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竞争力

访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汽车行业营销总监韩建新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经济危机的侵袭使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很多企业条件反射性地压缩了投资或延缓了项目。但即便如此,海克斯康全年销售额还是超过了10%的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AI:对于目前的经济危机,很多汽车企业都在根据自身特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此,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同时,对于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加大投资力度的汽车企业,海克斯康会凭借怎样的优势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韩建新先生: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认为无论是想通过国际化做大的国内汽车自主品牌,还是汽车合资品牌,都是一个新的机遇。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可以通过这次机会练练内功,投资研发,向更多核心技术领域进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质,提升自己的市场美誉度和企业实力。汽车合资企业可以进一步参与到新车型的前期规划和研发中,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特点的车型。面对这种情况,海克斯康凭借国际化集团公司的技术优势,通过本地化的技术团队,为客户提供伙伴式“全面的检测解决方案”,立足客户需求,共同优化成本结构,把机遇变为商机。像一汽投资23.6亿元扩大生产线、菲亚特在重庆打造柴油发动机基地等几个项目,我们都是其检测方案的主要供应商。“先进的技术和为客户定制的检测方案”及“专业的本土团队”,是我们赢得客户信赖的最大优势。

AI: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这对测量技术呈现出了怎样的需求特点?近年来,海克斯康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韩建新先生:由于新车型的推出周期越来越短,为了降低车型投资成本,汽车行业对检测设备的“柔性”要求越来越高。一种检测方案,要同时满足多种车型的检测技术要求,车型平台变了,检测设备要能经过简单调整或编程,适应新平台的技术规范。另外,客户还迫切希望测量软件平台统一,以便更高效地对不同设备的检测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无间隙传递,实现网络化和无纸化管理。

为此,海克斯康推出了基于PCDMIS软件的EMS,客户可以利用该系统完成测量规划、脱机编程、在线检测、报告输出和数据管理,并通过网络管理追溯各种检测数据和报告;同时,还推出了Cognitens的白光系统、ROMER关节臂和Leica激光跟踪仪三种可移动式非接触测量系统,以满足客户对检测系统的新要求,不但能使用户实现不同车型检测平台之间的快速切换,而且降低了检测设备外围环境的投资成本。

AI: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逐步放缓,“降本增效”成为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首要关注的问题,同时其对供应商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海克斯康采取了哪些有效方式来满足客户要求?

韩建新先生:明确客户深层次的技术要求,是提供最佳方案、实现“降本增效”的基础。以位于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GN3项目和上汽MG的动力总成NSE项目为例,客户不仅要求检测方案高效、经济、精密且可靠,而且要求技术具备先进性。我们的工程师和客户一起研读了其多达几百页的技术文件,对其项目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分析研究,找出了其标准技术规格书中的性价比弱项,经反复论证,代之以更高性价比的方案,最终使客户节约投资超过20%。

海克斯康在中国设有12个服务和备件中心,使大部分客户都处于4h服务半径内,工程师90%实现了当地化。为了鼓励工程师自驾车进行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反应速度和质量,公司为其提供了特殊的驾车补贴方案。同时,我们还设立了热线呼叫中心,向全国客户提供免费电话技术支持。我们的服务策略是:产业化管理,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

AI: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人认为中国会是最先走出阴影的国家,对此,能否谈谈您个人的看法?同时,海克斯康会在中国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

韩建新先生:从个人的角度看,我认为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目前信心是主要问题。现在不管有钱的企业还是没钱的企业,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计划,这导致了市场条件反射式的“紧缩”。当然,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也恰恰是一次修炼内功的机会,过去大形势好,有的企业跟着感觉投资,盲目扩张。现在,则需要认真分析,更加理性和科学。

我们会继续以客户为中心,深层次挖掘客户的需求,本着“投资计量,就是投资品质和品牌”的理念,以研发和产品质量为切入点,协助客户提升竞争力。借用我们刚刚在南汽集团举办的“汽车制造质量管理高端论坛”上的一句话,“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