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重拾SUV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2
分享到
随着4月份销量数据的公布,大众汽车集团持续近5年的连涨战绩宣告终结。

随着4月份销量数据的公布,大众汽车集团持续近5年的连涨战绩宣告终结。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官方数据,2015年1-4月份,大众乘用车全球销量为197.55万辆,同比下降2.2%。

在华销量遭遇滑坡,被业内视为是拖累大众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早已不言而喻,而如今短期内出现销量下滑已然是市场对于大众的一种警告。不过,有分析认为,短期的销量下滑还不能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走下坡路的依据,但是大众在一些领域的动作确实慢于竞品,其中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对中国SUV市场的误判。

目前在华市场仅有国产途观和进口途锐两款SUV产品的大众,显然已经意识到了紧迫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部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众汽车在SUV项目上已有明确的研发,未来会有多款SUV产品推出。

SUV产品缺失致增长疲软

大众汽车集团官方数据显示,大众集团今年1-4月销量出现了近5年来的首次下滑。业内对此纷纷认为,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幅下滑是导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出现同比下跌的主要原因。

今年前4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40.85万辆,同比下降6.4%;上海大众累计销量56.71万辆,同比下降1.1%。虽然下滑幅度并不大,但这是自2006年以来大众汽车品牌在华销量的首次下跌。

主打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一汽-大众迈腾与上海大众帕萨特在4月份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7.53%和30.74%。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产品质量隐患频发削弱了大众的品牌力。另一方面,错失中国消费者热衷的SUV领域也是导致大众增长不再的关键。

目前,大众只有一款国产途观在博弈市场,另一款进口产品途锐由于定位较高,市场份额几乎可以用忽略不计来形容。在小型SUV和中型SUV领域,大众一直处于产品缺失的阶段,向来标榜倚重中国市场的大众,在产品布局的节奏上明显已经落后于竞品。

而正是在大众比较忽视的SUV领域,此前在市场博弈中一直处于被压制状态的自主品牌以及其他合资“追赶者”们找到了反超的机遇。

自主品牌近几年在SUV领域的崛起对合资SUV造成了巨大冲击,在这个领域后知后觉的大众直到2010年才推出了第一款国产SUV途观。

始于2014年的小型SUV热潮,大众同样缺席。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小型SUV全年销量86.17万辆,同比增长54.6%,占SUV市场总量的20%。实际上早在2012年,大众就推出了定位小型SUV的Taigun概念车,但该车型始终没有实现量产。

有熟悉大众汽车情况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如今对于“成本”和“利润率”的字眼很敏感,开发一款小型SUV的成本与低廉价格会导致利润率低下,这是大众高层一直不愿布局小型SUV产品的重要原因,也是大众打造廉价车品牌一直未能实现的主要原因。

“迟来者”的挑战

今年伊始,车市的整体走势不容乐观,业内纷纷预计今年的车市增长不会超过10%。尽管如此,大众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上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众中国的总体目标是扩大产量和销量,尽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巩固大众在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先地位,预计到 2019年大众的产能会扩大到500万辆。”

在这种情况下,大众汽车选择拥抱SUV市场。

“大众汽车未来在SUV产品领域有非常明确的研发项目,会在几种SUV车型上有所作为。而且在研发的过程中不希望技术上有任何的妥协,不希望给客户带来任何的后顾之忧。”上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虽然大众中国并未对产品作出具体的描述,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大众未来在华会将途观打造成如朗逸系列那样的家族系列,途观将提供5座和7座两个轴距版 本,具体产品将在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揭晓。同时,在高尔夫平台上也将推出SUV,效果类似已经发布的T-Roc概念车;基于Polo还将衍生出一款小型 SUV,接替现款Cross Polo,成为真正具有四驱越野能力的小型SUV,预计要到2017年或2018年才能问世。新品名单中还包括另一款中型SUV产品。根据大众对中国市场 的重视程度,以上产品都将引入中国市场国产,成为大众未来新的增长点。

不过,基于大众以往的产品定位与定价策略来看,大众的小型SUV难以在成本和价格上获得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有业内分析认为,“迟来”的大众SUV届时还有多少市场份额可以争取就连大众自己都无法预计,在品牌力逐渐下滑的今天,大众SUV除了自降身份与国产SUV直接对标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