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贤副省长与德国莱茵TUV会面 支持打造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8-08-03
分享到
TUV莱茵正积极参与“广东优质”和“深圳标准”的标准化和认证工作,为打造和提升区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品牌提供技术支持。

2018年7月31日,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莱茵”)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事业部全球副总裁马库斯(Markus Dohm)、TUV莱茵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汪如顺率中国高层管理团队在广东省政府大楼贵宾厅与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会面,就TUV莱茵在广东省的发展战略及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项目推进情况向副省长进行了汇报。

副省长陈良贤表示,广东省在全国为第一经济大省,去年GDP总额达到8.9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也表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产业和社会发展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很大,对于TUV莱茵这样的专业机构在广东有非常好的做大做强的土壤。TUV莱茵华南区域总部项目和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项目的顺利进行,是双方互相了解的体现和深厚感情的结晶。

双方高层领导会面

双方高层领导会面

会面期间,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代表省商务厅与TUV莱茵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德共享平台的打造。省政府林积副秘书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领导也一同出席了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共同见证合作的全新里程碑。

为切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产业发展需求,广东省今后会借助TUV莱茵的全球化网络,向德国引进最先进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制造业要素资源,并将资源本土化,通过引智、引技、引资,为广东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帮助广东省优秀企业和人才走出去,把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综合性共享平台。同时,TUV莱茵正积极参与“广东优质”和“深圳标准”的标准化和认证工作,为打造和提升区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品牌提供技术支持。

合作协议包括两方面主要内容:一是联合推进“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项目落地,引进德国技术与人才资源,重点引进工业4.0技术、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新能源汽车技术、VR技术和职业健康体系,将共享平台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引进和培训服务中心,支持广东省工业、职业教育和经济的发展,满足未来产业对管理、技术及技能人才的需求;同时作为广东省对外合作窗口,协助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进行项目投资、海外并购时,提供跨国的技术标准对接和技术评定,培养和输送获国际认证的技术人才等服务。二是支持并推进TUV莱茵在广州设立华南区域总部,配合政府规划和区域发展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技术研发、产品和服务质量、人才培养、检验检测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以智能制造工业4.0体验中心 、中德职业教育产学研究与技能认证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 、职业健康安全培训考核中心-VR技术应用和职业健康体检中心五大模块为载体,面向广东省先进制造产业,通过中德科技交流及资源共享,提供一站式的创新理念及创新技术交流、产业技术发展研讨促进、人才培养与先进项目孵化、资本市场与商业创新模式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陈良贤在会中强调:“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的规划,切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对企业标准化、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大作用,希望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功能,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此举完全与广东省的产业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匹配。广东省政府及各级部门会尽全力、尽职责去协调并支持项目的落地。双方应加强沟通,互相信任,要对广东省的投资环境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充满信心。希望TUV莱茵在广东加大投资,积极推进双赢合作。”

“TUV莱茵将联合德国顶尖的技术合作伙伴,把德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工匠文化引入到中德先进制造共享平台,将共享平台打造成为集世界先进技术、人才于一体的国际示范基地和孵化中心,促进中德技术和商贸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广东省产业的发展。基于平台的良好运作,我们也将积极推进在广东建立莱茵学院大中华区总部。”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事业部全球副总裁马库斯先生表示。

TUV莱茵持续投资 助推广东产业升级

作为华南的经济中心,广东省一直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早在2015年,广东省就提出,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积极推动该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过去20多年,TUV莱茵在广东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升级服务体系、加快实验室建设,增加设备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并跟随区域的产业升级,做好服务配套和专业技术的更新换代。目前,TUV莱茵为广东省、全国乃至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培训、咨询与评估等服务,是全球采购商、国内外知名品牌、电商平台、先进制造业企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TUV莱茵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汪如顺在介绍华南地区发展战略时提到:“为了响应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规划和发展需求,TUV莱茵整合了集团在华南和西南区域包括广东、湖南、重庆、成都、西安的服务资源和测试能力,打造TUV莱茵华南区域能力中心和本土业务创新基地,对标国际三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标准化、供给质量和监管机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检验检测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除了服务广东省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TUV莱茵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满足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求方面,如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领域、无线通讯领域、物联网、VR、无人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领域的检验检测设备和技术的投入、人才的培训等方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