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驱技术|从比亚迪DMi和本田iMMD看混动技术发展

文章来源: 电驱技术EDT 发布时间:2021-12-07
分享到
在看DMi的技术方案介绍时,从混动专用发动机、到串并联混动系统、再到较小容量的电池包,无一不让我直接联想到本田的i-MMD。

前言

2021年1月,比亚迪高调发布了DM-i混动系统,小编因之前忙于其他事务,不幸错过,近期得闲,翻翻相关资料,对该系统做了一个详细分析,针对该技术,我想和大家聊一聊。


正文

在看DMi的技术方案介绍时,从混动专用发动机、到串并联混动系统、再到较小容量的电池包,无一不让我直接联想到本田的i-MMD。

图片 图片
比亚迪DM技术的核心在于,采用了平行轴式布置的串并联深度混动系统,从2015年开始,业界将这种深度混动变速箱称为DHT,其结构不同于乘用车市场往期的MT、AMT、CVT、DCT、AT这5大类。随着比亚迪的技术公布,获得了众多吃瓜群众的关注,多数文章都在大力吹捧,全新的技术、自主研发、革命性升级等等,但对于业内人士而言,其技术的升级并无多少。

图片

在2012年,本田就一举公布了其研发的3种混合动力系统,适用于A级车的i-DCD系统,采用单电机与7速双离合变速器组成的P2混动系统,适用于B级车的i-MMD双电机串并联系统,以及适用于C级车的SH-AWD混合动力系统。但是,其开发的i-DCD系统仅搭载本田飞度在海外进行了量产,在国内市场并未量产,可能是本田逐渐意识到该技术的瓶颈,所以后来也就淡化了该系统的研发,逐渐地就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其i-MMD系统在国内最知名的当属雅阁混动,虽然搭载1.3kWh小电池无法上绿牌,但是其凭着i-MMD混动系统,也实现了整车1.6吨百公里油耗4.2L的傲人成绩。
图片

反观比亚迪混动技术发展之路,其早在2008年就提出过一种串并联混合动力方案,但当时电机、电控技术不够成熟,在F3DM实现量产后也就逐渐消亡。反倒是后来走上了同样采用电机与DCT集成的单电机并联混合动力系统。事实上,在2014年左右,当时国内变速器厂商基于已经完全掌握的手动变速箱技术,最有可能也最方便实现的自动变速箱技术就是双离合箱技术,所以当时在国内,就产生了多个厂家提出基于双离合变速器与电机开发混合动力变速箱,按电机介入位置分为P2、P2.5、P3等各种混动结构。该技术比较成熟的就是比亚迪的量产P3混动系统,再搭载P4实现四驱,组成三擎四驱系统;另外还有就是吉利开发的P2.5混动系统也实现了量产,其余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对该路线技术进行了研究,但并未见量产产品。

图片

近年来,面对日益严苛的节能减排,中国品牌纷纷倒戈双电机专用混动系统,比亚迪超级混动DM-i、长城柠檬DHT、广汽钜浪动力、奇瑞鲲鹏DHT、东风马赫MHD混动系统等等,中国车企几乎全部转向DHT研究与开发。

图片

滚滚的历史车轮似乎已经证明,基于传统变速箱的增加电机开发混动技术并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方案,目前随着混动专用高效率发动机的开发,油冷电机的技术突破,电控系统的功率密度的提升,国内市场已具备自主开发DHT的条件,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产品。
从比亚迪公布的DM-i混动系统来看,比亚迪在国内企业的混动技术之路上再一次的走在了前列,并且非常快速的搭载整车上市销售,其魄力与实力确实值得称赞,更甚的,我们也希望该产品技术能更多的接受市场的认可,有朝一日,与两田混动技术并驾齐驱。

最后,想谈一谈关于插电式混动技术,在我个人看来,这根本就是一种政策导向的四不像产品,应该混动就是混动,纯电就是纯电。纯电是最终目标,实现能源切换,混动的目标是节油,省油才是硬道理,而不是插电混动的这种续航不够,发动机来凑,油耗不低,纯电来降。这种大杂烩的过渡技术注定不是成熟的产品,随着时间推移,淘汰也是必然,不是技术崇拜,最终可能还是会再一次证明两田搭载小容量电池混动系统的高明之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