211发动机平台上,博禄使用Fibremod GB306SAFC 35%短纤增强聚丙烯改性材料,替代原设计的30%短纤增强尼龙材料,成功应用在1.4/1.6L MPI自然吸气发动机进气歧管(见图2),在实现13%减重的同时,更为客户实现了30%以上的成本降低。

AI:目前博禄在中国汽车市场主推的技术或产品有哪几种?其显著优势是什么?

徐磊先生:博禄在中国汽车市场主要推广基于Borstar技术生产的各类内外饰及发动机周边改性聚丙烯材料,产品主要为Daplen系列抗冲改性矿粉增强聚丙烯材料和Fibremod系列玻纤增强聚丙烯材料。博禄产品的主要优势在于所有原基料都产自博禄位于阿布扎比Ruwais的聚合工厂,材料供应和产品质量稳定,为改性后材料性能的稳定性提供了保证。博禄的原基料聚合与改性技术均来自博禄的控股方之一的位于欧洲拥有超过50年聚丙烯材料开发生产经验的北欧化工,具有对汽车工业需求深刻的理解和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

在应用方面,博禄主要推广创新轻量化解决方案,如塑料车身面板、全塑前端框架、薄壁保险杠、玻纤增强聚丙烯进气歧管以及发泡工艺内饰零件等。在这些轻量化应用上,博禄不仅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塑料材料,更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零件概念设计阶段早期介入,提供适合塑料零件的设计建议,到结构设计阶段提供热力学、静态和动态零件性能分析,并基于分析结果提出设计更改建议;从开模阶段提供模流分析支持,给出模具优化建议,到产品调试阶段现场工艺支持……总之,博禄提供的不仅仅是稳定优质的原材料,而是作为共同开发伙伴为产业链各层次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AI:最后请介绍一下博禄在中国的工厂和研发中心的情况,以及深入服务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理念。

徐磊先生:博禄中国上海改性工厂是在2008年为满足汽车市场对优质原材料的需求而建立的。在CMP我们会根据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不同产品的独特需求对我们的产品针对性地做适当的微调, 以满足客户对材料性能或颜色的要求。目前该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5万t,我们正积极增加产能,计划到2015/2016年达到年产能力9万t。

博禄全新的应用研发中心将于2015年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落成,届时该应用研发中心将为汽车产业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

博禄的策略一直是——专注于为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增值服务。只有不断加强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的合作和价值链的创造,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生产更加优质、安全、可靠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为汽车内、外饰及发动机周边的各种应用提供轻量、安全且可靠的高端聚丙烯改性材料。我们不仅关注全球性主机厂,也看到了国内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致力于环境友好和日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趋势, 并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塑料原材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