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能源化战略与双轮驱动战略

——访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先生

作者:晓吉 发布时间:2019-07-25
分享到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是一家新时代下的国有控股高科技上市公司和绿色智慧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用户创造电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驾乘体验,构建汽车与能源、互联网、AI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新格局,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智能科技服务平台。

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也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机遇。尽管当前汽车市场呈现下行趋势,但可以肯定,新能源汽车仍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先生近日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分享了其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的见解,并详细解读了北汽集团提出的新能源化战略与双轮驱动战略。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先生


跨界技术的突破与融合

马仿列先生认为,首先,电动化技术跨越式的进步催生了全面的新能源化浪潮。现在,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从120 W·h/kg 提升到 240 W·h/kg,价格从2元/W·h下降到1.1元/W·h, 400 km续航里程已成为标配,很多产品已突破 500~600 km,很快将达到800 km。其次,智能网联技术推动了自动驾驶的全速启航。预计到 2025 年,将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城郊道路自动驾驶、协调式队列行驶和交叉口同行辅助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再次,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相互赋能、叠加演进。技术方面,纯电动汽车成为智能化技术的最佳载体,这种兼具独立性和关联性的叠加演进,已在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之间得到充分体现;产品方面,搭载最新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能源汽车已规模化落地,未来,整车竞争力将很大程度体现在智能网联技术水平上;生态方面,“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之后,行业的主导力量将由过去的工业化转变为服务化,汽车产品本身将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生态平台转化。最后,多学科跨界技术的突破与融合将带来全新的产品形态与制造方式,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将改变传统汽车的产品形态,动力电池技术将改变汽车能量来源,网联化技术将成为新的信息传输手段,智能化技术将带来车辆的功能裂变。新技术在改变汽车产品性能的同时,数字科技及人工智能正在颠覆传统制造方式。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 2.0 时代

技术的突变,催生了产业革命,令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 2.0 时代,马仿列先生表示,这方面的主要表现如下:

1.从政策为主转向市场为主。国家产业政策正积极向竞争性政策如股比放开、双积分等转向,逐步引导市场进入良性、有序的竞争新时代。

2.技术进步带来了产品升级,比如在2019 年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奥迪、宝马等国际品牌纷纷推出了各自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同时,续航里程 500 km 成为车辆的基本要求。

3.消费升级,用户倍增。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广,老人、小孩甚至宠物都可能成为汽车产品的新用户。同时,圆梦用户、刚需用户、尝新用户及跟随用户又对汽车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

4.跨国车企纷纷转型布局新能源领域。沃尔沃从 2019 年开始只生产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大众、宝马和丰田等也提出了激进的新能源战略未来规划。


北汽新能源在行动

面对新时代汽车产业的转型大潮,北汽集团提出了“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与“双轮驱动战略”,将技术革新、市场创新和兼容并蓄作为经营的先导和支撑,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马仿列先生分享了北汽新能源的行动战略。

1.战略布局为先,“三步走”分阶段发展,践行“全面新能源化”战略。

2.研发技术创新,强化体系能力建设。确定了 BJEV和ARCFOX 两大产品品牌,开发了 EC、EV、EX、EU、ES和EH 六大系列数十款纯电动产品。同时,筹备成立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

3.研发体系全面深入,确立核心技术优势。比如,2018 年推出的“达尔文系统”融合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包括 ADAS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L3 级自动驾驶、智能座驾驶及检测等多项智能驾驶功能,给用户带来了解放双脚、双手和双眼的极致驾乘体验。


达尔文系统赋能五大整车人工智能

4.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组织保障。

5.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圈。比如,制定了多元化的充换电解决方案,推进了智能充换电网络布局,搭建了充换电信息服务云平台,推动了充换电运营服务的品牌化。

6. 合作创新发展。携手麦格纳,打造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发展平台;联合华为,整合纯电动汽车与通信互联、人工智能等前瞻技术,共同打造“下一代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联合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在包括大数据应用、智能驾驶及出行、订制车和充电站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开展合作,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关于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分时租赁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秉持“开放共享”理念,与生态伙伴广泛合作。自2009年成立以来,北汽新能源以电动化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全新的造车理念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北汽新能源布局六国八地的全球研发中心,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构建了全新平台正向开发的新能源整车体系化能力,并以“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发布为标志,全面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

2018年3月北汽新能源牵头建设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深层次的合作融合,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以“擎天柱计划”对接能源与电力行业,进入能源管理与服务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以“轻享出行”科技服务平台为抓手,积极响应共享经济的浪潮,通过服务转型打造出行业务的高效未来。

北汽新能源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率先实现独立运营和股份制改造,率先完成两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

北汽新能源脱胎于传统的国有汽车集团,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发展基因,加速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变,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开放共享促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