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公式解答关于5G的若干个为什么

文章来源:罗森伯格汽车电子 发布时间:2020-03-04
分享到
从2G到5G,几代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提高传输速度,都是围绕着上面公式中的几个参数。从4G开始增加通道,通道数量不仅仅指天线数量,是系统性的,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天线越多,通道越多,传输速度越大,这就是MIMO,多进多出。

从4G开始,就被很多汽车圈朋友问过,车载终端为什么要用两根天线,以前不都是一根吗?现在到5G了,天线要更多了,为什么?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通信领域有个高大上定理—香农定理,公式如下:


从2G到5G,几代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提高传输速度,都是围绕着上面公式中的几个参数。从4G开始增加通道,通道数量不仅仅指天线数量,是系统性的,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天线越多,通道越多,传输速度越大,这就是MIMO,多进多出。

 

带宽和信噪比也一样,都是和传输速度成正比关系。记得笔者几年前刚开始做4G终端天线的时候,客户拿到天线去进行整车测试,发现传输速度并不高,是不是天线有问题?赶紧飞过去现场支持,笔者发现测试场地的信号强度很弱,信号弱则信噪比就低,即使通道多了,传输速度也没有明显改善,这是正常现象,换个信号好的地方测就好了。

 

所以提高传输速度是各种因素的综合,上面公式表达的很清晰5G时代就是多管齐下,用MIMO多天线技术增加通道;提高工作频率,以增加带宽;提高天线增益,以提高信噪比。


接下来说频率和信噪比,信号强度越强,信噪比越高,终端接收信号强度的公式如下:


两个公式放在一起看,假设其它参数都不变只改变工作频率,频率提高带宽增加,按香农定理传输速度是可以提高的。下面的公式中,频率提高,波长减小,接收功率减小,则信噪比减小。回到香农公式中,带宽增加,信噪比减小,传输速度改善并不明显。那频率提高的同时如何提高信噪比?看接收功率公式,提高分子中的天线增益减小分母中的传输距离。


目前国内的车载通信行业开始着手开发5G的6GHz以下的频率,比4G频段略有提高,带宽增加不少。车载天线如果没有太大空间余量的话,增益不会有太大改善,因为天线还肩负着向下兼容2/3/4G的任务,车载天线面临的挑战是在相对不太充裕的空间内成倍的提高带宽,无暇顾及增益的提高,消费类天线产品也有类似情况。增益没法明显提高,就只能牺牲一下传输距离了,所以,5G独立组网的话,基站分布密度会有所增大。


可以思考一下,现在5G非独立组网情况下,你新买的价格高昂的5G手机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享受网速?6GHz以下频率传输距离牺牲一下还行,但毫米波的波长大幅减小,只牺牲传输距离的话,牺牲的有点大。毫米波段(30GHz以上)的反射、折射、绕射和穿透能力大幅减弱,通信距离面临很大挑战,天线增益必须大幅提高才能满足商用的要求。


好在毫米波的天线体积可以做的很小,设计更加灵活。笔者基于车载顶置天线的形式,做了些简单的仿真,为了节省时间没有用太多振子,稍微粗糙一点,简单的了解一下基本特性,增益比确实可以提高很多倍。


用阵列可以有效的控制场形,达到不同的使用目的。多说一点,20GHz以下的频率,大气衰减是线性的,无伤大雅的,再高就复杂了,如下图:

图片拍自《微波工程》一书,很多年前看的这本书图片依然记得,照片讲的是大气衰减和频率的关系,信息量比较大。 只说一点,在25GHz附近有个衰减峰值是大气中的水分造成的,将来阴雨天气对毫米波的传输距离会有影响,所以要更加的重视天线的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