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轿车三电匹配

文章来源:EDC电驱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12
分享到
以某一型号的传统轿车为例,改装为纯电动轿车,重新设计动力系统参数,并验证匹配设计方法是否合理。

图片

以某一型号的传统轿车为例,改装为纯电动轿车,重新设计动力系统参数,并验证匹配设计方法是否合理。整车数据见表1,三电及减速器性能指标见表2。

表1 整车数据

图片

表2 三电及减速器性能指标

图片




1 电池参数









1.1 电池电量匹配




电池的电量主要由整车续航里程和电机、电控、电池的效率及能量回馈率等因素来确定。

1.1.1 匀速行驶里程的电池电量需求

在水平路面匀速行驶的电池电量平衡方程如下:

图片

式中:S1——车辆续航里程,km;η1、η2、η3——传动系统效率、电机控制器系统效率、电池的放电效率,取估算值η1=92%,η2=88%,η3=100%;P0——整车附件耗电量,kW。

根据式 (1),按标准m取半载质量,令V=60,80 km/h,可得到电池电量与续航里程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1。

1.1.2 NEDC下的电池电量需求

因xxx项目设计最高车速为120 km/h,因此这里计算需考虑典型城市工况及城郊工况。根据加速过程中行驶方程,可以推到一个匀加速工况下电机所做的功:

图片

图片

图1 电池电量与续航里程的关系拟合曲线

图片

图2 NEDC工况不同回馈率下续航与电池电量的关系拟合曲线

式中:a——加速度,m/s2;V0——初始车速,m/s;V——匀速行驶车速,m/s。

于是得到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S2与电池电量的关系式:

图片

式中:t0——一个工况循环车辆运行时间,s;S0——一个工况循环车辆运行距离,km;η1——机械传递效率;η2——电机电控系统平均工况效率;η3——电池的充电效率;η4——制动能量回馈率,%。

将整车相关技术参数代入式 (3),(4),依据标准,由一个NEDC循环车辆运行时间t0=900 s(不含停车时间)估值低压附件功率P0=0.2 kW,电机电控系统平均工况效率估值η2=88%,放电效率η4=100%,在无制动回馈的条件下,一个NEDC工况电池的输出电量为:

图片

对于减速工况,可以推到一个匀减速工况下电池可以回收的能量如下:

图片

将整车相关技术参数代入式 (5),根据NEDC工况要求,电池能量回馈率=W回馈/W=13.8%。

由NEDC工况标准得知一个NEDC循环车辆理论行驶距离S0=11.023 km,在制动能量回馈为η4的条件下,电池电量与续航里程的关系式:

图片

式中:S2——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km;η4——制动能量回收率,%。

由式 (5)得到NEDC工况下,车型电池电量与续航里程及能量回收率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2。

由图2可查到要满足NEDC工况整车续航里程250 km的要求,动能量回馈率,电池电量在36.99~40.11 kWh之间,考虑到百公里电耗要求,按能量回馈率8%估值,确定电池电量:W2=37 kWh。

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新能源乘用车技术要求规定:当车辆1000<m≤1600 kg时,Y≤0.0108×m+2.25;那么Y=0.0108×1167+2.25=14.9,百公里电耗=(W2/S/η)×100=(35/251/0.95)×100=14.7≤Y,满足要求 (设充电机效率:≥95%)。

1.1.3 整车电量确定

由1.1.1、1.1.2计算结果,可以初步确定满足整车续航条件的电池电量:W=Max(W1,W2)=37 kWh。




1.2 电池功率及放电倍率匹配




1.2.1 电池功率匹配

电池功率参数主要由电机及整车附件的功率和决定,影响因素主要为:电机电控系统的效率、电池的放电效率及满功率输出要求的电池SOC值。

1)电池的持续及峰值放电功率的计算由电池的放电功率平衡方程:

图片

式中:P m——电机的输出功率,kW;P V——整车附件功率,为高压附件DC-DC,空调或暖风等输入功率之和;η2——电机电控的系统效率,计算按估值88%;η3——电池放电效率,计算值取100%。

由整车提供的DC-DC、空调压缩机、PTC的功率参数可知P V=1.2+1.3=2.5 kW,设电池峰值放电倍率为2,可得到电池的峰值放电功率:Pbdcmax=35×2=70 kW。如果设定电池峰值放电倍率2来考虑,那么:(Pm1max/η2+2.5)/η3=35×2,P m1max=59.4 kW。

设电池持续放电倍率为1,持续放电功率:P bdc=35×1=35 kW。

如果设定电池持续放电倍率为1来考虑,那么:(P m额/η2+2.5)/η3=35,P m额=28.6 kW。

2)电池的脉冲峰值馈电功率估算

由电机的馈电功率及效率、制动过程舒适性要求、制动法规要求等因素确定。因仅考虑到电池馈电功率的极值,地面附着系数取最大值ε=0.8。由此得到前轮最大制动力:

图片

式中:β——前后轮制动力分配系数,由整车提供为β=2.49(估值)。M取半载质量1347 kg,可得到:F fmax=7534.6 Nm。此时的电机的最大制动力矩需求为:

图片

由水平路面车辆行驶方程F t=F f+F j+F w,可得到恒制动力矩下瞬间制动减速度与电机扭矩及转速的关系式:

图片

m取半载质量1347 kg。

式 (9)中代入整车设计相关参数,可得到制动减速度与电机的扭矩及转速的关系式 (速比为7.3:1):a=0.017Tm+0.13+0.000023×V2(m/s2),即:T m=58.8a-7.7-0.0014×V2(Nm)。

由回馈车速不小于15 km/h,即转速n不小于1016 r/min,可得到最大电机扭矩与制动减速度的关系式 (速比7.3:1):

图片

由标准IS02631提出减速度a≥2.5 m/s2会造成乘客不适,由此取a max=2.5 m/s2得到电机最大的制动力矩:

图片

由式 (8),式 (11)可得到制动回馈过程中,考虑舒适性,电机的最大制动扭矩:

图片

电机的馈电峰值功率为电机的峰值发电功率50 kW (估算值),取电机的发电效率最大值0.92,控制器的峰值效率0.97,可得到电池的峰值馈电功率:P bfmax=50×0.92×0.97≈45 kW。

3)峰值馈电时间的估算

峰值馈电时间由恒制动扭矩减速时间t1及恒功率减速时间t2及扭矩响应时间t0组成。由V=V0-at,车辆的最高车速120 km/h,a取2.5 m/s2,得到在恒制动扭矩区内最长减速时间:t1=V/a/3.6=13.3(s)。

扭矩响应时间t0取估值0.5 s,于是得到峰值馈电功率下,最长的馈电时间:T f≥t0+t1=13.8(s)。

1.2.2 电池放电倍率的匹配 (表3)

表3 电池放电倍率的匹配

图片




2 电机参数匹配计算






主要包括电机峰值转矩、功率及最高转速的匹配。




2.1 电机峰值扭矩与减速比关系确定




2.1.1 路面附着允许的电机最大输出扭矩

该车型为前轮驱动,由整车提供的前轴轴荷为m f=645 kg,附着系数取沥青、水泥路面附着系数经验值ε=0.8。

水平路面电机最大允许输出扭矩:

图片

最大爬坡度a=30%最大允许输出扭矩:

图片

2.1.2 满足最大爬坡度的电机峰值扭矩

根据车辆在爬坡过程中的汽车行驶方程:F t=F f+F i+F w,可得到电机输出扭矩关系式:

根据整车提供的设计参数,根据式 (14)可计算得到电机最大需求扭矩T m2max与电机转速、减速器速比及爬坡度间的关系式:

图片

取i=7.3时,通过赋值爬坡度,由式 (15)可得在爬坡车速为10 km/h,15 km/h,30 km/h变化条件下,车速对电机爬坡扭矩的影响率拟合曲线见图3。

图片

图片

图3 车速对电机爬坡扭矩的影响率拟合曲线

对图3数据分析并结合式(15),并考虑到实际应用中最大爬坡度车速及减速比范围、风阻对峰值扭矩的影响,因此式 (15) 可简化为 (但实际计算扭矩还按照公式 (15)):

图片

将整车设计要求最大爬坡度a=30%、爬行车速代入式(15)中,可得到满足爬坡度a=30%的电机峰值扭矩需求与减速器速比的关系式:

图片




2.2 电机最高转速的匹配




2.2.1 减速器减速比的确定

由电机转速n与车速v的关系式v=0.377×n×r×i-1 (km/h),整车设计最高车速V max=120 km/h,计算得到:

图片

由式 (17),式 (18),获得最高转速与最大输出扭矩与减速器速比间关系拟合曲线,见图4。

2.2.2 电机最高转速

根据电机最高转速与减速器减速比的关系式,可得到满足车辆最高车速120 km/h的电机的取整最高转速:

图片

考虑到车辆运行中的轮胎滑移,电机控制器转速控制精度偏差范围,确定电机最高转速:N max=8500 r/min。




2.3 电机峰值扭矩的匹配




将减速器i=7.3,代入式 (18),可计算得到电机的取整峰值扭矩:T mmax=183 Nm。

考虑到控制的扭矩控制精度,车辆整备质量的偏差以及坡道启动等影响因素,确定电机的最高扭矩为:T mmax=200 Nm。

图片

图4 不同速比下转速与扭矩的拟合曲线

图片

图5 加速时间t1、t2与峰值功率关系拟合曲线

图片

图6 峰值扭矩与0-100 km/h加速时间拟合曲线




2.4 电机峰值功率匹配




2.4.1 满足加速性能要求的匹配

电机峰值功率主要决定整车的加速性能设计要求。

由于电机的低速恒扭矩、高速恒功率输出的特性,先计算电机基速与电机峰值功率P m1max间关系。

全油门加速过程的电机基速转速:

图片

式中:P m1max——电机峰值输出功率,kW。

根据式 (20)及T mmax,I的值及车速与电机转速关系式V=0.377×n×r/i,可计算得到该车的基速关系方程:

图片

整车最短加速时间:

图片

式中:t0——电机峰值扭矩响应时间,s;t1——恒扭矩区加速时间,s;t2——恒功率区加速时间,s。

根据整车提供的相关参数,整车质量取半载质量,同样忽略电机转速对最大扭矩的影响,由汽车行驶方程式F t=F f+F w+F i+F j推导出在恒扭矩区加速时间t1与峰值功率关系方程式:

图片

同时,可确定恒功率区加速时间t与峰值功率、车速的关系方程式:

图片

式中:V——整车设计最高车速,km/h;δ——旋转质量换算系数,δ≈1.05;P max——电机的峰值功率。

由于电机峰值扭矩响应时间t0一般设计要求值小于0.5 s,取计算值t0=0.5 s。

由式 (23),式 (24)通过峰值功率赋值后,运用积分等计算可得到在不同功率下的恒扭矩加速时间t1及恒功率加速时间t2关系拟合曲线,见图5。

由式 (21)可得到在不同电机峰值功率下与整车0-100 km/h加速时间t关系拟合曲线,见图6。

由图6可知,按整车0-100 km/h加速时间≤18 s的设计要求,电机峰值功率选取的范围在50 kW左右。考虑到车轮实际运行中的阻滞及整车的经济性,为满足整车加速性能要求,确定初步选取电机功率为:P m2max=50 kW。

2.4.2 满足市区循环工况的电机峰值功率匹配

在NEDC工况中,由于电机的额定功率均可满足整车的匀速工况要求,而且加速时间短,考虑到经济性,故仅在匹配电机峰值功率时考虑整车NEDC的加速工况。

由加速工况下,电机最大输出功率P m2为车辆加速末电机匀速功率P1与电机加速功率P2之和。

图片

式中:V——加速过程中末速度,km/h。

根据整车提供的参数,计算满足NEDC工况下电机最大峰值功率:Pm3max=35.59 kW。

综合1.2.1、2.4.1与2.4.2确定电机的峰值功率P mmax=Max(Pm1max,P m2max,P m3max)=50 kW。




2.5 电机峰值转速与额定功率匹配




2.5.1 电机的额定转速由整车的经济车速来确定

由电机的转速n(r/min) 与整车的车速V (km/h) 的关系式:V=0.377×n×r/i/0.95。

将车轮滚动半径r=0.286m,减速器速比i=7.3,整车设计经济车速V=60 km/h代入上式,计算得到电机额定转速:n e=4062 r/min,取整,选取电机的额定转速为:n e=4100 r/min。

2.5.2 电机额定功率的匹配

电机的额定功率由车辆设计最高车速V max(30 min最高车速,单位km/h)和一定车速下持续爬坡车速确定。

由汽车的功率平衡方程可得到电机额定输出功率P e(kW):

图片

将a=0%,及整车相关设计参数代入式 (27),其中m取满载质量,赋值车速,可得到电机输出额定功率与最高车速间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7。

图片

图7 电机输出功率与车速关系拟合曲线1

同样,将整车设计爬坡度a=4%,其中m取满载质量,代入式 (27),可得到爬坡度为4%时,电机输出额定功率与最高车速间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8。

图片

图8 电机输出功率与车速关系拟合曲线2

同样,将整车设计爬坡度a=12%,其中m取满载质量,代入式 (27),可得到爬坡度为12%时,电机输出额定功率与最高车速间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9。

图片

图9 电机输出功率与车速关系拟合曲线3

将整车设计爬坡度a=30%,其中m取满载质量,代入式(27),可得到爬坡度为30%时,电机输出额定功率与最高车速间的关系拟合曲线,见图10。

由图7可知,水平路面车辆匀速行驶最高车速120 km/h时,电机需要的输出功率:P e1=23.05 kW。

由图8可知,爬坡度为4%路面车辆匀速行驶最高车速60 km/h时,电机需要的输出功率:P e2=15.93 kW。

由图9可知,爬坡度为12%路面车辆匀速行驶最高车速30 km/h时,电机需要的输出功率:P e3=17.51 kW。

由图10可知,爬坡度为30%路面车辆匀速行驶最高车速15 km/h时,电机需要的输出功率:P e4=20.03 kW。

根据整车的设计要求,计算电机的额定功率:P e=Max(P e1,Pe2,P e3) =23.05 kW。

最后选择,为满足整车的设计要求,电机的额定功率取值为:P e=25 kW。

同理:根据1.2.1推理,如果电池包输出电量是37 kWh(考虑放电效率),那么额定功率的放电倍率为:①(25/0.88+2.5)/37=0.84≈0.8 (考虑夏季雨夜);② (25/0.88+0.2)/35=0.82≈0.8(考虑试验状态)。

图片

图10 电机输出功率与车速关系拟合曲线4




3 总结






针对设定的动力性指标和现有资源,电机、电池等总成参数匹配计算及总成结果见表4。

表4 电动车总成参数匹配计算及总成选型结果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