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材料实现汽车轻量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17
分享到
在全球环境和能源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之下,汽车轻量化与节能降耗一起成为了汽车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课题,超高强钢、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等材料正在快速成为汽车业的新宠,因为它们能够帮助汽车减重,提升燃油效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全球环境和能源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之下,汽车轻量化与节能降耗一起成为了汽车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课题,超高强钢、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等材料正在快速成为汽车业的新宠,因为它们能够帮助汽车减重,提升燃油效益,并且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高强钢已被证明是实现汽车轻量化最经济可行的材料,主要应用于汽车的结构件、安全件,可减轻车身重量、提高车身被动安全性以及车辆性价比。超高强钢的发展,则能进一步帮助汽车合理减重,不会危及任何汽车功能性的要求,比如碰撞安全。一项业内的深入研究显示,相较当前普遍采用的解决方案,结合采用创新设计以及超高强钢后,汽车车身模块可以大幅减重。这项新的解决方案已经通过生产可行性、汽车功能性表现的测试和验证。经过成本分析后,这项新开发的解决方案比使用替代性材料更具成本优势。在12月9日即将于上海召开的“2014(第七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上,来自业界领先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的首席技术官Jurgen Cobbaut先生将以《超高强钢构建更节能、更轻量化、更安全的汽车》为题,介绍超高强钢(UHSS)的性能及其应用。

铝车身应用于汽车已经有超过40年的历史。最早的是保时捷在1970年投产的保时捷928的发动机罩、挡板和车门上使用铝制车身板减轻车重,此后,铝车身逐步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广和应用,除高档车型外,越来越多的小型车也在逐步使用,同时,其应用也从发动机罩扩展到了整个白车身系统,包括现在的多款全铝车身AIV。在此次“2014(第七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上,来自诺贝丽斯(上海)铝贸易有限公司的Pierre-David Andre先生将以《铝合金领域的全球化和创新》为题,结合多个车型的铝合金应用项目介绍其“轻量化的铝合金车身解决方案”。

随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材料工艺室主任周佳博士将带来《典型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开发及轻量化测试评价技术应用》的专题演讲,他将针对铝合金保险杠和发动机罩盖这两个典型的铝合金零部件的开发,主要从材料分析、优化设计、工程试制和性能匹配方面展开描述。该报告还将结合以上涉及到的测试评价方法,进一步阐述测试评价技术在轻量化开发过程中的应用,重点介绍测试技术及能力。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也将在此次年会上分享以《镁合金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为题的报告,重点介绍一些典型镁合金零件的开发与应用,分享这些案例如何帮助OEM汽车厂商降低了汽车重量,提升了零部件的性能。此外,该报告还将分析未来镁合金应用的发展潜力,展望其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趋势。

除了轻金属材料之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对轻量化和绿色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电动车市场的逐渐升温,高性能聚丙烯改性材料替代金属和工程塑料在车身外板上的应用也日益受到各主机厂的关注。博禄公司作为此领域领先的材料供应商不仅为客户提供性能优异的聚丙烯改性材料,并且可以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工艺支持等增值服务,以期与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和最终用户达成多赢。此次年会中,博禄公司汽车事业部应用市场经理孙为先生将重点分享其“高性能聚丙烯汽车解决方案”。

2014(第七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将于2014年12月9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再次盛大举行,将有近30场精彩的国际前沿技术演讲,是一场汽车技术的盛宴!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Voge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ika/fka)、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CNAICO)、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Messe Frankfurt)共同主办,自2008年至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的关注和好评。

今年的年会仍设有主论坛和三个专题分论坛:主论坛将探讨节能减排、智能化/互联驾驶等趋势性行业话题;三个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动力总成、汽车电子与安全、车身与轻量化。

今年的演讲专家将有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上汽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汽车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美国西南研究院、艾尔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博世公司、大陆汽车系统、吉孚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塔塔钢铁公司、诺贝丽斯公司、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中心、英莳国际、博禄公司、德西福格、泰科电子、奥地利微电子、村田电子等公司的近30位技术专家,以及清华大学汽车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们,他们就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分享他们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

会议日程:




 

*此会议提供中/英文同声传译服务 *此日程随时更新,最终日程以会议现场为准

会议报名:

乔 琳/孙其云(女士)

Tel: 010-63326090-367/365,63326083,13621024650/13401007499

E-mail: qiaolin@vogel.com.cn;sunqiyun@vogel.com.cn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