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连接器及装置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连接器及装置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2-11-23
分享到
菲尼克斯与德国莱茵TüV均是肩负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责任的公司,在业内至今还没有明确完整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双方致力于共同推进充换电标准的发展,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菲尼克斯与德国莱茵TüV均是肩负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责任的公司,在业内至今还没有明确完整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双方致力于共同推进充换电标准的发展,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发展电动汽车,实现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潮流。未来5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研发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将电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5年。这5年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及设施、标准体系。正是基于对此工作的重视,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和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26日在南京共同主办了“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连接器及装置技术论坛”,旨在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讨论标准化的实现,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该论坛受到了政府领导、行业专家、重要用户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南京市科委、市经信委的领导出席了论坛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本次论坛有助于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连接器及装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并在致辞中传达了南京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新政策。

共同探讨电动汽车未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院总工程师周荣先生和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章桐教授就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相关技术、安全标准及应用做了专题发言。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行副总裁Roland Bent先生发言时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仅是给汽车装一个车载电源,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不同的部分。由于各个地区和国家之间的充换电连接器的标准存在着不同,比如中国和德国、欧盟成员国之间,因此只有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实现标准化,才能真正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1 Roland Bent先生:只有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实现标准化,才能真正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主题在后面被进一步细化,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负责电力传输产品的总经理刘伟海女士和与会人员探讨了电动汽车连接器的安全要求,以及相关附件对充电连接装置安全测试评估的影响。来自许继充换电事业部的副总经理董新生先生介绍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的实际应用。最后,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研发副总监唐一曼女士进行了“电动公交车换电电池连接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电池换电是电动汽车运行的一种业务模式,要在产品研发中充分考虑到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的适用条件”。

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典范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京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南京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是江苏省首座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2012年8月22日正式投运,其核心部件之一——EV-BC 750/400 A大电流换电连接器是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与许继集团合作研发的产品。南京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占地4587m2,设有1个电动公交车全自动换电工位和4个整车充电工位,采用国家电网公司标准电池箱,每天最多可满足72辆次电动公交车充换电需求。同期投运的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江宁区19路公交线路是江苏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单程行驶里程为16km,全线运营纯电动公交车20辆。每台运营公交车最大续驶里程约150km,按规划行驶路线单程16km计算,一次换电可行驶4次往返。

该充换电站采用全自动机械手多箱同时快换电池设备,每辆车换电时间不超过8min;运用物联网充换电智能调度运行系统,通过智能车载终端,实现调度系统对运行车辆数据的实时传输,以及时提醒电量不足的车辆,并推荐最近的换电站;采用与国际先进动力电池体系接轨的锰系锂离子动力电池,与常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单次续航里程提高30%以上,使电动公交车的起动、加速和爬坡性能明显增强。


图2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的电动汽车相关解决方案

早在南京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投运之前,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的EV-BC 750/400A大电流换电连接器在青岛薛家岛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中就已得到充分应用,满足了国家电网“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要求,为菲尼克斯电气进军全球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研发以及现场的运行经验。

强强联手共同前行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主办方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隶属于德国莱茵TüV。德国莱茵TüV是全球著名的第三方测试和认证服务机构,自1872年创建以来,就致力于提升产品、体系以及流程的安全和性能,为人们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从1904年开始德国莱茵TüV就已开展车辆检验业务,目前,有28个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服务机构可提供车辆及其零部件型式认证,在众多国家拥有交通部授权,可颁发E/e-Mark认证资质。

在2012年10月12日,德国莱茵TüV电动汽车充电桩和连接器CB实验室开业典礼在上海莱茵大厦隆重举行。该实验室在2012年6月及8月初分别成功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的CBTL和中国认监委的CNAS资格认证,德国莱茵TüV也由此成为亚太区惟一一家有能力为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测试认证服务的专业第三方机构。德国莱茵TüV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以及与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的深入合作,推动和帮助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在国际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