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扎克继续领跑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2018——自动化及综合应用展示会在银川隆重举行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到
“智能@制造2018——自动化及综合应用展示会”在山崎马扎克的银川工厂隆重举办,现场展示的FMS柔性制造生产线、自动化单元壳体生产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应用、工厂智能化系统等解决方案备受瞩目。百年历史的马扎克,始终专注于机床技术与制造技术的创新,引领着全球制造业的高效智能的发展方向。

 

2018年8月31日,“智能@制造2018——自动化及综合应用展示会”在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马扎克”)的银川工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小巨人公司”)隆重举办,来自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电子、模具等诸多行业的600余位嘉宾在此收获满满,现场展示的FMS柔性制造生产线、自动化单元壳体生产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应用、工厂智能化系统等解决方案备受瞩目,同期举行的技术讲座同样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开幕式

 

这是记者本人第四次到访小巨人公司,每一次都有很多新的变化和体验。作为马扎克在中国的第一座工厂,小巨人公司在2000年成立之初就被誉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一直是一个智能制造的样板工厂。十几年来,这座工厂持续发展,不仅产品增加,厂房扩建,产能提升,而且智能化软件及管理水平上持续提升,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值得全行业学习和借鉴。如今,这里汇聚了马扎克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硬件和管理软件,自动化单元、柔性制造单元等先进的生产装备,加上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建立起了智能化的生产环境,体现出了不断升级的“Mazak iSMART Factory”的全新风貌。

卧式加工中心装配工厂

 

在小巨人公司生产车间的参观过程中,AI《汽车制造业》记者了解到,在“MAZAK iSMART Factory”的理念之下,所有加工设备运行状态数据通过全球通用的通信协议MTConnect,连接到马扎克特有的SMOOTH MONITOR AX监控系统,由SMART BOX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从而实现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对生产过程进行改善和指导。基于数字化品质管理系统,从加工零件的检测到成品机床的工序制造记录,都实现了电子化和可追溯化,并充分利用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改善产品质量。PDM产品数据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MASS装配进度管理等智能软件将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智能网络技术等集成用与整个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中,是智能制造落地应用的最佳实践。正如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先生在致辞中所说:“我们通过自己研发、自己使用,并不断革新,使之成为成熟的工厂解决方案,希望这些综合的运行场景和成熟的应用案例,能够给我们的广大客户带来有益的启发和良好的体验,与我们共同携手迈向价值链高端!”据了解,马扎克在中国已向6000多家客户提供了27000多台设备及系统,目前订单源源不断,本地化的生产基地和生产能力仍需扩展。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先生致辞

 

本次展示会重点展出了马扎克多年来积累的自动化及交钥匙工程案例,现场也摆放了非常多的汽车零部件加工样件,AI《汽车制造业》记者看到,这些样件不仅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零、变速器、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相关零部件,还包括电机壳体、电机轴、定子、转子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迎合了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行业趋势,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样件

 

现场运行中的高速卧式加工中FF5000/40 L+天轨关节机器人自动单元生产线结构紧凑,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变速器壳体、离合器壳体的自动化加工项目;FMS自动线+RF-150L 关节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单元是小巨人公司自动化产品系列中规格最大的自动线,可实现多个功能的拓展;紧凑型立式加工中心VCP400 L-A +RF-08L 固定高速关节机器人自动线单元适合于狭小空间的自动化布局,可代替结构复杂的搬运设备。除此之外,马扎克最先进的立/卧式加工中心、立/卧式车削中心及光纤激光加工机等,也吸引了众多与会来宾驻足交流。

展示会现场

 

对于大批量生产的汽车行业用户来说,加工质量、生产效率和单件成本,每项要求都越来越苛刻,作为世界领先的机床供应商,马扎克通过与世界范围内汽车制造业客户的紧密合作,深刻理解汽车零部件的加工需求,为汽车行业开发了大量机床产品和工艺应用,满足不断提升的汽车行业用户需求,如:多面、5轴联动加工可以大幅降低加工时间,双主轴、双刀塔解决方案使一台设备一次装夹即可完成毛坯件的成套加工,桁架式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系统可以为大批量生产带来更快节拍和更高效率,重型设备可以轻松应对大型长轴类零件,解决方案中的大量自动化选项使无人化加工成为现实,不断升级的软件系统也使智能制造能更快落地……

自动化单元+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系统

 

今天我们看到,青春活力的小巨人公司正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加工技术与服务,不断满足各领域客户日益高涨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需求。百年历史的马扎克,始终专注于机床技术与制造技术的创新,引领着全球制造业的高效智能的发展方向。我们期待着这些创新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带来质量、效率和成本的提升,带来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帮助整个行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