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福连接器:中国技术,全球共享

访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工程经理蒋炯毅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德尔福连接器:中国技术,全球共享
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工程经理蒋炯毅

盖世汽车网: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德尔福连接器系统的竞争优势和实际应用情况。

蒋炯毅: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电子电气架构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德尔福派克电气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汽车电气系统设计方面经验丰富。德尔福派克在北美、欧洲、日本和韩国各地拥有具针对性的技术,因此我们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是所有经验的集成。德尔福派克进入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优势奉献给中国的客户,协助他们提升竞争力。在此过程当中,功能性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德尔福能够针对不同的主机厂,在设计上给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德尔福传统的连接器系统使用的是低电压、低电流,后来我们又开发了高电压高电流的连接器系统,以及极高电压极高电流的连接器。我们已经和中国一些本土的OEM合作,他们都在推广混合动力汽车。针对混合动力汽车对高电流的要求,德尔福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给他们。

盖世汽车网:德尔福在设计连接器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

蒋炯毅:来自主机厂的人可能都知道,电气系统的故障报修占整车故障报修的比例较高,其中大部分问题都出在连接器上。因此对于高压系统来说,连接器的质量格外重要。连接器是整个高压电气回路里最薄弱的环节,其出现故障的几率较高,所以对高压连接器有很多要求。首先是安全性,因为高电流高电压的连接器系统,其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以前汽车里面是12伏的电压,就算手碰上去,问题也不大。现在有600伏的电压,在150度高温环境下要承受250安培的电流,这种是比较高档的高电压高电流的连接器。安全是其首要考虑因素。

我刚才在连接器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提到高压回路的设计,我们在做连接器的时候,会采用低电流的连接器的配合使用来保护它。在还未真正拔插的情况下,低电流的连接器会告诉控制器连接快断了,控制器就在电流上切断电源,因此在连接断掉的时候,电源电压已经没有了。这相当于拉电闸的时候,总闸已经关掉,电闸再怎么拉都无所谓。

第二点,电磁辐射也很重要。一旦电磁辐射不合格,一些设备包括DVD、MP3都无法正常使用。第三点是人类的手指保护。如果连接器裸露在外,当维护人员的手碰到裸露的连接器,就会很危险。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会用塑料壳保护连接器,在连接器插拔的时候,手就不太可能碰到这些端子,因此不会受到伤害。

此外,在设计当中我们还会考虑到水汽、水雾等因素,通过回路增加表面的距离,这样也可以保护我们的连接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