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效降本从何抓起

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制造工程部部长陈路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1-04-15
分享到

提高生产稳定性

为了生产出性能更高、成本更低的产品,汽车零部件制造对金属加工装备与刀具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为每个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制造工程部部长陈路先生认为:“汽车制造业要降低生产成本,首先要降低废品率,其次是提高生产效率。这两点要求生产过程要有良好的稳定性,加工装备与刀具的高稳定性、高可靠性是生产过程稳定可靠的基础,是汽车制造业增效降本的基础。特别是刀具,作为消耗品,一种产品在其生命周期中必然要使用多个批次的刀具,不同批次刀具的一致性是影响生产效率及质量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不同批次刀具间良好的一致性是汽车制造业增效降本的保障。”

增加生产线柔性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车型和技术的更新不断加快,多品种、小批量成为主要的生产模式。由于成本的制约,企业不可能为每个品种建立单独的生产线,多品种共线生产成为必然的选择。在此背景下,单纯的生产节拍已不是生产效率的全部,产品品种的快速切换和缩短新产品的投产准备时间已逐渐成为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

“柔性生产线不但能够实现多机种共线生产,而且在增加新产品时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设备采购,只需用少量资金进行刀具、夹具改造和增加必要的设备即可完成机型转换。不但缩短了新产品的投产周期,而且使先期投资继续发挥作用,提高了资本的使用效率。”陈路先生说。

“生产线的柔性程度不但影响可共线生产的品种数量、品种切换所需时间,同时也影响增加新产品的投资金额以及改造准备时间。尽可能提高生产线的柔性程度是“增效降本”的有效手段。”陈路先生补充说。

提高投资效率

随着汽车产品更新换代的不断加快及金属加工技术和设备的快速发展,汽车生产企业已不存在“一次投资,终身受益”的情况。企业在技术改造、引进设备方面应主要考虑投资效率,应根据产品的市场定位,生命周期及同系列产品的开发前景确定产品质量标准,并根据此标准选择设备。

最新的加工技术和设备虽然使用周期相对较长,但其投资相对更大,后期运行维护成本也很高,而且最新的技术一般也都存在需优化完善的缺陷,这些缺陷易造成生产过程的不稳定,从而使生产成本提高。对于旧线改造,最新的技术和设备易出现与原有设备使用的消耗辅料不兼容的情况,不但造成投资的增加,而且提高了生产线的运行成本。因此,如非必要或自主研发的技术、工艺,不建议选用最新的技术装备,建议选择适合产品要求的、相对成熟的新技术、新装备,以期达到最高的投资回报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