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是否已经成熟?

发布时间:2016-06-08
分享到
中国汽车市场是已经成熟还是仍属新兴市场?可以说,这个市场既是成熟市场,也是尚处于发展之中的市场。答案似乎取决于你向谁去讨教这个问题。

中国汽车市场是已经成熟还是仍属新兴市场?可以说,这个市场既是成熟市场,也是尚处于发展之中的市场。答案似乎取决于你向谁去讨教这个问题。

如果你问整车企业或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他们会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熟;如果去问经销商,他们会坚定地认为仍然是新兴市场。

这一组看似自相矛盾的答案正好反映了国内车市复杂的现状。

车企和供应商认为市场成熟有两大理由:第一是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第二是中国消费者正日趋复杂理性。

首先是竞争,多数全球制造商已经在中国本地生产汽车,与国内车企同台竞争,而且他们已经在中国建立起巨大的产能。

但汽车销量呈现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不再。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仅增长了4.7%。面对销量放缓,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恢复采取价格战策略来守住其市场份额。

客户越来越理性复杂也有影响。一半以上的中国购车人是80后或90后。如今,奥迪车主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林肯车主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年青消费者对轿车的知识丰富,通常会利用互联网获取汽车信息,他们喜爱高质量的能带来驾驶乐趣的轿车。

不过,多数经销商会声称中国的汽车市场远未成熟,这是因为许多经销商将维修和保养、汽车金融及二手车销售作为售后范畴。

根据上周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前100位经销商中,新车销售占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82.3%。

去年消费者金融和保险业务仅占经销商收入的3.8%,零件和维修占8.9%,二手车业务仅占2.2%。

简而言之,中国的轿车市场仍然太年青,无法形成巨大的二手车市场。去年中国的新车销量接近2500万辆,但二手车的销量仅为940万辆。

与北美或欧洲同伴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多数中国购车人仍然喜欢用现金购车,去年只有17%的购车人使用了购车贷款。

由于中国市场汽车库存的高启,许多汽车经销商处于赢亏边缘。根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给出的数据,去年前100家大型经销商的利润下跌了0.3%,仅为1.22%。

J.D. Power预测去年仅44%的中国汽车经销商获利,而2009年的预测中,这一比例是84%。

这对中国汽车市场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车企和关键供应商面临着更多的竞争,为了赢得更加理性的年青消费者,他们不得不降价,或向更边远的地区创造新的卖点。

对于中国26000家汽车经销商而言,由于销量增长平缓,要赢利更难。对于如此庞大的经销商群体,距离大规模的收购兼已经不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