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 疫情如何影响超级豪车消费?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1-01-02
分享到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超级豪车的生产和交付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一年中国市场的超级豪车消费情况如何?明年的订单交付排期有什么新变化?

知乎上曾有个问题:什么样的车算豪车?正经答案是:发票价格超过146.9万的车,这类车要加收13%的奢侈品消费税(豪车税);不正经答案是:你买不起的车就是豪车!扎心不……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豪车虽然买不起但也绝不耽误垂涎,谁心里还没有对奢华生活的向往呢?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超级豪车的生产和交付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一年中国市场的超级豪车消费情况如何?明年的订单交付排期有什么新变化?本文盘点了各品牌在2020年的销量表现,同时访问了大部分品牌的国内经销商,对2021年的订单、库存、提车排期等实际问题进行了解。想买豪车的,看个有数,吃瓜群众,看个酸爽。走着——

140625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豪华品牌汽车是整个车市中唯一逆市上涨的品类。在豪华品牌阵营里,又有一种叫超豪华品牌,这类车非常小众,但也能让很多人瞬间“上头”。中国已经是豪车的最大掘金场,不少超豪华品牌的第一、第二大单一市场都是中国。

超豪华品牌车的产地都在欧洲,2020年上半年的停产拖累了全球交付节奏,保时捷、玛莎拉蒂、宾利、劳斯莱斯等九个超豪华品牌车销量受影响,前十一个月它们在中国市场的新车消费量比去年同比减少了3.63%。其实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了,要知道,同期国内新车总销量的同比降幅是9.45%。  

140627

2020年,中国卖的最多的超豪华汽车品牌是保时捷,前十一个月已经累计售出77845辆(去年全年销量是86752辆),其他超豪华品牌的销量与保时捷的差距则是数量级的。与2019年同期相比,保时捷累计微降1.5%,涨的最多的是宾利,同比增长了59.5%,迈凯(参数|询价)伦也增长了21%,劳斯莱斯增长了2.6%,而兰博基尼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


  保时捷:订单多到生产不过来,加价回收一年准新车

汽车之家

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大卖是肉眼可见的,如果你身处南方城市,你会发现这两年路上的保时捷已经很不稀奇了。中国是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区域市场,2019年有1/3的保时捷是在中国卖掉的。2020年,保时捷718和911两款跑车在中国市场都有非常高速的增长,保时捷911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成。

保时捷原本是想在去年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加码中国市场的,奈何新冠疫情蔓延,保时捷不得不在3月21日暂时关闭了祖文豪森和莱比锡两座工厂,原定的停产两周最后也不得已延长为六周,直到5月4日才重启生产,这对全球交付产生了不小影响。保时捷718和911和Taycan在祖文豪森工厂生产,Panamera、Macan和Cayenne在莱比锡工厂生产,而这三款车也是保时捷在中国销量最好的车。

140629

保时捷的车型配置相当齐全,从入门跑车、跑车、四门轿跑到SUV、以及超级跑车,还有已经停售的918 Spyder顶级超跑,可谓一应俱全。这里面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是SUV车型Cayenne,占到保时捷在中国销量的近4成。去年是Macan的销量更高一些,这两款车都是SUV,在本文后面的逐一盘点中你会发现,SUV真的是中国消费者的心头好,从普通品牌到豪华品牌,皆如是。

中国的Panamera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的1/3,2019年保时捷在全球一共交付了3.27万辆Panamera,2020年前十一个月中国卖掉了11712辆,最高单月销量接近3000辆。说保时捷是最接地气的超豪华品牌或不为过,它也是在电动化转型上最为激进的超豪华品牌,其纯电动车Taycan从1月到11月在中国卖出了620辆,最高单月销量接近200辆。

140630

140631


目前保时捷的订单多到生产不过来,国内不少经销商手里的现车也不多,但是消费需求依然不减,有的经销商开始回收售出一年内的准新车,如果车况好,没有发生事故、没有涉及救援,并且原厂漆保持完好的话,经销商甚至愿意加价一两万元予以回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