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智能化+电动化,为了更好的未来出行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到
2021年10月中旬,2021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活动在上海盛大举办。

202110月中旬,2021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活动在上海盛大举办。博世首款三合一电桥、4D成像雷达、智能座舱域控制器等数十种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一一亮相,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安全、智能驾驶及新能源动力等领域。同时博世也在本次活动还分享了近期企业发展动态及环保方面的规划。在当下全球疫情、“芯片荒”等复杂社会环境之下,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博世也许会由于芯片产能不足出现一些短暂的业务波动,但博世有信心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全年正增长。

2021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活动分享环节

 

做好B端角色,积极投资技术研发

电气化趋势下,博世很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以前动力总成事业部不再以柴油、汽油、传统内燃机作为“老本”,而是积极转型研发新技术,投资超过50亿欧元。博世的电动出行业务增速是市场的两倍,且2021年将会创造10亿欧元以上的销售额,该业务仍在加速发展,预测到2025年博世电动出行业务的销售额将增长5在中国,博世2018年成立了燃料电池中心,2020年成立软件中心,最近和庆铃合资的氢能源商用车合资公司等等都是博世持续创新新投入。

目前,博世能够提供全栈电气化解决方案,不仅在轿车领域,从两轮车到私人出行以及轻卡、重卡、物流等商用车都有覆盖。整个方案从弱混的48V,到燃料电池,以及碳化硅、半导体方面都有投入,同时在中国也实现了大部分研发成果的量产,例如电桥、48V电池、iBooster

在软件和互联技术趋势下,博世非常认同软硬解耦趋势,目前可以提供“全家桶”方案,和户共同探讨边界,接纳合作伙伴的想法满足客户个性化要求,帮助用户真正实现个性化开发,建立生态,将方案打造成既要面向市场、也要面向客户需求竞争力产品。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在技术日中多次强调,作为全球汽车领先技术提供商,博世一定会做好To B的角色,赋能OEMC端需求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

 

积极推动创新技术研发

回首历史,2009年博世第一次把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战略目标,在本土完成了第一个新型的电动车上的ESP®项目。20112012年,分别引入了非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和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这两部分分别从软件、硬件上增加了能量的回收效果。在2019年,又把最新的产品智能助力器iBooster和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PB引入中国。智能助力器iBooster和协同式的再生能量制动系统ESP® hev-X是非常好的组合,可以非常好的实现能量回收,助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在新能源汽车层面,除了动力系统电子电气架构之外,本次活动日博世特别强调了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燃料电池领域博世并不是最早起步的,博世现在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离不开博世积极投资新技术的决心以及自身百年积累的工业实力。为什么博世会做到行业领先主要是因为——1.电堆层面博世与合作伙伴瑞典Powercell共同开发核心电堆技术;2.工业设计及研发层面,可以高效结合博世自己的工业化能力,例如共轨系统、ESP等等。“因为博世对车、对动力系统的理解更深更透,所以开发整个氢燃料系统的时候,可以将经验运用进去,这些多方面的因素也就促成了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先博世氢能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继峰先生提到,2021年,博世实现了第一个量产项目,和庆铃合作的项目,现在已经在重庆运营。目前所有的燃料电池电堆和技术的所有指标,都已经达到技术路线图2025指标,提前5年实现了目标。到2023年,我们氢动力系统会普及到所有商用车的典型应用上,到2025年,我们也会从商用车扩展到乘用车的领域,在国内成为氢动力产品的领先供应商。从技术指标来说,2025年达到国家技术路线图2030年的技术指标。

“在智能驾驶层面,博世在智能超车、智能变道、主路上的智能导航已经实现了量产。在2021年年底即将实现智能导航,包括上下匝道的场景,同时也可实现高速、高架上端到端的智能驾驶。不久的将来,博世也将实现城市场景下的智能驾驶。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中国区副总裁赵姝岩女士说道。从域控制单元,传感器,到人工智能,博世的产品组合涵盖了自动驾驶的所有组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强辅助功能,即支持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的辅助功能,而博世技术也让完全自动驾驶的实现成为可能,目前博世集团共有约5000名工程师从事各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并且在中国也在积极扩建软件人才队伍。

博世智能驾驶的当下

2021IAA展会中,博世和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展示的S级轿车是全球首款搭载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的量产车辆,博世为停车场提供诸如固定式摄像头等技术,让无人驾驶车辆可根据智能手机的指令,自动导航行驶至指定停车位。在本次中国创新日活动中,博世也展示了搭载在广汽埃安V的家庭区域泊车辅助等创新技术。

创新日活动-动态驾驶车距辅助系统体验

 

体验活动创新技术举例:

本次活动中,博世展示了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创新动力系统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括了中国首秀的博世集成式车辆动态控制(IVC) 、三合一电桥、燃料电池动力模块、视觉、雷达、泊车、智能座舱等多种软硬件产品结合。

1.集成式车辆动态控制(IVC

IVC2009年开始研发,是博世的专利之一,最早被搭载在AMG SLS Electric Drive上,之后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豪华车制造商也将其匹配到旗下的车型中。此次国内的首秀来自于华人运通的HiPhiIVC系统主要控制制动与后轮转向,车辆低速时反向转向,缩短转弯半径,车辆高速时同向转向,提升车辆的稳定性。IVC通过前馈式控制逻辑,根据驾驶员操作来预测车辆的行为,以此启动相应的控制器,从而带来更好的弯道性能和牵引力控制体验,让车辆拥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操控可靠性,最终在保障安全可靠性的基础上让驾驶者得到最大的驾驶乐趣,适用于主机厂定制化的工程开发需求。

集成式车辆动态控制(IVC

 

2.博世第五代雷达至尊(4D成像雷达)

4D成像雷达与传统毫米波雷达比较主要区别是增加了高度探测,对于物体和人的探测更准确、更迅速,点云数量会更多。同时具备更高的鲁棒性,能够更好地满足舒适、安全以及自动化的驾乘体验。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至尊版采用76-77GHz频段,最远探测距离高达302米,水平视场角可达120度,垂直视场角可达24度。

博世第五代雷达至尊(4D成像雷达)

 

3.燃料电池动力模块

氢燃料电池具有燃料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高、零排放等优点,博世的燃料电池电动解决方案适用于多种车型及性能需求,具备紧凑、高效、可靠、易于集成的特点。下图展示的燃料电池动力模块功率为70千瓦,更高功率产品正在开发中,功率密度高达0.4kw/kg,峰值效率高达60%。该动力模块采用了博世的先进电堆、氢气供给模块、电子空压机以及系列传感器。

燃料电池动力模块

 

更多技术展示,请移步:https://auto.jgvogel.cn/c/2021-10-13/1137802.shtml

 

碳中和已达成,下一步实现范围315%的减排

博世20202月份就实现了碳中和,是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2020年博世中国在气候保护投资4200万元实现碳中和。过去两年累计投入超过1亿人民币,2019年开始,有300多个节能项目投入使用,节约电能大概4800万度电,相当于15000个中国家庭全年用电量。博世通过四个办法实现了范围1+2碳中和:1.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2.采用自有清洁能源;3.采购绿色电力;4.购买碳汇。博世下一步要处理范围3的碳排放,也就是整个生命足迹的碳排放,相当于范围1、范围2200倍,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范围315%的减排,6000万吨的CO2,任务非常艰巨。20219月,博世和无锡高新区、威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博世帮助无锡高新区和威孚进行碳足迹的分析,并提出实现碳足迹的路径和策略,这是博世在中国获得第一个碳排放咨询项目,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因为博世在碳中和领域实践“双元战略”,一方面博世在自己产业链里面实现碳中和,同时也为行业提供服务和咨询。

博世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范围315%的减排

 

做好本土建设,在中国为世界服务

未来汽车工业会经历变革性的发展,电气化会持续鼓励各种创新,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博世这样的百年老店,也受到挑战,挑战本身也是机会。相信博世会凭借自身的实力与潜力继续与行业携手合作,开创未来。除了共享领先的技术和研发成果之外,博世也为汽车业培养了很多人才,目前也有多种岗位正在积极招聘人才,特别是ADAS自动驾驶工程师领域。

博世从集团层面上,已经认识到必须在中国加大投资,使得“在中国为世界服务”成为一种可能和趋势,从最近的时间来看,博世先后建立了软件中心、AI团队,提拔了新的事业部负责人高层管理人员基本以中国人为主,同时从今年开始CEO直接负责博世中国业务,董事会主席对中国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宏观角度博世在中国的发展会更具备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