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OLED灯光技术打造炫酷光影效果

作者:青春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5-10-16
分享到
奥迪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概念车,该车最大的特点是搭载了奥迪最新研发的矩阵式OLED系统,使其灯光效果炫酷无比!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

说起OLED,简单地解释一下。LED俗称“发光二极管”,所利用的材料均为无机半导体材料,其应用较多,最早作为灯箱、广告牌、汽车的高位刹车灯出现,现在在显示屏、汽车照明等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OLED多了一个“O”,代表的含义是Organic(有机的),OLED俗称“有机发光二极管”,由美籍华裔教授邓青云在实验室中偶然发现。有机二极管在材料上与LED的根本区别就是OLED是使用有机聚合材料作为发光二极管中的半导体材料。聚合材料可以是天然的,也可能是人工合成的,可能尺寸很大,也可能尺寸很小。另外OLED可以自发光,当电流通过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


 

LED大灯与OLED大灯的区别
首先,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性。目前发光二极管所利用的材料均为无机半导体材料,较难应用于大面积并需要有高分辨率的组件,要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将它涂布在导电的玻璃片上,通以电流,就可以放出各种不同波长的光,而这恰恰就是OLED的发光方式,OLED大灯也因此不需要背光灯。
第二,OLED外观形状可随意设计,这是LED所不具有的一项重要特性。由于光源自身为面发光,它能像涂料一样,与各种载体基片结合,而且材料不限软硬,因此可被制作成各种形状,这就为汽车的使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OLED透明又轻薄,这种特性允许其无缝地集成到设计环境中。
第三,OLED具有非常大的发光面积,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可以及时散发掉,无需散热装置。所以OLED可以非常轻薄,节省空间成本。


 

两届CES上已展现风采
其实奥迪的OLED大灯最早出现在2013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那时,奥迪的工程师们就向大家展示了这项最新的照明技术。它可以在驾驶员靠近时做出反应,按照他或她的动作高亮显示汽车的主体轮廓以及车门把手的位置。当驾驶员进入车中,受控制的OLED灯会让车内显得很有活力。


 

2015年亚洲首届CES电子展上,奥迪再一次展出了OLED系统,奥迪的工程师们利用OLED技术开发出了这个随车辆运行状况调整车尾灯显示的技术。面板上有无数的小红点在闪烁,运动的红点随着车辆变化多端。当汽车右转时,它们流至右方,并由红色变为黄色。当车辆刹车时,它们迅速流向前方,车行驶得越快,它们移动得也越快,当踩下刹车时,OLED灯会闪烁的很快,而随着速度的降低,尾灯的灯带也会变得越来越大。另外,当车辆向旁边车道行驶时,灯带也会偏向那一边,后方的驾驶员会很清楚前面车的司机在做什么。


 

不断完善,实现三维效果
2015法兰克福展出的新概念车,奥迪的OLED矩阵式大灯更加完善,奥迪工程师们打造了由数个直立的OLED平面前后排列构成的实验单元,实现了引人入胜的三维效果。
据了解,新的每个OLED单元至少有两个电极,这些OLED由几个有机半导体材料和被激活的低直流电压(3V-4V)薄层组成,单个元件厚度小于1mm,它们的颜色取决于光源的分子组成。由于OLED的特性,它的变化速度将十分迅速。
当然,奥迪仍然在继续完善其OLED技术,并且原来的有机薄玻璃板OLED将会被灵活的塑料薄膜来代替,这样便能设计出更加有趣的3D成形灯光结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