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汽车:建立高效生产基地 打造国际品质产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分享到
观致汽车是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汽车公司,它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国际标准的高品质汽车。

[中国上海,2013年9月17日]观致汽车是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汽车公司,它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国际标准的高品质汽车。毫无疑问,一座技术先进管理严格的工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先决条件。2010年,观致汽车选定距上海西北80公里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其工厂所在地。2011 年,由来自欧洲和远东地区知名咨询公司承建的工厂项目破土动工。

卓越的效率

坐落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观致汽车常熟生产基地及其配套供应商群,将常熟变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枢纽。其设施目前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未来规划总面积达71.5万平方米。

观致汽车常熟生产基地精心规划、精益运营,成本效益很高,高度精简的公司架构是达成这一状态的核心基础。2013年底,预计常熟生产基地的员工数量为1200名左右,在观致汽车的中期发展规划中,员工总数为3000名——观致汽车从一开始就秉承灵活高效的原则建造该生产基地。基地的初始年产能为15万辆,未来可根据需要将年产能可提高至30万辆。所有欧洲和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观致车型将由此基地生产。

卓越的品质

卓越的产品质量需要一套严谨的生产流程来保障。而生产流程的设定,需要顶级的产品制造理念来指导。观致汽车的研发团队与全球领先的汽车工程服务商麦格纳斯太尔合作,设计出超越消费者期待的高标准车型,并依此设定了严格的生产流程来保证产品的品质。

观致汽车卓越产品的生产流程依托于严谨的生产监控:

生产流程的全程监控,出现问题可以即时解决;

专有的零件输送系统,避免残次零配件流入生产线;

如果出现了次品问题,供应商会提供生产线内“闭环解决方案”,避免次品流入其他生产环节。

焊装车间采用“QualityGates”进行早期检测。一旦发现问题,车间将暂停生产,直至问题得以解决。正是这种对于细节的极致追求,才确保了产品的优秀质量。先进的Andon生产状态监测方法,通过高度可视化的监控设备,可以显示每条生产线的生产状态,并在检测到异常情况时,为问题区域提供必要的支持。为进一步避免非合格件流入生产线,生产线使用“打包”组装的办法,对特定的车型零件在打包前进行检查,只有合格后才能进行独立打包,送入生产线。除此之外,在零部件的选购和供应层面,观致汽车80名供应商质量工程师与国际及本土优秀供应商团队密切合作,以确保产品品质达到世界级最高质量标准。一些关键性的装配工作,如轮轴、前部模块的装配,均在位于常熟生产基地附近的供应商工厂完成装配,从而加快了对质量管控的积极响应,提高了生产质量。

绿色工厂原则

除提高生产效率外,常熟生产基地的另一个原则就是节能环保。为此观致汽车投资引进了符合最新能源效率标准的现代化生产设备,这同时意味着观致汽车的生产基地步入了中国最环保工厂的行列。

全新的涂装车间使用水性涂料代替了传统的溶剂性涂料,省去了喷涂底漆的过程,这些技术让涂装车间变得更加紧凑高效——不仅占地面积减小了30%,加热、冷却和空气净化过程中的电能消耗也变得更少。GEICO提供的J-Flex旋转浸涂系统,可以在预处理/浸涂槽环节中对车身进行自由翻转,大量缩减浸涂的时间并确保喷涂效果更均匀。在涂装过程中的后期,由GEICO提供的Dryspin工艺可以清除喷涂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这项工艺的应用每年至少可以减少33,000立方米的用水量。

除此之外,常熟生产基地不会向环境中排放任何污染过的液体,所有涂装过程中使用过的水,都将被两套污水处理系统现场回收、净化再利用。所有专业环保设备的引进与应用,皆体现了观致汽车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坚持以“绿色”原则建厂、造车的坚定决心。

供应商资源整合体系

精简公司架构的同时,观致汽车还拥有高效生产价值链原则。以公司内部结构来说,高效原则包含建立一个扁平的管理结构,每个管理人员需对员工的职能都非常了解、能够流畅的沟通上下内外、并履行更多职责。

此原则还适用于管理观致汽车与供应商的合作方式。观致汽车创始之初就认识到,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将外部供应商作为开发生产的合作伙伴进行整合。与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如ABB、博世、杜尔、西门子和蒂林克虏伯协商合作、进行产品的联合开发,这就意味着在设备选择和零部件优化过程中,观致汽车可以直接参考他们的专业意见——要知道大部分汽车零部件和设计的创新不是来自汽车制造商,而是这些专业供应商。

通过与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并采纳他们的宝贵经验和尖端技术,观致3轿车及其后续车型在设计、工程、研发和生产等各个方面,都能与享誉全球的主流汽车制造商分庭抗礼。通过大量的供应商战略合作,观致汽车可以一直保持运营生产的灵活性和组织的精简性,运营成本也比主流大型车企降低至少一半。

对员工和社区的责任

依照汽车行业的特性,观致汽车常熟生产基地在招募员工时,会综合考虑应聘者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因此,基地内近一半的员工都拥有欧洲品牌合资车厂的工作经验。同时,作为业内的新公司,观致汽车秉持对员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员工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另一方面,作为常熟市的企业公民,观致汽车常熟工厂也将积极建设能为员工和当地社区带来福利的各种项目。

•与当地学校合作

到目前为止,观致汽车常熟生产基地已经与苏州附近的多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仪,帮助学校设立汽车技术课程,指导教学内容,并致力于提升当地高校内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观致员工也会拜访学校,为未来的技术人员提供指导。

•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

常熟生产基地鼓励员工学习内部课程,以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并更好地理解观致汽车的企业愿景和发展策略。

•入职培训及发展计划

每一位新员工入职时都需参加一线管理人员技能内部培训,培训能帮助员工的思维从入职开始就与世界最新技术同步。

这个培训计划将提高员工的效率、工作积极性和安全性,并提高生产力。每一项活动都旨在提高员工对品质的重视,这正是观致汽车的核心价值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