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厂商+新零售平台模式 有望为汽车市场带来10%新增量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8-04-10
分享到
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平台大白汽车与上汽通用达成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核心汽车主机厂商与汽车新零售平台合作,或为汽车市场新增量作出贡献。

主机厂商+新零售平台模式 有望为汽车市场带来10%新增量

主机厂商+新零售平台模式 有望为汽车市场带来10%新增量

日前,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平台大白汽车与上汽通用达成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核心汽车主机厂商与汽车新零售平台合作,或为汽车市场新增量作出贡献。

根据双方协议,此次合作集中在六大领域,包括主流车型供货与新车首发渠道合作、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合作、汽车金融合作、互联网创新营销合作、汽车后市场服务合作、大数据合作。

 

瞄准渠道下沉趋势

“随着中小城市的发展和年轻客群的成长,汽车主机厂的渠道下沉是确定性趋势,大白汽车所采用的融资租赁模式将为当前汽车流通业中的增量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参照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汽车融资租赁比例,大白汽车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上汽通用汽车集团销售高级经理司剑青表示。

在评价与上汽通用的合作目标时,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负责人许龙表示,通过与核心汽车主机厂的合作,瞄准汽车流通业增长放缓、渠道下沉、用户年轻化、需求多样化四大难题,力求为行业实现市场增量、渠道增量、用户增量、服务增量。

根据罗兰贝格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当前中国汽车市场采用融资租赁形式的用户比例为2.7%,而在美国市场,这一数据为46%。按照中国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近2900万辆计算,汽车融资租赁有高达1200万辆的市场空间。

当前的汽车流通渠道正面临着中小城市用户群体与年轻用户群体崛起的新格局,而4S店所采用的超重资产模式目前难以做到深度下沉。此次,大白汽车与上汽通用的战略合作直指三四五线城市。许龙认为,在门店布局领域,大白汽车采用的模式是重资产模式,并不是重资金模式。参照此前大白汽车在全国主要地级城市的175家门店布局,平均开店成本在50万元以内,与传统4S店动辄数千万元的开店支出相比,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为汽车市场带来新增量

许龙说:“凭借科技驱动创新所带来的用户规模、大数据深度挖掘和渠道下沉等优势,汽车新零售平台得以与汽车主机厂商达成利益共同体。未来4年,新零售将有望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10%的新增量。”

据其介绍,在年轻用户群体中,采用分期方式购车正在成为主流消费习惯。趣店集团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集团注册用户数超过6200万人,且多为有消费意愿与分期意愿的年轻用户。

同时,新零售作为电商业态的进化产物,将不可避免要解决用户的精准服务需求。通过线下服务生态,可以将用户此前需要解决的保险、购置税、车后服务等需求整合,搭配分期方案,力求最大限度降低用户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许龙认为,将线下服务生态与线上用户生态融合的OMO模式是大白汽车的独特路径。

根据当天披露的协议细节,双方将共同开拓市场,借助大白汽车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共同开展创新互联网营销活动,实现品牌合作共赢;同时,在大数据层面展开合作,利用大白汽车的海量用户画像与行为数据,帮助上汽通用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探索定制车型、标签化汽车应用等全方位合作,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高主机厂效率。

上汽通用表示,看重汽车新零售领域的领先企业在获客能力、渠道能力、资本能力、数据能力4个方面的优势,希望在业务层面达成深度整合,谋求在新零售领域带来新增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