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铸造精品工程--访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校先生

访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校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4-07-16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原机械工业部第四,第五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在50多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尤其是在汽车工程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和汽车生产装备的提供方面已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形成独具特色的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风格特点和竞争优势,是国内惟一在焊装,涂装和总装工程设计及装备系统供货方面均达到国际水平的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原机械工业部第四、第五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在50多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尤其是在汽车工程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和汽车生产装备的提供方面已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形成独具特色的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风格特点和竞争优势,是国内惟一在焊装、涂装和总装工程设计及装备系统供货方面均达到国际水平的企业。

AI: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大型机械工业设计院,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在机械、汽车工程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规模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李正校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工程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工程服务公司,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11年营业额为37亿元,2012年营业额为39亿元,2013年营业额为45亿元。

中汽工程公司现拥有员工29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2000余人,产业工人800余人,涵盖工艺、建筑、结构、采暖通风、给排水、动力、电气、环评、技经、勘察和监理等专业,分别在洛阳和天津设有制造基地,能够为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包括工程规划、设计、EPC总承包及涂装线、总装线和焊接生产线供货业务。

中汽工程公司凭借完整的业务链服务于国内外众多汽车集团和企业,包括上汽集团、北汽集团、长安集团、广汽集团、福汽集团、江铃集团、吉利集团以及华晨宝马、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等。尤其是近年来,中汽工程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调整结构,整合研发、设计和制造等方面的资源,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任,陆续为北京奔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沃尔沃、北京现代、广汽三菱和东风日产等公司提供了高标准的焊装线、涂装线和总装线。

AI:中汽工程公司在汽车工程建设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典型工程案例?

李正校先生:近年来,中汽工程公司逐渐在以往被国外公司垄断的高端汽车品牌装备领域实现了突破,成功承接了如奔驰、宝马、捷豹、路虎、大众、通用和沃尔沃等众多国际品牌的国内合资项目;同时中汽工程公司在国内汽车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客户领域覆盖绝大多数汽车自主品牌。近年间,中汽工程公司有大量生产线交付业主,北京奔驰和沃尔沃就是两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

中汽工程公司在2011年中标了北京奔驰的MRA I总装机运系统,该项目是德国奔驰全球产能最大的工厂,也是技术最先进、适应奔驰所有后驱车的全柔性工厂。设计产能40JPH,实际节拍预留到54JPH。该项目响应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理念,充分考虑了工厂的智能化以及生产工艺与信息技术的充分融合。在设备配置方面,该项目BDC采用三巷道高速堆垛机,内饰线采用电动可升降滑板,底盘线采用重型EMS+VAC,合装线采用自动合装机运线,车门线、发动机线和保险杠线采用轻型EMS,最终线、淋雨线和完成线采用塑料板链和不锈钢板链,几乎涵盖了总装所有高端输送设备,是国内汽车行业技术最为完整和先进的总装生产系统,也是中国企业自主完成的技术最先进的总装生产系统。

在沃尔沃亚太项目中,中汽工程公司先后承担了沃尔沃成都工厂涂装车间和沃尔沃大庆工厂涂装车间、总装车间3个大型总承包项目。

沃尔沃成都工厂涂装生产线采用3C2B轿车涂装工艺,工艺设备配置了先进的壁挂式喷涂机器人、摆杆链和滑橇输送系统、文式喷漆室、Π型烘干炉、空调送风系统、集中供漆胶系统、自动化生产和管理系统,所有设备均为当今国际主流配置。该生产线的设计特点为:无铬钝化前处理、无铅阴极电泳、水性涂装工艺(水性中涂+水性基色面漆)、水性胶车内自动喷涂、清漆内喷机器人、喷漆室排风循环利用、TNV废气集中焚烧净化技术和分布式变频器控制等。该项目厂房于2011年8月28日开始施工,生产线于2012年3月8日开始设备安装,9月16日开始调试,12月12日第一台全工艺面漆车下线,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交付合格车1600台,生产线运行稳定,产品质量优异。

2012年7月,中汽工程公司参与国际竞标,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外供应商中,以优异的成绩胜出,中标沃尔沃大庆总装车间项目。其主线采用摩擦滑撬线、滑板线、底盘全摩擦线、自动合装线和塑料板链等国际先进的设备。

AI:“持续创新”贯彻于中汽工程公司的质量方针,那么为了满足汽车行业越来越多的创新要求,中汽工程公司做了哪些努力?作为总承包商,中汽工程公司的自主开发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正校先生:创新是无止境的,围绕汽车工业的节能、节地、节材、环保以及生产过程的精益化、柔性化和高可靠性等的创新需求,中汽工程公司每年都有较大的科技开发投入。

多年来,中汽工程公司在汽车工艺装备的自主创新上进行了大量的开拓,目前在汽车涂装、焊装和总装三大领域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这些成果主要集中在汽车生产线上的关键部件。

同时,中汽工程公司也在组织机构、人力资源、资金投入和试验线建设等方面大力扶持技术创新。在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上,中汽工程公司设一名副总经理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主要二级部门工艺工程院和涂装工程院也专门安排一名副院长和相应的部门负责技术开发工作。在资金投入上,中汽工程公司每年将销售总金额的3%用于技术开发,并积极争取上级单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科委的技术开发基金。在产品试验上,中汽工程公司在静海制造基地和洛阳昌兴制造基地先后搭建了多条试验线,进行功能性和可靠性验证。几乎所有总装和涂装的先进设备,中汽工程公司都进行了开发和中试,并已经将大部分成果推向了市场。

中汽工程公司的自主开发,主要是针对工程总承包中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在机运系统和涂装设备上,开发出大量自主创新的新设备,并成功应用于北京奔驰、上海大众、沃尔沃大庆、上海通用和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

中汽工程公司的自主研发,是根据具体项目实际进行的,致力于本土化,“替代”进口,达到与国际技术同步。目前,我们拥有已完全替代进口的工艺及设备包括:涂装水性漆技术中的3C2B工艺和摆杆输送机;总装技术中的滑板输送机、全摩擦空中输送机、EMS和EMS+VAC技术。

AI:请您介绍一下中汽工程公司参与国际项目竞标的具体情况?

李正校先生:中汽工程公司主要在印度、巴西、泰国、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国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走出去”和国际汽车公司(如通用、日产和Tata等)全球布点实施了一些项目,数量不算很多。中汽工程公司致力于价值竞争,从客户利益点出发,实现客户价值,达到客户满意,包括为客户提供可靠的产品质量,及时和个性化、知识化的服务,同质化(与国外公司比较)的技术以及合理的价格。

AI:目前汽车行业处在转型升级、变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现状,中汽工程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李正校先生:当前人力资源成本在增加,以自动化装备+传感技术+物联网+“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工业的发展方向。为此,中汽工程公司将在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及机器人集成应用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通过系列化、标准化和产业链的整合,提升质量和效率,实现成为“国际知名的工程系统服务商”的远期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