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技术出海 浅谈北汽蓝谷BE21平台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1-03-17
分享到
在这些国产平台中,能实现技术出海的却是凤毛麟角,输出到汽车发达国家的也仅有北汽蓝谷的BE21平台。那么,BE21平台究竟有什么吸引国外买家的技术特点,又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呢?

 对于MQB、TNGA这些汽车平台,了解汽车技术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凭借着在削减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方面的优势,平台化开发成为了目前业界最主流的开发模式,国内的众多汽车厂商也在这一领域进行着积极的研发,浩瀚、坦克等汽车平台相继推出。在这些国产平台中,能实现技术出海的却是凤毛麟角,输出到汽车发达国家的也仅有北汽蓝谷的BE21平台。那么,BE21平台究竟有什么吸引国外买家的技术特点,又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呢?

汽车之家

BE21平台如何实现空间、续航、智能化的全面发展?

BE21是北汽蓝谷和麦格纳联手打造的一款纯电动车专属平台。不同于传统油车平台以发动机动力总成为核心进行平台架构搭建设计,BE21平台是围绕三电系统来进行设计的,不仅为基于该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带来了更高的集成度和续航里程,在车内空间方面也体现出了纯电动车的平台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发展,车辆的智慧程度也不再是屏幕尺寸所能代表的了,想要更好地实现车联网、OTA升级、驾驶辅助等功能,需要对车辆电子电器架构进行升级。为此,BE21平台配备了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对电控单元的布局、接口、功能和通讯进行了规范和定义,并通过引入域控制器和以太网的概念提升了信息传输速度和处理能力。

汽车之家

而在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技术面前,后续的进化和扩展能力也是考验平台技术实力的关键一环。BE21的总线架构在满足现有平台车型基本功能需求的基础上,也具备进一步升级拓展的空间,在接下来的开发中将逐渐支持L3-L4级别辅助驾驶系统以及5G通讯技术的应用。

BE21平台靠什么让汽车更便宜?

平台化开发主要通过实现不同车型产品间零部件的共用,减少开发中的重复工作,来达到削减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的目标。所以零部件的通用化率,也是评价平台设计好坏的硬指标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平台化的开发意味着更低的购车成本,通用零部件的增加也会减少维修时的花费,而在车机系统、主动安全等方面的新功能、新配置也会更快地“下放”至级别更低、价格更亲民的车型上。作为参考,大众集团2012年推出的MQB平台已诞生60余款车型,产量超过1亿辆,大众官方曾表示MQB平台的应用能为车型的开发和生产降低20%的成本。

汽车之家

技术出海还能降低国内生产成本?

汽车之家

平台共享不仅可以为第三方车企带来38%的成本降低,对于平台的所有者北汽蓝谷来说,也有利于分摊平台研发成本并降低单车的摊销成本。同时,随着BE21平台产品谱系的增加,也会带来更大的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此前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分别在AION S车型基础上推出iA5和EA6,也是将规模效应最大化的一种方式,体现了国内电动车技术的逐步强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