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做专业的机器人专家--发那科机器人强势亮相中国工博会

发那科机器人强势亮相中国工博会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首次亮相的2012年新品拳头机器人M-2iA无疑是展会的亮点.


图1 熙熙攘攘的上海发那科展台

2012年11月6日~10日,2012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为“中国工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展会开创性地将所有机器人品牌整合到一个专门的展馆,展出面积超过10000m2,堪称历届之最。在诸多尖端科技和智能工业机器人中,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展出的最新M-2iA拳头机器人和新品ROBODRILL α-DiA系列小型加工中心以及六大机器人展示系统单元格外吸引眼球,它们分别演示了最新的焊接、搬运、装配和上下料等功能强大的应用系统,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FANUC智能机器人光彩熠熠

首次亮相的2012年新品拳头机器人M-2iA无疑是展会的亮点。“他”通过视觉和编码器对运行的输送线上杂乱摆放的钣金工件进行视觉定位跟踪,并高速拾取工件对其进行码垛工作。M-2iA机器人具有4轴控制,最大负载3kg,是FANUC开发的一款高速搬运机器人,独特的并联结构和轻量化设计保证了其高速性和加速性,配合FANUC 2D视觉和线性跟踪系统,可对运行的工件进行动态定位和抓取。

高速紧凑型学习机器人FANUC R-1000iA是2011年诞生的产品,其以节能高效的特性,为中国汽车领域带来了创新性的变革。展会上,FANUC R-1000iA通过进行点焊作业,显示了LVC(学习减振装置)开与关的节拍区别,并在一体机显示时间比较结果。FANUC R-1000iA紧凑的机器人结构和优越的动作性能非常适用于采用密集型布局的搬运、点焊作业,可搬运质量为80~100kg,其LVC功能通过减小振动将动作周期缩短大约20%,利用加速度传感器的信息优化机器人的动作在高速化后保持原始轨迹不变。


图2 2012年新品拳头机器人FANUC M-2iA

FANUC ROBOT M-710iC配合2台ROBODRILLα-T14iFb机床完成了无人化、一体化机床上下料工作。FANUC ROBOT M-710iC具有6轴控制,最大负载50kg,运动半径2050mm,重复定位精度正负0.07mm,机身自重560kg。其50kg的有效负载满足加工中心加工工件的搬运需求,6轴伺服电动机控制具有更高的柔性。另外配合FANUC附加轴导轨控制系统、FANUC电动机和R-30iA控制器,为机器人导轨长时间稳定工作提供了保证。在实际工作中,2D、3D视觉配合对来料工件进行定位,免去了工件来料时的机械定位工作,为整个加工系统节省了空间,提升了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率。

FANUC视觉智能弧焊系统展示单元格外引人关注,由两台M-10iA机器人配合FANUC 2轴变位机,展示了多台机器人联动,通过视觉进行焊缝定位的工序,最后由R-1000iA机器人搬运工件进行打磨。该系统展示了FANUC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理念,视觉定位焊缝在弧焊中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机器人的智能化,降低了夹具等周边设备的成本。在生产过程中无需PC支持,可以直接通过示教盒监控当前工作状态,并且双机器人和2轴变位机组成了14轴协调联动系统,极大提高了焊接效率和焊接质量。


图3 FANUC R-1000iA学习机器人

FANUC LR Mate 200iC机器人快速拾取整齐码放在托盘上的蒸煮袋,放置到输送线上进行传送,经过两条输送线的传送,蒸煮袋的位置已经打乱,通过在线跟踪及视觉定位,M-3iA机器人准确抓取位置散乱的蒸煮袋,然后高速地将其整齐码放在托盘内。食品级M-3iA机器人的润滑油可食用,不会对食品造成任何污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6轴机构,可以自由转腕,柔性更大,应用范围更广。配合适合狭窄空间场合的LR Mate 200iC机器人,其机械结构最轻化设计使得机械安装和吊顶安装更容易,更值得一提的是,封闭式R-30iA mate控制器能够可靠地运行在恶劣的工厂环境下(如粉尘、油污等)。

2台M-1iA拳头机器人分别演示了手机外壳打磨及巧克力块整列,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M-1iA拳头机器人精准快速地对手机外壳进行砂纸打磨,依次进行毛刺清理去除工作。M-1iA机器人紧凑的机身能方便地安装在狭小的工作场合,6个自由度决定其高柔性,适合复杂的装配检测工作,高速电机能够帮助机器人实现高生产力。


图4 FANUC M-10iA、两轴变位机和FANUC R-1000iA

扎根中国,深耕汽车行业

多年来,FANUC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一直遥遥领先:2008年累计机器人生产台数在全球第一个突破20万台,截止2011年底突破25万台,是世界影响力最大、技术最领先的机器人及系统供应商之一。2012年是FANUC机器人进入中国的第15年,15年来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依托FANUC集团强大的定制化能力和上海电气集团强大的中国本土优势,不断地为更多的中国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自动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在高温、有毒和高劳动强度等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发挥机器人的独特优势。2011年FANUC机器人凭借3?400台的国内年销售量,名符其实地成为中国机器人第一品牌。

据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汽车产业销售部朱治山先生介绍,FANUC机器人在汽车行业一直有着“霸主”地位:是通用集团指定全球惟一的机器人供应商,连续多年获通用公司“最佳供应商奖”;是德国大众公司指定的两家机器人供应商之一,获得德国大众集团的“优秀供应商”(全球只有15家);是本田公司指定两家机器人供应商之一;是日产汽车公司焊装车间惟一的指定供应商;得到福特汽车公司颁发的“福特世界优质银奖”;与陕西汽车成功合作大型喷涂项目等。


图5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汽车产业销售部朱治山先生

朱治山先生介绍,FANUC机器人的一大优势是拥有最齐全的机器人产品体系,多达240多种产品系列,负重范围为0.5~1350kg,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用户优化劳动力、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并提高质量与生产效率,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广泛应用在焊接、切割、喷涂、铸造、搬运、码垛、装配、分拣、检测、抛光、打磨和清洗等不同生产领域。朱治山先生还表示,区别于其他主要机器人供应商多采用OEM的方式组装机器人,FANUC自主设计和制造机器人的所有主要部件,从而在产品的兼容性及质量的可回溯性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FANUC多年来致力于在机器人技术上保持领先与创新,每年推出数款新品机器人,来应对行业客户对机器人更高效、更先进的生产要求,不但是全世界惟一一家由机器人来做机器人的公司,也是世界上惟一提供集成视觉系统的机器人企业。

针对中国汽车行业亟待转型升级的现状,朱治山先生表示FANUC主要会从以下3点来做出调整:第一是产品多样化,也就是按需求开发新产品,使得FANUC机器人能够满足多种汽车生产商的需要;第二是继续坚持做机器人专家,保证FANUC机器人产品的品质,加强机器人的稳定性;第三是提供快捷周到的专业服务团队,灵活响应客户的定制需求,不断以创新技术、智能化设备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技术要求,进而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自动化水平。

FANUC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机器的研发,这种专注能确保FANUC在技术、研发和产品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做到专业而深入的“机器人专家”,为不同的用户提供快捷周到的服务,灵活响应客户的定制需求。FANUC会不断增加对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投入与研发,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帮助客户从规模制造和低成本扩张转向创新、服务与制造协调发展,实现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