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5700亿,净利暴增208%,长城汽车加速落子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8-28
分享到
8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

8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营收同比增长72.36%至619.28亿元;净利润大增207.87%至35.29亿元。其中,长城汽车Q2营收同比增加31.04%至308.11亿元;净利润达到18.89亿元,同比增幅为5.17%。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财报,市值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截至8月27日收盘,长城汽车报62.97元/股,涨幅8.05%,总市值为5795亿元。在最新全球TOP25车企市值排行中,长城位列第七名,在中国车企中仅次于比亚迪。

诚然,无论是业绩向好,还是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这都离不开长城的战略布局,以及最基本的销量成绩单。

多重因素助力业绩向好

业界周知,去年因为疫情,包括长城在内的各大车企销量都受到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城业绩增幅可观并不仅仅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低。毕竟拿2019年同期数据对比,长城今年上半年提交的成绩单也算亮眼。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收为413.77亿,两年期增幅达到了150%。

营收和净利同步增长,离不开销量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 614,389 辆,同比增长 53.68%。就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增幅为25.6%,这意味着长城的销量增速也是好于大盘。

长城汽车此前设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为149万辆,因此其上半年完成率为41%。鉴于通常车企在年末冲量,上半年往往完成率在45%左右。因此即便增速不错,长城想要完成年度指标还需加油。

国内销量稳步提升的同时,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同比暴增133.24%至61,559辆。就俄罗斯市场而言,2021 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大增141%达到16,754辆,哈弗品牌更是连续四个月稳居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前十。

近期,长城汽车收购了戴姆勒位于巴西的车厂,之后不仅能够按照全球化生产标准来生产汽车,而且能够降低成本。就去年的销量成绩而言,长城汽车已经非常接近一线合资品牌。按照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和年度销量目标来评估,今年其销量超过100万应该不成问题。只是,与全球范围内的一线车企相比,长城还有一定上升空间。而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抢滩海外市场变成一项重要的任务。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财报,市值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另外,单车利润的提升也对长城的净利作出重要贡献:长城汽车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0.08万元,同比增长12.15%,品牌溢价能力持续上涨。

随着自主汽车品牌的崛起,长城汽车的产品力也在不断彰显。2021年以来,长城汽车品牌矩阵与产品阵营加速焕新。在品类创新战略下,长城汽车以品类打造品牌,正式推出新品牌坦克,形成了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组成的全新品牌矩阵。

此外,去年在董事长魏建军明确提出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加速转型之后,长城汽车营收时隔两年重回两亿。资本市场更是闻风而动,长城转型的决心带动其股价从8块飙升到50块。

加速落子,为了更大的目标

拥抱转型利好的同时,长城汽车加速落子。毕竟,当下正值价值重估的洗牌期,没人敢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落后一步。

上半年末,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开幕,以“碳中和”和“智能化”为主题,长城汽车发布全新2025战略,即致力于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为111.16万辆,营收为1033.08亿元。留给长城的时间已经不足5年,其最终能否实现更大的跨越,我们让时间给出答案。

基于上述目标,长城也亮出自己的底气:展出了112项核心技术展品,其中包含高效燃油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前瞻技术。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长城汽车90%车型已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新上市的车辆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功能。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财报,市值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此外,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还相继发布氢能战略——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全球首发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发布咖啡智能2.0以及大禹电池等新战略、新技术。

谈到科技改革,离不开技术“人才”。如葛优在天下无贼中所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长城自然也不会忽略这一重点。人才创新方面,长城汽车实施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推动员工向“合伙人”角色转变。目前,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对象已超过1.2万人,覆盖50%的核心员工。未来,该计划将滚动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覆盖到100%的价值员工。

显然对于长城而言,具有吸引力的股权激励计划,是他们吸引人才的杀手锏之一。而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其组织机制也越来越向科技公司靠近。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9万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超30%。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科技研发投入近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15%。

无论是与传统车企相比,还是较造车新势力而言,长城市值已经相当亮眼。但是,就一家正在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公司而言,或许突破5000亿,只是一个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