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卫东: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增城园区)推介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广州市增城区委邬卫东常委

尊敬的马厅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广州市增城区委邬卫东常委

    在这里我代表我们增城区委区政府,代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对大家莅临这次论坛表示欢迎,而且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推介一下我们增城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基本情况。

    大家知道,我们整个增城面积有16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1万,增城历史悠久,人文深厚,我们增城拥有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国第五个国家级侨商产业集聚区,形成了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广汽本田、被北汽集团,富士康、阿里巴巴等企业纷纷落户。

    当前汽车是广州和增城第一大支柱产业,为了顺应这个产业的蓬勃发展趋势,全面整合汽车产业资源,推动汽车产业更大发展,去年下半年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53”战略,就是一个基地,5个园区,3个重点,全面构建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其中我们增城园区已经正式启动规划建设,下午大会有一个安排,大家会到现场参观,那个位置就是我们增城经开区的核心区,我们园区的第一期已经完成了。而且我们的园区获得了广州市财政5亿元的支持,增城园区位于广州东部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心,低处4千亿级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腹地,珠三角6千亿汽车产业集群的交汇处,具有一定的区位优秀。为此,我们增城园区因地制宜规划了三个片区,总占地面积12个平方公里。

    一是依托我们增城国家级经开区的核心区,以及广东东部交通枢纽中心良好的条件,规划建设5.4平方公里启动区,这就是下午大家可以看到的地方。优化发展汽车及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集群。第二个是依托增城货运站以及广州科技教育城,规划4.9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这个园区应该是临近货运站,可以有效节约物料成本,提高物料效率。三是规划增城沙庄汽车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有一系列汽车项目落户。

    增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完成,定位高端,我们相信这里将成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云集、合作发展的区域,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会不会是增城自己吹?我利用这个机会简单把我们的优势跟大家做个报告。

    第一个优势我们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结构合理。增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有2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改装车企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有一个是呢?我们有广汽本田研发中心,占地2900多亩土地。还有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华南研究基地,257亩的土地已经拿了,剩下还有几百亩土地到今年年底可以拿到,与汽车的技术研发和检测服务机构形成了汽车产业链,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正在合理的布局。广汽本田将于2018年推出首款电动车,今年以来我们增城经开区引进了广州瑞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它们也是正在开展动力电池的研发。刚刚签约落户的日立电机项目也将开展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明年3月1日动工。另外我们还将联合华南理工等高校,开展对新能源共享汽车生态环境下的新能源设备管理研究,以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16年增城园区整车产量是41.49万辆,汽车工业产值734.64亿元。十三五期末增城整车产量将突破100万辆,产值突破1500亿元。

    第二个优势就是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广深高铁、广九铁路等多条高快速公路和铁路,以及今年年底要通车的地铁13号线和21号地铁,以及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从园区出发到广州、深圳国际机场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到黄埔港也就是15分钟,这是第二个优势。

    第三个优势我们城市环境宜居。增城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56%,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39天,被誉为珠三角的翡翠绿洲,增城每一处产业集聚区都有一个综合性服务区与之相配套,像碧桂园、恒大、福利、绿地、万达等著名企业纷纷建设了高档社区。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前海人寿医院正在规划建设。我们开发区的医科大学的医院今年年底门诊就要开张了,我们还引进了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增城实验学校等优质资源,最主要的是增城的房价比较优惠,到目前为止虽然说今年年初3、4月份涨了一轮,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广州中心城区的三分之一,深圳的五分之一,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也希望大家来不来投资无所谓,有机会来看看房。

    第四个方面是政府服务高效,配套完善。增效的政府服务高效、扁平,而且土地储备充足,发展空间极大。在政策里面已经有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在人才培养方面增城拥有13所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一年将培训1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企业员工招收方面有一个特点,我们这里的企业员工的流失率极低,跟周边地方还不一样,这个对企业发展会提供一个充足的人才保障。有些地方可能员工的工资高,高不见得是好的,对企业有负担,还是要看一个地方综合的环境。

    增城经开区,增城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亲睐,刚才我说了每一个地方都会讲自己多么好,我其他就不说了,我这里讲一个案例,什么案例呢?就是2016年10月26日富士康郭台铭总裁到我们增城经开区实地考察10.5代显示器的项目,他26号看了一眼,之前他们团队在10月23日看了一个上午,23日他们团队看完,26日郭台铭亲自来看,很快就定下来了,去年元旦前广州市政府跟富士康进行了签约。到今年的7月17日这个项目大规模开工。郭总裁能看的地方,我相信绝对不是差的地方,人家是世界级的企业。只要是好项目,我们一定会以同样的效率服务大家,这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事情。

    这个项目跟我们汽车产业有什么关系,它生产8K的液晶显示,在智能网联汽车里面我们的显示器跟汽车的关系我就不多说了。这个项目应该说是2019年6月份试产,到2019年9月份投产,那个时候跟我们汽车产业的关系我相信不仅仅是显示器这一个方面,可能还有很多相关的方面。

    接下来十三五期间我们增城经开区将全力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前段时间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面有一个观点,包括昨天上午专家的报告也有一个观点,当前我们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带来产业重构,创新了汽车产业,国家的相关部委也将继续聚焦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创新,积极整合资源,推动能源等汽车的创新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预测,汽车产业下一步有三大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汽车市场总规模将增长50%,新能源市场规模2020年之后将有质的扩张,智能网联汽车将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这是昨天上午一些专家的预测,我相信这一块应该会有大的发展,我们将围绕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增城拥有适合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一揽子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体系,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与增城共谈合作,共谋发展,到增城投资兴业,一展宏图,我们将为投资者服务,助投资者成功。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