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车市增速放缓:“政策透支”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11-11
分享到
“就目前情况看,政策延续与否,现在来说意义已经不大,因为从销售数据来看,提前消费的势头已经形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向NBD汽车表示。

“就目前情况看,政策延续与否,现在来说意义已经不大,因为从销售数据来看,提前消费的势头已经形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向NBD汽车表示。

这一判断来自11月10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显示,10月,汽车总销量为265万辆,同比增长18.7%,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4.4万辆,同比增长20.3%。相较于9月的汽车总销量26.1%的增速,乘用车28.9%的增速,10月销量增速放缓明显。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向NBD汽车表示,10月的销量仍处于高水平,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是,1.6L及其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自去年10月实施后,促使去年四季度销量基数处在一个较高水平。

事实上,在公布9月销量数据时,陈士华就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销量基数较高,今年四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将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状态。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与往年呈现的“V型”走势不同,今年车市将呈“前高、中低、后平”态势。

尽管有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但第四季度的销量增速并不会达到9月的高水平。

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目前,外界普遍关注明年是否还能延续。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向NBD汽车表示,中汽协一直都希望优惠政策能够延续,但目前协会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相关消息。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1.3万辆,同比增长28.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7.8个百分点,1.6L及以下乘用车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比重达到73.1%。

而今年1~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累计销售1374.8万辆,同比增长22.8%,占比为72%,比去年同期高出4.1个百分点;同期,乘用车销量达1909.6万辆,同比增长15.4%。

可以看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今年的车市有一个较大拉动作用。

对此,叶盛基向NBD汽车表示,今年车市的高速增长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除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SUV市场走强也是拉动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SUV销售689.5万辆,同比增长45.6%,在三大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在乘用车总销量重的占比达到36.1%。

在叶盛基看来,SUV市场如此高速增长不会持续太久,但从目前情况看,明年这一情况仍将保持,其预计增速还将高于今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