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发布自主品牌启辰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9
分享到

昨天,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北京举办庆典,庆祝第200万辆汽车下线。同时东风日产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启辰”,成为继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

首款车型2012年上市

“蔚蓝星空、五星辉映”,昨天,东风日产具有深邃梦幻感的蓝色“启辰”LOGO首度亮相。

透露过有发展自主品牌计划的合资企业不少,但东风日产是最低调而神速的一个。东风日产是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军中率先发布自主品牌的企业。

“之前之所以保密,是想准备得更充分,在传播上有爆炸性效果。”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表示。

按照规划,从2010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2012年上半年,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

建立独立研发体系

任勇介绍,首款车将是一款中级轿车,发动机由日产公司提供,东风日产享有这款车的知识产权。东风日产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

目前,东风日产拥有日产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并与日产世界各地技术中心及研发基地进行全球性紧密合作,在中国投产的乘用车型全部为共同开发,积累了大量本土研发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东风与日产牵手7年,已经在商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推出自主品牌的能力。

合资企业已有3个自主品牌

盘点现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已有广本“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东风日产“启辰”三个。2007年广州本田率先宣布推自主品牌“理念”,“理念”将在今年12月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此外,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一干合资车企,均曾传出欲创立自主品牌的风声。在目前的中国汽车界,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正在演变为一股风潮。

何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

在一般的印象中,自主品牌的当家代表应该是吉利、奇瑞、华晨之类,其实合资企业所创立的品牌也可归入自主品牌之列。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研究制定者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曾表示,自主品牌应满足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二是必须是上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必须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合资企业争创自主品牌原因

一、受“自主品牌可进入政策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大单,合资企业无法无动于衷。

二、从市场策略考虑,合资企业的外方并不情愿做低端小车下拉品牌高度。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

三、另外一个心照不宣的原因是,合资企业可以将即将更新换代的旧平台放入自主品牌中,做到“物尽其用”。

如何看待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宋健:不用过分纠结于到底什么才算是自主品牌,关键是看做出来的成果。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和“启辰”、“理念”并没有区别。现在中国市场上都讲日系车、韩系车,什么时候能有华系车就厉害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总体应该看成是一件好事。现在消费者需求呈现更多层次,合资企业现有产品却又无法走向低端,于是推出自主品牌去打开更广阔的市场,这同时也可以促使中方不断完善研发能力、提高技术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