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白雷蒙:CTCS擎动奇瑞汽车研发脉搏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研发是一家汽车企业向前发展的基础之一,对于一向重视研发工作的奇瑞汽车来说,研发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经历转型之后的奇瑞汽车,将研发工作的火车头选择落户在上海,并邀请了一位在国内汽车界工作十余年的“中国通”——白雷蒙——担任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

 研发是一家汽车企业向前发展的基础之一,对于一向重视研发工作的奇瑞汽车来说,研发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经历转型之后的奇瑞汽车,将研发工作的火车头选择落户在上海,并邀请了一位在国内汽车界工作十余年的“中国通”——白雷蒙——担任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

 白雷蒙告诉记者,上海研发中心(CTCS)具有奇瑞汽车研发桥头堡式的作用,通过与芜湖研发总院的共同工作,目前奇瑞汽车已经规划四大平台:T1X、M1X、A3X以及M3X。这些平台覆盖从轿车到SUV的大多数细分市场车型,将来还会延伸到七座MPV、混合动力等多种产品,同时可以支持不同能源的驱动,具有丰富的实用功能兼具强大的扩展能力和灵活性。

 向“3.0时代”迈进

尽管目前奇瑞汽车还处于“2.0时代”的第二年,但是作为奇瑞汽车研发的领军者,白雷蒙带领的CTCS已经在关注和研发“3.0时代”的技术和产品。白雷蒙告诉记者,奇瑞在“3.0时代”中,将完全与合资品牌产品正面交锋,而且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的水平。对于在这时期的对标品牌,白雷蒙并不讳言,他认为届时将与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东风标致、上汽通用雪佛兰等在内的合资品牌正面较量。

之所以敢于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在白雷蒙看来,主要得益于奇瑞汽车近年来的成功转型。他表示,转型之后奇瑞汽车内部体系已经能够应对市场快速反应,并针对不同产品制定不同策略。另外,CTCS是东西方文化和做事方式融合较好的机构,既有本土的高端人才和国内供应商,也有来自宝马、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的具有资深经验的人才和专家,大家把工作经验带入CTCS,通过中西方融合发挥更大的优势。

领衔奇瑞研发体系

CTCS团队始建于2012年底,由奇瑞汽车现任总经理陈安宁一手打造。白雷蒙告诉记者,过去的5年时间里,陈安宁为奇瑞转型期间的研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他上任以来,一直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奋勇前行。与芜湖研发总院的任务稍有不同的是,CTCS的任务更加具有超前化趋势,白雷蒙透露目前CTCS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车辆互联、娱乐信息系统和自动驾驶上。

尽管CTCS的研发内容相对前沿化,但白雷蒙表示,“CTCS将参与奇瑞所有新车型的研发工作。”白雷蒙透露,明年CTCS将设计出奇瑞第一款3.0产品,这款产品将在新平台和架构上诞生,并衍生出各种细分车型。从“2.0时代”的艾瑞泽5开始,瑞虎7、瑞虎3x和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全新瑞虎5,奇瑞的新产品投放速度明显加快,体系的力量正在彰显。作为分管研发工作的执行副总经理,白雷蒙表示将继续加大在软硬件上的投入力度:在硬件方面,如碰撞试验、NVH和试验假人等,主要集中在芜湖,将随着法规要求不断升级;在人才等软实力方面,将做好关怀和培养工作,使人员能力得到培养和强化,更具有竞争性。“这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在工作当中随时培养。”白雷蒙说。

 做消费者喜欢的车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有一句玩笑话,说奇瑞汽车往往在消费者并不关注的地方用功,“将口红抹在后背上”。在白雷蒙看来,奇瑞汽车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他告诉记者,奇瑞过去将能力和焦点集中在汽车底盘、发动机等方面,例如瑞虎7,整个平台架构非常有优势。但对于市场来说,消费者对汽车的感知比较原始,关注点往往集中在外在的、易感知的地方,这往往是奇瑞汽车以前并不重视的地方。

在转型之后,白雷蒙表示奇瑞并没有放弃狠抓汽车内功的传统作风,但是根据市场的偏好,也开始逐渐提升产品的感官体验。“以用户为导向,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调研市场,摸索规律,包括潜在市场,反馈回汽车设计、研发等方面,以后将做出更多消费者喜欢的车。”白雷蒙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