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亮相IAA MOBILITY,追求零排放及智能的未来出行

作者:马璞 发布时间:2021-09-15
分享到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在发布会中提到电动出行将成为博世的一大核心业务,零碳出行将成为博世的业务主要增长点之一。

IAA MOBILITY刚刚落下帷幕,但汽车创新技术永远不会停止。在展会宣传语“What will move us next(什么将推动我们下一步)”之下,相信大多数读者都发现了许许多多创新的移动解决方案,并了解了环保和绿色出行等方面的更多内容。博世在本届IAA MOBILITY中展示了富含科技并且多样化的出行方式,同时也再次强调了碳排放目标以及新能源出行的最新解决方案。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在发布会中提到电动出行将成为博世的一大核心业务,零碳出行将成为博世的业务主要增长点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915123823

博世@IAA MOBILITY

为未来绿色出行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跑赢大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0.9万辆和32.1万辆,环比增长8.8%18.6%,同比增长均为1.8倍,而在欧洲市场,电动业务增长也已高达35%面对蓬勃发展的电动出行业务,博世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十分广泛,从电动自行车到载重40吨的卡车,博世都能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本次IAA MOBILITY展会中,博世展示了新型轻巧智能充电线缆采用集成控制和安全技术,无需使用“充电盒”(即沉重的缆上控制盒),即可接入230伏电源插座充电。三相电缆可实现模式2和模式3交流充电,充电功率高达22千瓦。车主使用博世新型充电线缆在家进行充电时,无需使用壁挂式充电盒。为将控制和安全技术集成至紧凑型线缆连接器中,博世开发人员大大缩小了原来控制盒中电子元件的尺寸,这一成功得益于博世内部不断发展的小型化技术专长。轻巧智能充电线缆是博世以高科技赋能便利生活,同时助力电动汽车推广的良好范例,该解决方案的开发用时很短,开发团队在短短18个月内就将这一创新产品成功推向市场。与此同时,在欧洲,博世还为驾驶员提供了由20多万个充电站组成的充电云网络。凭借博世基于互联网的充电服务,车主很容易找到距离最近的、空闲的充电站并轻松支付。

04 博世全新轻巧智能充电线缆 Bosch’s new flexible smart charging cable

新型轻巧智能充电线缆 

 

博世最新的解决方案还包括充电服务和云端电池管理服务,以提高电池性能和使用寿命。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的创新技术助力电动自行车实现了突破,这也是博世为未来零碳出行所做的努力。自2011首次推出电动自行车驱动系统以来,博世分别在2014年开发了首款带集成GPS的自行车码表,及在2018年推出首个适用于电动自行车的ABS系统。

 另外,博世提供的碳化硅芯片能将电池动力系统的能效提高6%,而集成式电桥系统带来的的能效提升更是无可比拟的。邓纳尔博士在发布会中提到,博世正与客户和供应商一起合作,尽最大努力应对芯片短缺,包括加速落成德累斯顿晶圆厂,积极复工复产,提高博世在全球各地的产能。

在谈到碳中和话题时,博世全球400多个业务所在地已经实现了碳中和,范围一和范围二330万吨的碳排放已达到政策要求,邓纳尔博士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说道:“博世是最早实现碳中和的全球大型工业企业,在2020年就实现了碳中和,博世已经在双碳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我们也会把自己的经验与第三方分享,帮助他们实现碳中和。我们承诺,相对2018年,2030范围三的碳排放15%打造更美好的绿色未来。

在电动出行领域,博世销售额的增速是市场的两倍。该领域的销售额在2021年将超过10亿欧元,并将在2025年达50亿欧元左右。电动出行将成为博世的一大核心业务,而零碳出行则是博世的业务增长点。博世正一如既往地践行自身创新的理念,化机遇为挑战。

积极研发未来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2020年,博世就新增了约1 000项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申请。因此,谈及自动驾驶,处处都能发现博世的“身影”,而博世也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自动驾驶在未来的一大重心将是在物流中的应用,依托博世技术,无人驾驶卡车在配送中心穿梭往来的场景将成为可能。

博世已与梅赛德斯-奔驰及其他合作伙伴合作,在量产车中部署这一全球首创的功能,在斯图加特机场停车场内,汽车可根据智能手机的指令,自动行驶至停车位。在本届IAA MOBILITY展会中,参观者也可以体验这一功能。除提高便利性外,博世认为自动驾驶还将改善道路交通安全。博世开创了包括防侧滑电子控制系统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在内的前沿技术,致力于实现“零事故”愿景。与此同时,博世也提供智能汽车不可或缺的创新软件。邓纳尔博士说道:“即使在软件主导的未来出行世界里,博世丰富的系统专业知识也将成为一项优势。博世在车载电子和物联网领域同样领先,而汽车与之相关联。”

05 自动代客泊车技术 Driverless vehicles

自动代客泊车技术 

在汽车互联方面,邓纳尔博士在媒体发布会演讲中提到:“我们在10年前预测汽车将成为互联网终端现已成为现实。从车辆到云端,博世活跃在相关软件开发的各个领域。在这一方面,我们已与微软达成合作。未来由软件主导的汽车需要博世这样在汽车电子和物联网领域均有深厚技术沉淀的企业,以确保车联网的实现。”目前,连自行车也正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在IAA上,参观者可以看到能支持软件组件更新的全新eBike Flow应用程序。目前,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的近半数研发人员为软件工程师,博世也预测在这一领域,从现在到2025年,博世将实现25%的年增长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07 ebike Flow应用程序 New Bosch eBike Flow app

ebike Flow应用程序体验

相信博世正在热情地塑造更安全、更高效和更气候友好的未来出行,也相信未来通过研发进行的不断投资,推出更多具有变革性的解决方案,助力整个行业飞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