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汽车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8-06-22
分享到
网络安全毫无疑问是实现自动化驾驶道路上的一个必备的能力。大陆集团的愿景目标,就是要成为主机厂的首选,实现端到端的网络安全和信息交互。不管是车端到云端,或者说车端到其他的车端,大陆集团必须成为一流的,而且具备端到端全局解决方案的厂商。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网络安全逐渐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在2018年亚洲消费电子展上(CES Asia 2018),大陆集团展示了面向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汽车创新解决方案,并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海岳明先生表示,互联网涉及到各个领域,对汽车行业同样重要,包括车内互联以及汽车和其他事物的互联。自动化驾驶、电气化和互联都是大陆集团密切关注的汽车发展态势。通过互联,能够支撑汽车行业面临的其他趋势,从而支持自动化驾驶和电气化。大陆集团希望通过一体式互联的概念来服务汽车市场。市场将涌现新的解决方案的整合,包括自动化驾驶与服务、互联性和共享出行等全新概念的整合。因此,对广大用户而言,希望实现点到点的安全出行,实现部分或者是完全的自动化驾驶,同时在自动化驾驶的时候能够获得更高的安全性,并且改变生活方式。在享受出行服务的同时还拥有舒适的用户体验,比如一体式人机互动界面等。伴随电动车架构的不断升级,软件同样需要不断地更新和升级。

大陆集团提倡的一体式互联解决方案同样支持清洁能源和零排放的目标。零交通事故,零死亡事故,真正做到彻底安全的自动出行。以互联的巡航控制为例,车辆的感知距离希望从目前的几百米拓展到前面几公里的情况,同时可以把车辆的数据传到后台,通过车辆和后台的连接,使得车辆的可视性进一步提高。还可以改善引擎控制单元,通过互联的方式,来减少能源的损耗。大陆集团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系统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除了电子电气架构,还要进一步对软件进行优化,通过车身电子加强驾驶者和车辆之间的互动,进一步优化数据管理。在正确的适当的时候,向驾驶员提供信息,而不是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确保安全。大陆集团持续投入,确保在云端能够有足够的硬件能力和软件能力。Argus的加盟,使得大陆集团在网络安全领域,有了巨大的提升。在上海,大陆集团与华为联合开展了C2X蜂窝车联网通信技术的测试,并在智能网联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伊必汽车软件中国区总经理文英棠先生表示,众所周知,黑客,可以通过手机对车辆进行控制。要确保汽车固若金汤,需要一个黑客的思维方式,必须要从黑客的角度思考技术的开发。通过扫描识别网络上的风险以及漏洞,同时进行渗透测试,对电子电气架构进行审核,来帮助客户或者帮助大陆集团其他事业部去弥补网络安全方面的短板。目前大陆集团已经与一些客户和主机厂进行相关的讨论,共同关注车载蓝牙安全。

要实现百分之百的汽车网络安全是极其艰巨的,不仅要做好相关的准备,还需应对的措施。大陆集团的一体式方案强调实时监控,瞬时捕捉黑客攻击,一小时内将软件包或者补丁,通过空中升级的方式打补丁。Argus、伊必及大陆集团都认为网络安全是多层级的控制机制,是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首先在ECU的层面,涉及到发动机甚至雨刮的控制,需要有自有的保护机制。第二个层面就是ECU之间的通信也必须进行保护。第三个保护就是车辆与手机或者与其他的车外、车内设备通信的机制,也必须进行保护。最后与云端的通信也要进行保护。这就是所谓的多层级的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以此帮助客户寻找架构上的漏洞,实现优化,并且使得车辆能够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即全生命周期进行跟踪和升级。这是一个全链条的监控和实时的跟踪机制。Argus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之一,可以放在主机厂的后台的云端进行管理,也可以由大陆集团托管,帮其管理后端的运营。比如通过管理后端的运营,来分析整个车队的安全性和安全漏洞,同时通过后台的云端,向车辆推送信息,如果发现任何网络安全方面的入侵,或者是攻击事件,就可以掌控车队里面每辆车的信息,避免未来再次发生类似的入侵或者攻击。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车身与安全业务单元中国区研发负责人丁大宇先生同样强调全面的信息安全保护策略的重要性。汽车从最早的独立的系统,发展到现在的接入式车联网系统,无论是哪种互联通讯模式,黑客完全有可能通过某些技术通道,控制车的传感器和相关数据,甚至可以进行篡改。最糟糕的情况是,甚至可以篡取一些刹车系统,那无疑是致命的。大陆集团的使命就是在产品策略里面提供了信息安全主控器,采用的是基于软件平台及Argus安全策略的统一的标准实现方案。首先它是完整的整车网络的信息安全中心的中控单元,所有的车载数据都会通过它进出。其次,它支持各种不同的网络技术,所以作为一个中控单元,它可以实现从以太网到传统的车内通讯全线覆盖。

丁大宇、Juergen Heim(海岳明)、Francis Man(文英棠)合影

丁大宇、Juergen Heim(海岳明)、Francis Man(文英棠)合影

网络安全毫无疑问是实现自动化驾驶道路上的一个必备的能力。大陆集团的愿景目标,就是要成为主机厂的首选,实现端到端的网络安全和信息交互。不管是车端到云端,或者说车端到其他的车端,大陆集团必须成为一流的,而且具备端到端全局解决方案的厂商。这是大陆集团的心愿,实现智能网联,并且达到实时性,并保证安全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