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场景仿真有了参考标准!中文版ASAM OpenSCENARIO与OpenDRIVE标准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到
2020年9月17日,由C-ASAM组织、亮道智能翻译的中文版ASAM OpenDRIVE 1.6和OpenSCENARIO 1.0标准文件正式上线ASAM官网(https://www.asam.net/)。

此次上线的中文版OpenDRIVE和OpenSCENARIO标准文件,是ASAM首次对外发布除英文外的其他语言版本标准,对ASAM和C-ASAM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驾驶场景及模拟仿真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的关键技术,在实际开发和应用中,主机厂、供应商与仿真平台的接口尚未统一,亟需制定标准来推动量产进程。

ASAM标准是世界上最被广泛认可的汽车工业国际标准之一,OpenX系列标准引领了自动驾驶场景仿真测试的发展,已经被全球大量工具商、研发团队以及整车厂所使用,为统一仿真场景格式奠定了基础。2020年9月17日,由C-ASAM组织、亮道智能翻译的中文版ASAM OpenDRIVE 1.6和OpenSCENARIO 1.0标准文件正式上线ASAM官网(https://www.asam.net/)。

图片1

▲ASAM有来自全球的300多家成员单位

OpenDRIVE定义了一个标准的静态仿真场景格式,OpenSCENARIO则主要规范了仿真动态驾驶场景的描述语言与变量信息,以实现不同仿真测试软件的兼容性。

图片2

▲OpenDRIVE 1.6 中英文对照版本

图片3

▲OpenSCENARIO 1.0中英文对照版本

OpenDRIVE1.6中文全文下载链接:

https://www.asam.net/standards/detail/opendrive/

OpenSCENARIO 1.0中文全文下载链接:

https://www.asam.net/standards/detail/openscenario/ 

C-ASAM将带领中国成员加快对ASAM前沿标准的理解,同时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OpenX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逐步实现我国场景与仿真技术与国际前沿接轨。近期,C-ASAM围绕OpenX系列标准应用与培训,将开展2项工作:

C-ASAM官网正在筹建中,后续ASAM中文版本标准将转移到中文官网,方便中国会员的使用。

图片4

▲目前已经加入C-ASAM工作组的成员单位

如果贵司也有意愿一同加入C-ASAM工作组,请与我们的C-ASAM联络员获得联系:王赟芝, wangyunzhi@catarc.ac.cn

2020年ASAM中国区大会召开在即,目前已启动报名工作。C-ASAM已经启动本次大会的准备工作。

会上将对OpenX系列标准做进一步深入技术解读,并与产业链同仁共同探讨落地应用。

时间:11月26日

地点:天津

形式:线下参会

邀请人员:C-ASAM成员和主机厂,Tier1供应商等合作伙伴,以及自动驾驶行业深度参与者。

C-ASAM工作组将始终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持续完善和发布更多中文版OpenX系列标准,并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也欢迎更多的自动驾驶领军企业加入C-ASAM,共同扩大OpenX系列标准的影响力。

C-ASAM

C-ASAM工作组是中汽中心联合ASAM共同成立,作为ASAM协会在中国的唯一代表单位,负责统筹管理中国区ASAM成员、举办C-ASAM相关会议和培训,定期向成员更新ASAM标准研究进展、促进国际合作等相关事务。涉及的标准领域有仿真、数据管理与分析、测量自动化、软件开发、测量与校准、诊断、ECU网络七大领域。 

C-ASAM发展时间线

2020年3月13日  C-ASAM 第四次成员会议以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

2020年1月9日  C-ASAM 第三次成员会议于天津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 ASAM 2019国际成员大会及ASAM标准培训会于德国德累斯顿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25日  C-ASAM第二次成员会议于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7日  中汽中心与德国ASAM协会联合成立C-ASAM工作组,并举行了C-ASAM第一次成员会议。

2019年5月17日  中汽中心与德国ASAM协会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亮道智能

亮道智能是一家感知开发和测试验证服务商,核心技术是激光雷达及多传感器融合的应用开发,在中德两地均有研发团队。亮道智能是ASAM和C-ASAM的成员单位,自2019年起参与推动了ASAM OpenX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并承担了官方中文版ASAM OpenSCENARIO与OpenDRIVE标准的翻译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