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产业的新发展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8-15
分享到
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中,AI《汽车制造业》采访到了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章桐教授,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普及和产学研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随着氢能相关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氢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中国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中已经提出了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燃料电池的汽车在未来将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国内外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正在逐步成熟,已进入产业化导入期。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国燃料电池的核心原料及部件水平、整车耐用性及寿命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国家也在积极推动燃料电池的研发工作。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中,AI《汽车制造业》采访到了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章桐教授,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普及和产学研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章桐教授

氢能可以把传统的化石能源、电能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转合,所以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零碳、高效、能源互联媒介、可存储以及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和建筑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将氢能纳入终端能源体系,可与电力协同互补,未来将成为终端能源的主要部分,并且可以推动庞大的新兴产业发展。2020年开始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有多种机会在全球市场大展拳脚,在很好的产业基础、政策扶持和智能体系中,中国将会为全球的氢能源电池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但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在市场上,特别是在国内市场还不是特别普及。“原因很简单,一是整体技术还没有达到要求,这包括成本、寿命、维护的可行性以及便利性等各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中国的能源产业链还没有做到成熟发展,从制氢、存储、运输到整个产业链也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开发和积累。这两个方面没有成熟的话,相关市场的普及将会有一定的影响。中国现在正在积极摸索的道路上,相关技术及燃料电池汽车离真正的普及有较远的距离。目前我们不缺实验室的技术,我们缺产品化的技术,我们需要的是成熟的产品和技术,这是整个产业需突破的。”章桐教授对媒体记者说道。 

另外,在燃料电池的“产学研”方面,章桐教授对AI《汽车制造业》的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在“学”和“研”方面做的不错,包括燃料电池双极板、燃料等方面, 但“产”方面,产品还需要再努力,需要大规模投入,在这个环节中国还是有很多的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总体来说,“研”和“产”要联合起来,只做基础研究而没有产业化的引导是一种盲目的研究,但是只做产业化,不做基础研究的话,那是一种无源之水,没有后续的产业化开发。因此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推广,要通过一定的规模、一定领域的应用型的示范运行来促动基础领域的发展,真正做到相辅相成的过程。

氢能产业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能源行业和投资界都普遍看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前景,所以国内各大企业,尤其是整车企业,传统能源的企业都陆续布局了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计划,结合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基于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优势,走出中国特色的技术路线。当前氢能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窗口期,国家相关机构也正在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汽车重点领域工作,和众多企业大力推动加氢站的建设,强化氢能关键技术攻关,鼓励整车企业及其部件材料企业加大联合开发力度,推进工厂化、产业化的发展,带动全产业链技术水平的提升,坚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加强与海外先进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准入机制,突破我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瓶颈。

在中国今后的汽车市场发展中,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相结合的方案将会占比较大的比例。从技术角度以及不同的使用场景来看,双方都各有优点。未来,坚信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汽车各领域共同努力,将会有效提升氢能和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研发水平,解决瓶颈难题,推动产业高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