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大规模召回 从确保零部件供应质量开始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分享到
汽车召回是车企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也是我国汽车产业日趋成熟、完善的体现。汽车企业主动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并召回存在缺陷的汽车产品,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是正确的行为。

 

自2017年12月1日起,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SUV与MPV共计93.8686万辆。包括2014年6月3日至2016年10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4款宝骏730,共计38.4157万辆;以及2015年6月2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5款/2016款宝骏560,共计55.4529万辆。

  汽车召回是车企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也是我国汽车产业日趋成熟、完善的体现。汽车企业主动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并召回存在缺陷的汽车产品,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是正确的行为。

  “知错就改”自然是值得肯定的态度,不过笔者认为企业也应该及时总结“出错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及“怎样有效预防错误的发生”。笔者回顾近年来发生的SUV与MPV召回事件,发现因零部件问题而涉及召回的汽车越来越多。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自今年12月1日开始的上汽通用五菱的召回,是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部分油箱通气胶管在长期使用后可能出现老化开裂。极端情况下在油箱加满燃油时可能出现燃油蒸汽泄漏,存在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今年3月10日起,北京奔驰召回2016年9月11日至2016年9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C级和GLC SUV车辆,共计5371辆。召回原因是油箱供应商生产制造偏差,造成油位传感器不能和油位同步,油量表无法显示正确的油量,一旦燃油耗尽,车辆将失去动力直至停止。另外,油位传感器也可能在加油后无法抬升,油量表会错误地显示油量低,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11月21日起,一汽-大众召回部分2015年8月18日至2016年7月10日期间生产的奥迪Q7车型,共计2251辆;以及部分2015年11月11日-2015年11月17日期间生产的奥迪Q7车型,共计7辆。第一部分车辆召回的原因是,由于零件制造问题,第三排座椅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会向前移位,增加了乘客受伤的风险。第二部分召回的原因是,由于供应商在制造过程中没有对转向控制单元电路板按照规定进行灰尘颗粒防护,可能会导致电路板短路,影响车辆转向助力功能,从而造成转向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扩大,整车制造企业批量采购零部件的规模越来越大,因某一批次零部件存在缺陷而导致大规模召回的可能性也就不断增加。因此,严谨选择供应商、提高对零部件产品的质检能力,从而防止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发生十分重要。

  笔者认为,首先,整车企业在最初选择供应商时,应该加强对零部件供应商的审核,考察其是否具备生产相关产品的资质,并且对其提供的零部件产品进行严格质检。如果遇到以往出现过问题产品的零部件企业,更要谨慎对待,考察其目前的产品是否已经改进、完善。总的来说,就是严格挑选真正具有实力的零部件供应商,而不是靠“关系”、“人情”的。

  其次,在合作过程中,如果因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导致车辆召回,整车企业不仅应及时修复消费者的车辆,更应该与此零部件供应商认真总结、复查原因。对于已经“技术落后”的零部件供应商应及时淘汰、更新。

  此外,有实力的整车企业,可以把质量管理前溯到供应链上游,对自己的供应商进行生产流程的监督,从流程上给予指导,要求供应商企业对生产流程严加把关,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整车企业严把质量关,不仅是要严把整车匹配、制造的质量,还包括对零部件供应商产品的质量把关;只有确保每一个零部件都是“精品”,整车才能真正成为“高端产品”,并最终从源头上杜绝因零部件问题而造成的大规模召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