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博弈十余载 十一见真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还有35天,《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10月1日之后消费者所购车辆,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将有权根据汽车三包政策要求汽车销售方对车辆进行修理、更换甚至退货。

汽车三包倒计时系列报道之1

还有35天,《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10月1日之后消费者所购车辆,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将有权根据汽车三包政策要求汽车销售方对车辆进行修理、更换甚至退货。在历经十余年且几经波折的长跑之后,汽车三包实施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自本期开始,南都汽车特别开辟“汽车三包倒计时”专栏,同您一起三包倒计时,为您详细解读汽车三包的方方面面。

今年10月1日,对于车主消费者来说更添了一番底气,毕竟在历经多年波折后,车主们翘首期盼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终于正式实施了,这也意味着从此车主购车有了有据可依的保障。

万事俱备

8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汽车三包新闻通气会,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阐述立场,并明确表示9月底前,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全面就绪。据了解,从今年10月1日起,《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作为配套措施与汽车三包规定同步实施。根据《管理办法》规定,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建立汽车三包信息系统,其中包括备案信息管理系统、专家信息管理系统、汽车三包网站。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巫小波表示,汽车三包管理信息系统将于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将于9月中旬完成建库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汽车三包相关信息正式进行备案和公开。

目前,在国内执行三包规定的24类产品中,只有汽车因产品复杂性需要建立信息备案系统并公开三包信息,而建立此系统的目的就是为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比选和获取维权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博弈十余年之久的汽车三包,即便临近实施,却仍在举证、鉴定和车辆退换税费等诸多细节问题上模糊不清。

对此,质检总局在通气会上,对上述问题同样进行了说明。例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因质量问题退车的,已缴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税款全额退税。而对于三包退换车,可以在修复之后按二手车销售。再次销售时应当向购买者明示该车为三包退换车,并且应当说明清楚退换的原因。其三包责任可以由双方协商后在购车合同中确定。

博弈十二年

汽车三包实施进入倒计时,仍有诸多细节有待明确,说明汽车三包实施绝非一蹴而就之举。实施上,作为消费者翘首期盼的“汽车三包”政策,已经讨论了12年之久,其长跑般推进背后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准备起草汽车三包草案,次年组织召开汽车三包讨论会,然而汽车厂家对此则表现抵触。2004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2005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召开汽车三包讨论会,但各方在核心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汽车三包此后陷入沉寂。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副司长许新建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制定在国家质检总局所有的规章制定中是时间最长的,主要原因是车企、消费者以及主管部门各方的利益诉求差距比较大。

沉寂6年之久的汽车三包,终于在2011年迎来转机。这一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再一次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召开了听证会,听取消费者、生产商、行业协会、销售商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紧接着,2012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再度发布了修改后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并于2012年6月27日审议通过,将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快速跟进

汽车三包政策推进的加速,说明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变化。从2012年开始,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等合资车企已相继提前开始实施汽车“三包”政策,更多企业则是主动延长质保期限。同时,自主品牌品质有了快速提升,北汽在2012年6月公布了自己的三包政策,而比亚迪也在2011年就宣布将整车质保期2年或6万公里全面升级为4年或10万公里。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称,随着自主品牌品质的提升,自主品牌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有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三包政策出台所面临的阻力就大大减少了。

[三包大事记]

1993年 国家质检总局起草1995年版产品三包法规,汽车产品同时纳入三包范畴并征求了汽车企业的意见,但得到的是一片反对之声。

2001年 国家质检总局再度起草汽车三包草案,遭到汽车企业反对。

2004年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20 0 5年8月 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召开汽车三包讨论会,但各方在核心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汽车三包此后陷入沉寂。

20 11年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召开了听证会。

2 0 12年1月 国家质检总局再度发布了修改后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并于2012年6月27日审议通过。

20 13年10月1日起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施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