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国车企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回顾

作者:Jennifer Jiang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分享到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中国车企屡次陷入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案中。以下为近年来中国车企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案回顾:

2003本田起诉双环


图为本田CR-V(左)与来宝S-RV(右)

案件回顾:

2003年9月,本田发现河北双环尚未正式投产的来宝S-RV车与本田CR-V外形非常相似,于是提出交涉,要求双环公司停止生产。

2003年10月16日,双环向石家庄中级法院提出“请求确认不侵犯专利权”的诉讼请求。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外观侵权为由,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状告双环的诉状,索赔1亿元人民币。之后本田败诉。

2004本田起诉河北新凯汽车公司


图为本田CRV(左)与新凯靓星(右)

案件回顾:

2004年 本田将河北新凯汽车公司(下简称新凯)告上北京高院,称新凯靓星外观侵犯了本田CRV的知识产权。同时本田还起诉了靓星经销商,要求其停止销售靓星车型。

2004通用起诉奇瑞


图为雪佛兰乐驰(左)与奇瑞QQ(右)

案件回顾:

2004年12月,通用汽车公司下属的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正式起诉安徽奇瑞汽车的QQ车型抄袭通用雪佛兰乐驰(Spark)车型,违反中国 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通用还将奇瑞一家经销商上海锦弘公司列入被起诉人范围。通用大宇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7500万元,并 承担律师费和调查费用500万元,并没收奇瑞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判令上海锦弘公司立即停止销售QQ车的行为。

2005年11月18日,通用、通用大宇和奇瑞达成和解协议,通用撤回所有相关诉讼请求。

2004通用起诉奇瑞美国经销商

案件回顾:

通用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的商业活动。

除了在中国和北美对奇瑞发动法律攻势外,据知情人士表示,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只是结果尚不明朗。

2007奔驰起诉双环


图为奔驰Smart For-two(左)与双环小贵族(右)

案件回顾:

2007年9月,德国巨头奔驰声称将在适当时机起诉双环汽车,理由为:双环小贵族是“一次公然抄袭Smart For-two设计的尝试”,侵犯了奔驰的知识产权。

2007宝马起诉双环


图为宝马X5(左)与双环CEO(右)

案件回顾:

2007年9月,德国宝马公司正式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提交了对双环进口车商——中国汽车贸易德国分公司的起诉书,状告中国双环CEO车型涉嫌抄袭宝马X5,要求德国经销商停止进口该车型。

2007菲亚特起诉长城


图为菲亚特熊猫(左)与长城精灵(右)

案件回顾:

2007年10月,菲亚特汽车在意大利和中国向长城汽车公司提起诉讼,状告长城拟上市的第一款轿车产品——“精灵”的外观设计有抄袭菲亚特熊猫车型的嫌疑。但长城汽车多次声称:“精灵”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专利,该车型不含硬件设施就投入了近3亿元。

2008年7月,意大利一家法院作出裁决,认为长城精灵抄袭菲亚特的熊猫(Panda)车型,并禁止在欧洲地区销售长城精灵。

2009长城起诉菲亚特


图为长城精灵

案件回顾:

2009年9月,长城汽车在中国对菲亚特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这家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在其长城精灵(Peri)小型车处于开发阶段时秘密拍摄这款车型的照片。长城称,菲亚特此举侵犯了长城汽车的商业机密,并危害到长城汽车的未来发展。

北汽工程师卷入间谍门


图为郁向东

案件回顾:

2009年10月14日, 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中国籍公民郁向东因涉嫌窃取福特公司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

郁向东曾于1997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福特产品工程师。从福特离职后,郁向东曾向上汽谋求职务,最终投靠北汽。美国当局称,郁向东在任职福特期间被指控窃取和试图窃取商业交易机密及其他资料,并利用这些资料为中国汽车公司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