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2013年7月2日,“2013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暨“第五届维修诊断标准化优秀稿件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3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13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13年7月2日,“2013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暨“第五届维修诊断标准化优秀稿件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主办,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北京爱车时代汽车技术研究院及JJJBCS京津冀蒙汽车服务联盟协办,深圳特威喷涂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维修企业技术总监、服务经理、综合维修企业的老总以及十余位汽车后市场行业专家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一些对本届论坛非常关注的汽车后市场企业也派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推广维修标准化,提升企业生命力

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提升服务企业生命力”。《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副主编杨作涛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对论坛开办的目的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归纳。主持论坛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执行主编孙磊则对论坛一直推行的“维修诊断标准化”进行了介绍,并再次强调,“维修诊断标准化”是维修质量的根本保障,是“服务企业生命力”的源泉。

随后,孙主编向来宾们介绍了《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为推广“维修诊断标准化”而开创的一个新的技术平台——数据诊断分析研讨会,希望广大技术人员重视维修诊断过程中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从而降低服务企业的返修率,提高工作效率。汽车维修行业专家师华钧老师以《车载网络故障的数据分析》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详细解读了车载网络的结构、故障分析方法和常见故障类型,并再次强调了维修诊断过程中数据采集的重要性。

紧接着,北京爱车时代汽车技术研究院的王鹏院长带来了《论汽车服务企业生命力》主题演讲。王院长在演讲中指出,服务企业经营中需要不断纠正经营方式,调整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同时,王院长还通过生动的事例说明,服务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好“企业侦察兵”和“数据审计官”实现企业的自我诊断,从而使企业在变化中求发展。

现场评选环节引人注目

在论坛当天上午的活动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第五届维修诊断标准化优秀稿件评选”了,这也是历届论坛中的重头戏。在本届的“优秀稿件”评选中,主办方别出心裁地采用了现场答辩、现场评分的形式,并且让所有参会技术人员均作为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一同为参评稿件打分。主办方通过这种安排,一方面,让所有选手能够再次对自己的稿件进行一次梳理,并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使现场所有的技术人员能够认识到,自己与参评选手在故障诊断思路、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差距。

现场答辩的13篇稿件是经过主办方初评后筛选出来的,而且所有的稿件保持了“原汁原味”,没有经过任何编辑,因此参评选手需要在场上短短几分钟内,将自己排除故障的思路及排除过程的关键点阐述清楚,从而考验选手对整个故障的理解、逻辑思维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然而也许是由于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参加评比,所有参评选手在阐述自己稿件时,都力求详尽介绍故障的排除过程,对于故障思路的梳理展现得较少,未免有些遗憾。最终,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的共同评选,廖梁祥等9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多位嘉宾带来精彩演讲

在下午的论坛活动中,首先由深圳特威喷涂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才高先生针对水性漆在汽车修补领域的应用做了精彩演讲。熊经理详细解读了水性漆的优点、发展现状、所需设备、能给维修企业带来的好处以及推广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引起了众多参会嘉宾、特别是私营企业主的关注。不少企业管理人员就如何开展水性漆项目与熊总进行了互动。

与本刊有着良好合作关系,被新吸纳为专家顾问的专栏作者谷朝峰老师和牛英伟老师,都在本届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谷朝峰老师演讲的《赢在维修质量满意度控制》,强调了如何通过各种细化的制度和维修人员的各级考核,使“维修诊断标准化”真正在服务企业中落地。而牛英伟老师的《汽车服务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培养》,则阐述了汽车服务企业如何看待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以及如何将企业的诉求与人才的诉求协调统一。这2位老师都是从维修人员做起,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他们的经验对于广大维修人员来讲更有现实意义,所以受到了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

本刊的另一位专家,来自JJJBCS京津冀蒙汽车服务联盟的许建忠老师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许老师的演讲始终围绕着经营及管理2个中心,阐述了服务企业应当如何制定合理的经营策略,从而提升企业的生命力。

打造专业作者团队,推动行业长远发展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孙主编还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的发展规划,并详细介绍了本刊的特约作者签约计划。这一计划旨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汽车维修专业作者团队,在提升作者自身水平和知名度的同时,基于本刊打造的新媒体集群,构建一个更为广泛的行业交流平台,帮助更多的从业人员共同成长。现场多位嘉宾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总而言之,《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作为国内汽车服务领域的高水平专业媒体,创刊21年来始终致力于提高汽车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汽车服务企业的生命力,进而推动汽车服务行业的良性发展。这正是本刊多年来坚持主办“中国汽车服务技术高端论坛”以及其他各类活动的初衷。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可了本刊的理念,成为了本刊的忠实读者和作者,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我们将和他们一起,继续不懈努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我们也坚信,汽车服务行业终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