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骏730热卖 可否批量拷贝上汽通用五菱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2
分享到
“截至8月31日,宝骏730的订单量突破3.4万辆,成交量超过1.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品牌总监梁晓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截至8月31日,宝骏730的订单量突破3.4万辆,成交量超过1.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品牌总监梁晓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五菱系微车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旗下MPV新车宝骏730上市仅一个月就成功超越长安欧诺、风行菱智、景逸以及别克GL8等车型,跃居MPV市场第二的位置,销量仅次于五菱宏光。

宝 骏730销量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缘于国内MPV市场去年以来的持续快速增长,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MPV市场销量突破100万辆,增速达到 56.6%,超越SUV市场增幅。但并不能将宝骏730的市场成绩笼统归结于MPV市场的爆发。从目前来看,虽然MPV市场并不如轿车市场般受合资挤压, 且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宽以及城镇化的趋势也确实在进一步催生需求,但宝骏730面临的市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蓝海”,在它之前,包括长安、东风风行等自主 企业都在此间有所布局,诸如长安欧诺、风行景逸和菱智等MPV车型单月销量都在万辆左右,此外,宝骏730还面临与五菱宏光S之间的“竞争”,单从定价上 看,二者的价格区间相当接近,宝骏730的最低价格仅比宏光S贵8000元,而最高价格仅比宏光S贵不足3000元。

“在此,很多经销商人 士都在担忧,宝骏730是不是会分流宏光S的消费群。”梁晓冬坦言,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宝骏730的推出并不能算是成功。“但实际 上,730推出后,宏光S的量依然是在增长的,并未受到影响。”梁晓冬进一步补充道,“因为宏光S更偏于家用,而730的消费者,购车的首要用途则是家 用。”

在传统的MPV市场中敏锐地抓取“家用化”趋势,在红海中培育蓝海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应该是宝骏730成绩取得的最重要的原因 之一。“五菱这么些年在微车领域的成功以及在乘用车领域里的快速起步,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专注,因为专注,所以能充分把握市场的需求节奏。”汽车分析师张 志勇认为。在他看来“此前提及MPV,更多的是针对商务接待用车,或者是针对三四线城市个体工商户的宜商宜家的车型,主要用于商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消费 者基于家庭出行等改善生活的需求去选择MPV”。这也是宝骏730的机会空间所在。据上汽通用五菱预计,今年宝骏730的销量将有望达到12万辆,得益于 新车的增量,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80万辆,同比增长达12.5%。

这就意味着,如果能顺利达标,上汽通用五菱年度销量有可能比 肩南北大众,甚至超越前二者,成为国内车市销量第一的车企,由此引发众多业内人士关注,在整体市场预期增长幅度将仅为8%左右、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十二连 降”的大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这样一个“隐性”销量大户的业绩取得是否能为自主车企的业绩改善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某些方面确实有值得 借鉴的地方。”张志勇认为,据其介绍,在2009年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并未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彼时长安、昌河等都在市场上占据有一席之地,但 2009年随着微车下乡政策的助推,五菱迅速攻城略地,并逐渐凭借多款产品在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这一方面与五菱背靠上汽和通用两大企业有关,通用的体系 化管理以及供应链等,都可以为五菱所用,使其在成本上更具优势。”新华信渠道研究总监黄伟认为。但这只是其成功的一个原因,“另一大原因在于其能不断挖掘 保有客户的升级趋势,去深耕市场,精细化运作。”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产品线看,目前五菱旗下微车涵盖3万~8万元的低中高市场,而宝骏旗下 乘用车的最高价格则接近10万元,也就是在3万元~1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消费者如果想要升级,都能找到合适的车型。对此,有观点认为,在产品线的布局 上,上汽通用五菱无疑是最为踏实的一个。“其实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做得不好,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不专注,随波逐流,没有对于品牌的长期可持续规 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论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在政策扶持微车时就一窝蜂上微车,而SUV增长时,又不顾自身的资源特点推SUV。”

“另 一方面,五菱的经销商渠道分销能力是我见过最强的。”黄伟告诉记者,“之前我调研时,同样一个城市,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年盈利也就1000多万,但当地一个 五菱的总经销商年盈利是5000万左右。”据梁晓冬介绍,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网点已达到2600家左右,而服务半径更是缩小至10公里以内,宝骏 730的业绩取得正是因为上述深入田间地头的强大的经销网络。“目前我们正在对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实现经销商渠道之间的‘品牌联动’,以进一步将我们渠道 上的优势最大化。”梁晓冬告诉记者。而为使品牌联动发挥最大效用,上汽通用五菱迅速对上层组织架构作出调整,将双品牌在营销上完全打通,“在730上市 前,我们特意拿出2000辆车,让我们的经销商去试乘试驾去体验,然后靠体验后的口碑去为我们宣传。上市当天价格一公布,我们的微信平台最后有接近10万 人帮我们转发推广,其中绝大部分是我们的经销商和员工。”梁晓冬透露。

“从目前来看,随着区域限购和车市竞争环境的愈加激烈,车企要取得市 场主动,在渠道下沉和传播上,都需要更为及时的相应机制。”黄伟认为。因此,近年来,所有车企都在不断加快渠道下沉的步伐。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之外,另一 个合资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启辰也在渠道上打出“百城千县”的计划,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贴近市场,还推出流动的“大篷车”体验营,而江淮也以“和悦飞行秀”为 载体,深入三四线市场挖掘机会。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愈加激烈的竞争中,谁能实现更为深层的市场渗透,更接地气地贴近消费需求,谁便将掌握更主动的市场地 位。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