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机器威力不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30
分享到
2013-09-12 - ABB机器人的使用寿命是多长?瑞典工程公司目前尚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 20世纪70年代初安装的四台IRB 6机器人至今仍在执行弯管抛光作业

2013-09-12 - ABB机器人的使用寿命是多长?瑞典工程公司目前尚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 20世纪70年代初安装的四台IRB 6机器人至今仍在执行弯管抛光作业。

当ABB机器人最初安装于Magnussons i Genarp AB在瑞典南部农村毫不起眼的建筑时,ABBA在世界上排名榜首。当时,油价是13美元一桶,世界总人口也只有40亿。在近40年的时间里,机器人运行了 770万个循环,而且仍在不懈地运转着,以一种近乎人类的气息执行着弯管捡拾与抛光作业。

1973年,家族经营工程公司Magnussons的首席执行官Leif Jonsson,在斯德哥尔摩的一次展会上遇到了ASEA。ASEA(即今日的ABB),当时正在展出世界第一台的微处理器控制机器人IRB 6。马上就意识到了机器人在业务中的生产力潜能,当即购买了一台。不久后Jonsson又购买了三台IRB 6机器人。这四台机器人所在的车间至今仍在运行。

 

 

Magnussons主要生产多种行业应用中使用的各类弯管。该公司取直径不同的六米长不锈钢管,切断后折弯。弯管形成后,金属既不变薄也不变形,因而折弯的过程受到严格的保密。Alfa Laval和Tetra Pak都是Magnussons的客户。

机器人从支撑12到35个单位的立式管件盒上捡起一根弯管,传送至砂带处。机器人“小心翼翼”地将弯管在旋转的砂带上来回移动,停止约一分钟后,放下弯管,缓缓抓住弯管的另一端,继续打磨。打磨电力驱动后,机器人转身,用尼龙刷重复相同过程,Jonsson将弯管磨光。整个过程约耗时四到六分钟。

向机器人投资的原因,如工作条件更安全、生产力更高等,在今天依然适用。1980年时,年仅18岁的 Mats Jonsson进入Magnussons工作。他说:“抛光作业是又脏又单调的重复性工作。采用手工作业的话,就要用肩膀扛,非常地吃力。引进机器人之前,从事抛光作业的女工经常受伤。”

据Mats估计,机器人的效率比人高出约25%到30%。“一个有经验的工人工作速度可能和机器人一样快,”他说:“但机器人不需要休息。”Magnussons从20世纪70年代起保存的泛黄剪报上赫然写着醒目的标题,“如雇主梦寐以求的工人:不睡觉、不放假、不生病。”另一个标题是“你再没有机会:机器人将抢走你的工作。” Mats说:“机器人在当时还十分新鲜,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一些工人认为‘机器人来了 — 我们就要失业了!’”经历过员工起初的恐惧之后,Magnussons并没有出现失业的现象;以前从事手工抛光作业的工人都接到了其他任务。在70年代和 80年代,国际上对Magnussons弯管的需求量巨大,四台机器人需要夜以继日地连续运转。“我父亲四点完成工作,然后会在晚上10点再回到这里装满管件盒,”Mats说道。“机器人完全可以再继续运转六个小时。管件盒需要用新的弯管填满,砂纸磨损后需要更换,成为了机器人运转的唯一限制。”机器人的

S1控制系统仍在原始的盒式磁带软件上运行。Mats说:“机器人现在的工作和20世纪70年代时一样,根本没必要更新软件。”

“而且,”他微笑着补充道,“我想我们也没办法更新,因为控制系统连不上笔记本电脑。”

由此也可以看出,采购备件非常困难;但现在,公司已经通过互联网成功找到了备件。“我们十分幸运,不需要做太多修理,”Mats说。例如,机器人在过去六年中,仅发生过三次故障。

每台机器人运行约两百万个循环之后,只需进行少量维护。Mats只需在执行其他任务的同时,不时对机器人进行检查即可。谈及这些机器人他总说:“它们物超所值。 ”

这些机器人究竟还能继续运转多久呢?Magnussons也不清楚,但他计划在未来数年里,用同样的方式继续生产弯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