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东风或收购标致雪铁龙 评:先想想有没有能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业内对于标致雪铁龙被收购的说法持续不断,据传有意者有三个:美国通用汽车、中国东风汽车(2.84,-0.04,-1.39%)以及法国政府。那么,谁最有可能主宰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呢?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几年来,由于受到欧洲汽车市场萎靡的影响,法国第一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发展一直不太乐观。而去年标致雪铁龙大约50亿欧元的亏损,更是将集团境遇推入历史最低点,急于自救的标致雪铁龙需要其他合作伙伴来走出困境。

其实,业内对于标致雪铁龙被收购的说法持续不断,据传有意者有三个:美国通用汽车、中国东风汽车(2.84,-0.04,-1.39%)以及法国政府。那么,谁最有可能主宰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呢?

去年通用耗资4.18亿美元购买了7%的标致股份,通用和标致会共同购买和研发汽车,以改善两家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销量。不过,所谓标致雪铁龙入美国籍的消息并不被看好,法国汽车业分析人士是这样分析的:

分析人士:目前来看,通用集团不太可能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形成更深层的结盟。如果通用收购PSA,那就意味着在欧洲的欧宝和标志雪铁龙的工厂将会在德国和法国削减大量的工作岗位,因为在欧洲的工厂存在着大量的产能过剩,而面对德国今年的大选,通用可能没有办法采取这样的动作。

据美国《底特律新闻》近日消息,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史蒂夫·葛斯基重申,将不再向标致雪铁龙投资,并称外界对于两家汽车制造商进一步扩展关系的猜测是不实的。

雪铁龙这个品牌跟法国政府感情颇深,雪铁龙DS轿车曾是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座驾,并且在一次刺杀戴高乐的袭击中,为戴高乐挡下了14发子弹。曾几何时,雪铁龙DS在法国的地位类似于红旗轿车在我国的地位,如今似乎轮到法国政府报恩了,去年十月,法国政府向标志雪铁龙的贷款机构提供了70亿欧元,约合552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担保,以缓解其财政危机,但这似乎并没有对标致雪铁龙的发展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但是法国汽车业分析人士对此却表示了乐观。

分析人士:有法国政府人士的传闻说,最有可能救援PSA集团是法国政府,或者是来自政府投资的国有集团。此前的传闻说,通用增资可能是PSA放出的烟雾弹,目前的情况来看,标志雪铁龙集团和通用结盟这样的说法或许是他们对于法国政府施加的压力,希望能够更快的获得政府的援助。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11年标致雪铁龙就曾主动找过中国东风汽车,询问是否有兴趣入股,而东风汽车并不满足于投资者,更希望在技术上有更多的合作,不过标致雪铁龙并不愿意失去对公司的控制。如今,标志家族恐怕意识到失去对雪铁龙控制只是时间的问题,他们现在持有25.4%的股份和38.1% 的投票权,因此选择一个适合的买家至关重要。

而对于东风来说,东风的出手又不像吉利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是被吉利完全收购,而东风只能是购入标致雪铁龙的一些股份,其他股东依然保留,记者联系到了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对此事并不愿意多谈,他们给出的说法是这样的:

东风汽车:我们关注到媒体的报道,我们对此事不予置评。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看来,传闻归传闻,具体到收购,企业还是会量力而行:

杜芳慈:现在标致雪铁龙比较困难,因为欧洲的经济不好,销售也不太好。现在没有一个确切的消息说,谁想收购它,比如法国政府或者是通用,还是东风。人们说东风有收购可能,是源于当年的雪铁龙和东风长年的合作,他在中国有20、30年的历史了,所以大家可能希望它收购。但是任何一个收购的买家都要很好的衡量它收购,它有没有能力,收购以后它可不可以使它起死回生,它才能做出决定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