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马全方位服务汽车行业--访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赛克先生

访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赛克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27
分享到
2013年8月20日,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马中国)盛装亮相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与材料展览会(以下简称AMTS),展现了柯马在汽车制造技术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

2013年8月20日,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马中国”)盛装亮相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与材料展览会(以下简称“AMTS”),展现了柯马在汽车制造技术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其中通过两套红色机器人展示的铝合金工件自动化铆接技术和多种焊接及切割集成解决方案格外引人注目。在展会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柯马中国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赛克先生,他与我们分享了柯马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及独有优势。

至关重要的汽车行业

据斯蒂芬.赛克先生介绍,意大利柯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马”)作为菲亚特集团的独立子公司,自诞生之初便和汽车行业有着极深的渊源。如今,汽车行业已是柯马中国最大的业务板块,占90%以上的中国区销售额。柯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策略,是以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为主,同时逐步进入本土国有或民营汽车制造商。凭借着成功的经验与出色的质量,柯马与宝马、戴姆勒和福特等跨国公司在全球的工厂都有良好合作。同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柯马与中国本地客户也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在动力总成、车身焊装、汽车工程和机器人四大领域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集团、一汽-大众、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东风集团、长安汽车、神龙汽车、华晨汽车和华泰汽车等众多国内外汽车制造商有着广泛合作。将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引入中国,是柯马不懈努力的目标。


图1 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赛克先生

柯马的独有优势

面对中国市场机器人供应商百家争鸣、各有所长的局面,斯蒂芬.赛克先生坦言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也表明了柯马的信心。作为全球化公司,柯马不断进行全球整合,扩大了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布局,利用在不同国家最优的应用实践,以世界级的水平为全球客户提供快速、定制化和本地化的解决方案。比如福特与柯马在全球都有不同项目的合作,柯马无论是在美国、欧洲、墨西哥还是中国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柯马与奇瑞在巴西项目中的合作也是同样道理。柯马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建厂生产机器人,都实行统一的制造标准体系。

与同行相比,柯马的业务范围最全,从汽车的产品设计到工艺设备覆盖了整个汽车的开发与生产过程,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的工艺装配及动力总成车间的机加与工艺装配,柯马具备为整厂级的工程项目提供交钥匙工程的能力。柯马的创新技术、集成解决方案、交钥匙系统、机器人工作站和出色的系统集成商支持,能在当今日益快节奏的市场中帮助客户更具竞争力。采访中,斯蒂芬.赛克先生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为例阐述了客户对柯马强大的综合能力的认可。柯马自2002年开始与长安汽车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车身焊装线、机加、机器人以及工艺工程,尤其是在动力机加生产线方面,目前已有超过100台柯马Urane加工中心应用于长安汽车。2012年12月,长安汽车为柯马中国颁发了“优秀供应商”奖,以表彰柯马中国优秀的项目管理、良好的项目周期控制、完善的售后服务以及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可以说是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使得柯马从众多供应商之中脱颖而出的。


图2 柯马铝合金工件自动化铆接技术

同样,技术创新也是柯马的一大优势,据斯蒂芬.赛克先生介绍,目前柯马已拥有100多项专利,全球所有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工厂都在使用柯马的制造系统,每年全球汽车产量的1/3正在使用柯马提供的尖端制造技术解决方案。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史中,柯马有很多独特的技术已成为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里程碑,如激光焊接机器人、“中空腕”机器人等。

绿色节能

在全球提倡节能环保的大浪潮下,汽车的轻量化成为未来汽车发展势不可挡的一种趋势,创新的汽车制造材料以及发动机结构设计也势必会对传统的汽车制造工艺提出新的挑战。作为汽车制造设备系统集成领域的领导者,柯马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和几十年扎根汽车制造业的丰富经验,率先研发出了适应新需求的节能环保性汽车制造工业整体化解决方案。斯蒂芬.赛克先生介绍,此次AMTS展出的自冲铆接技术便是节能技术的佼佼者。自冲铆接技术可将钢板、铝板或塑料板通过特制铆钉穿透顶层,在铆模的作用下铆钉尾部的中空结构扩张刺入而并不刺穿底层板材,从而形成牢固的铆接点。该连接方式具有工序周期短、噪声低且能耗小等特点。通常一个铆接工序周期仅为1~4s,铆接时无热量、烟、汽、火花、粉尘或碎屑等产生,可以用于涂层或镀层板材连接而不会破坏其涂镀层,无其他任何损害。自冲铆接质量持续稳定,重复性高,铆接点质量可通过视觉检查,可与胶粘工艺组合使用;同时,自动的供钉系统完全可以保证生产的连续性。与传统的焊接方式相比,自冲铆接技术具有材料组合广、综合成本低、连接质量高且柔性好等优点。

除了汽车车身外,发动机的制造工艺也同样关注节能环保。基于此,柯马动力总成事业部进行最优化的研发测试,开拓出了适用于各种发动机装配的模块自动化装配工位。此次柯马中国在AMTS展出的发动机装配工位(SMARTROB COMAU)和发动机缸盖分装工位(SMARTCELL COMAU),可实现占地面积减少50%,可扩展性高,系统怠速时用“节能模式”管理设备控制系统,电流和流体消耗量减少达60%。


图3 柯马多种焊接及切割集成解决方案

除了具体的产品、方案,柯马在事业部的设置上也充分体现了对绿色节能的重视。柯马通用工业系统事业部不仅为汽车行业以外的一般工业提供自动化服务,还为用户降低生产线的单位产量的能耗,并提供能源优化管理。柯马通用工业系统事业部的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机器人材料搬运(RMH)、机器人金属加工(RMF)和柔性化自动化装配(FAA)。目前,柯马通用工业系统事业部在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工程机械、太阳能行业、电梯和建筑材料等众多领域拥有成功案例。

未来展望

过去几年中,柯马在中国的发展堪称飞速,据斯蒂芬.赛克先生预测,今明两年柯马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两成左右,增长主要来自车身焊接、动力总成和金属切割设备。同时身兼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的斯蒂芬.赛克先生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十分有信心,目前整车企业在中国迅速扩张,动力系统产能也在扩建中,为柯马提供了大量的业务机遇。根据统计,通用和大众各自在中国有4家整车厂和多家发动机厂在建,福特正在建设两座整车厂,而捷豹路虎也与奇瑞合作兴建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厂和发动机厂。2012年柯马中国的营业收入为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占其全球营收的15%。斯蒂芬.赛克先生预测该比例还将继续提高,因为中国市场仍在增长中。柯马长期看好中国汽车行业,并将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意大利柯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世界上最专业、规模最大的汽车装备供应商之一。如今,柯马已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解决方案涵盖机加和装配模块、车身焊装系统、装配线和集成机器人系统,在全球13个国家拥有24个运营中心,均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本地化支持。柯马于1997年进入中国,2000年成立独资企业——柯马(上海)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更名为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目前以上海为中心,分别在大连、深圳、重庆、长沙和昆山设有5家分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