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波福伴中国汽车工业驶在快车道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27
分享到
在中国,安波福积极与整车客户合作,为整车客户提供其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协助整车客户在其量产车平台上实现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助力中国整车客户向市场推出更智能、安全、驾驶更便利的汽车。

引言: 作为最早一批在新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市场、参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全球领先零部件行业公司,安波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伴随着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汽车行业的发展,安波福荣幸见证并参与中国汽车市场从落后单一到繁荣昌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并在此过程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此,安波福人感到无比自豪!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安波福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的点点滴滴,谨以此文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对汽车业内来说,可能大家更熟悉安波福之前的名字——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2017年12月,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在成功完成一系列产品结构调整之后,成功转型成为一家注册在爱尔兰的跨国科技公司,聚焦于加速推动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提升驾乘体验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并提供位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软件、算法、汽车架构等汽车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汽车行业的科技公司,并以新的公司名字——安波福公司(Aptiv PLC)——重新亮相。

如果要按照时间顺序整理一本安波福在华相册,打头几页上的人像可能都应该是身着长袍马褂的清朝人物。安波福在2017年12月5日更名之前叫做德尔福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通用汽车公司零部件集团(Automobile Components Group, ACG)。 以通用旗下别克汽车和中国的渊源来推算,安波福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与中国的交往应该已经超过了一个多世纪。

时间久远,历史的照片已经泛黄,但再往后翻,反映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近期彩色照片日渐增多,一幅幅汇聚折射出最近30年来中国汽车业的磅礴征程。

而作为率先响应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来中国投资建厂、培养本土人才、培养本土供应链、引进先进技术、助力中国自主品牌整车客户的发展、将全球研发中心以及亚太区决策中枢根植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大踏步发展的几乎每个阶段,安波福及其前身德尔福都是这段辉煌历史和磅礴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和贡献者。无论是资金投入、技术转让、产品引进,还是管理理念、人才培养、产业链带动,安波福作为一股中坚力量已经深度汇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大潮。

中国汽车市场的零部件行业先锋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发展始于本世纪初期,其直接推动力就是轿车进入家庭,从“王谢堂前燕”来到“寻常百姓家”。

1992年,中国政府确定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1994年国家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正式吹响了汽车产业全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号角。

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实的零部件供应商基础。当时的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基础非常薄弱,几乎形不成一个完整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

1993年,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德尔福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正式落地中国开展业务;1994年,在上海建立了第一家合资生产厂,开始了中国制造的历程,成为新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上首批在华成立合资企业以及在华生产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前十年间,平均每年投资建立两、三家新工厂,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管理及工艺流程,提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生产制造水平,成为促进新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快车道发展的一份子。

彼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德尔福拥有除发动机、变速箱、外壳、座椅、轮胎之外几乎所有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业界号召力不容小觑。就是这样一个业界领头羊率先响应中国政府的召唤,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不仅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当时汽车产业发展急需的资金和技术,还对汽车行业其它跨国企业来华投资起到了标杆、示范和引领效应,更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建立一支坚实的零部件产业基础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刚刚进入中国时,德尔福在中国只有2个客户、营业额不足1000万元。但远见卓识的德尔福全球高层坚定定调:德尔福要把中国作为自己的“主战场”,要秉承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战略,成为完全本土化的公司。

战略上的坚定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随后诸多具体事务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拿成立于1999年的德尔福北京万源发动机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来说,公司设立之初业务并不怎么好,因为当时国内并没有对发动机管理系统(EMS)环保标准的要求,对客户来说,这个技术有点太超前了,属于额外的、不必要的费用支出。但坚信“为未来投资”的德尔福没有轻易放弃,因为我们相信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更高标准的环保技术,与行业同仁一起大力呼吁,希望中国能避免其他国家走过的弯路和经历过的坎坷。2001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布规定,要求整车厂商必须按照欧洲一号标准装配发动机管理系统,并制定了向欧洲二号标准过度的时间表,此时已经潜心耕耘两年的德尔福,作为业界不可多得的现成资源之一,为中国市场顺利推行更清洁、更环保的标准及时提供了切实的配套能力。

彼时的德尔福以“保持完整产品线,并不断提高新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为公司战略,进入中国市场后,德尔福将几乎所有产品线中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引进中国,为国内几乎所有主要整车厂提供零部件系统并提供技术支持,产品遍及汽车电气、电子、安全、内饰、动力、推进和热交换等领域,客户覆盖美系、欧系、韩系、日系和中国自主品牌,在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为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及时地提供了最需要的高质量配套能力。

2005年之后,随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转型,安全、互联、环保成为公司的战略方向,安波福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市场率先介绍和推出全球最新的理念和产品,不遗余力地推广和介绍主动安全技术和互联解决方案,将汽油直喷技术、柴油高压共轨技术、电子稳定控制技术、触屏式导航技术、空调系统压缩机、Fuba天线系统、卫星收音机等当时最领先的技术第一时间引进中国。

以主动安全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应用为例。2010年前后,为了进一步交通事故伤亡率,主动安全技术逐渐在中国汽车市场得到认识和重视。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供应商,安波福积极参与有关行业论坛,与业界同仁一道介绍主动安全技术,推广主动安全技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应用。如与盖世汽车合作举办媒体宣讲会,介绍主动安全及其应用前景,通过媒体的介绍将主动安全技术介绍给行业及终端消费者。

同时,安波福大力引进一系列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技术及产品,由中国团队牵头,进行本地化的应用开发和生产,极大地降低了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成本,为主动安全技术迅速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应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安波福与国内整车厂合作,为国内整车厂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系统。2011年,安波福与一汽合作,为一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红旗轿车系列H7开发了包括全速范围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前向碰撞预警系统FCW、紧急自动刹车和刹车辅助AB/ABA、车道偏离告警LDW、驾驶员驾驶状态监测LKP以及主动夜视系统ANV等在内的一系列主动安全及驾驶辅助系统。作为首个装载系列主动安全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红旗H7的推出标志着主动安全技术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上应用及高速发展的开端。

如今,主动安全技术已经得到中国汽车行业及用户的广泛认可,其市场应用近年以接近翻番的速度增长,不仅为降低交通事故率,其作为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更为自动驾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今天,汽车正在被改变,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催生汽车及交通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行业技术领导者,安波福继续以其行业领先的技术及强大的本土研发、生产能力,为汽车新四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例如,安波福与广汽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为广汽集团开发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广汽新能源最新发布的Aion LX,被称为“集合了当代最领先科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独一无二的产品,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世界级顶级车型”。安波福为广汽新能源汽车Aion LX平台提供主动安全系统,助力平台实现前碰撞预警、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自动远近光切换、车道居中保持、交通标识牌识别等驾驶辅助,以及高速公路辅助、基于驾驶员触发和确认的自动变道、高速公路超级驾驶系统等高级自动驾驶辅助。安波福还为本平台提供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

在助力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同时,安波福自身也获得了中国市场业务的长足发展。2018年中国市场最畅销的10大车型中,其中7款车型中都有安波福的产品和技术。安波福已经为中国市场客户提供超过2150万套传感器产品,超过70款车型上装载了安波福的主动安全系统。2019年,中国市场约有900个在产车型,超过200个车型上装载了安波福的线束系统。

培养本土供应商、助力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纵观汽车工业在全球各个市场的历史,就会发现,其发展并不单单考验整车厂的创新能力,更有赖于全产业链能力的集体提升,尤其是零部件供应商的体系建设。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

作为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安波福也需要自己的供应商队伍,但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本土零部件供应商队伍的基础非常薄弱,几乎形不成一个完整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

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二十年,挖掘和培养合格的本土下游供应商一直是当时的德尔福的重点工作。为此,德尔福的采购部门专门成立了供应商质量与开发团队,这支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筛选并培养有前途的本土供应商,下到供应商的公司,通过对他们进行包括业务流程、质量管理体系、现场管理在内的全方位的培训,培养合格二级供应商并把他们纳入公司的价值链体系。

以线缆的下游供应商为例,每一个技术过程,德尔福都按照全球标准为之建立了一个质量控制要求,这就保证了对所有供应商采用的标准一致,并且能够符合安波福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级供应商的标准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中国本土的二级供应商得以掌握全球领先的标准和技术,随着这些供应商再向其他厂家供货,整个行业的技术与能力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今天,当年德尔福培养的许多中国本土供应商已经进入了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而一些原来非汽车行业的供应商,也经由德尔福供应商体系的培养,成功进入汽车行业。

可以说,正是通过对供应商倾注百分百的热情与努力进行悉心帮助和培养,安波福不仅将下游的整车厂紧密连接,更是将上游的二级供应商纳入成熟的汽车工业环节,无形中将中国汽车工业推向了一个更完整的体系。安波福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市场培养和建立了一支满足全球采购质量标准的本土供应商队伍做出了贡献。

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中国整车自主品牌发展

安波福不仅仅把中国作为一个销售市场,更是把中国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的业务基地。除了投资建厂,建立强大的本地生产能力之外,安波福是首批在中国成立全球研发中心的跨国零部件公司之一,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市场的汽车零部件技术及产品的本地研发实力。

2003年,随着中国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安波福发挥自身技术实力,将与有潜力的中国自主品牌合作作为重要的市场战略,并在上海外高桥成立了第一家全球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和培养本地研发实力。

投资5000万美元的中国科技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安波福在华投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研发的升级。作为上海第10000家外商投资企业,安波福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里程碑发展,也开始了安波福在中国大力培养本土汽车技术人才的历程。

随着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在随后的几年中,安波福又在上海安亭及苏州建立两个全球研发中心。安波福在中国建立全球研发中心,极大地加强了安波福本土的技术研发实力,成为支持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技术和产品的本土化过程中,安波福不仅发展了自身业务,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了本土人才,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以发动机管理系统业务为例,安波福在中国开拓业务的过程,也是协助中国本土整车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的过程。

任何现有的汽车发动机都需要由一套电子控制单元来指挥发动机各个部件的运转,此时各种控制参数保证了发动机的正常工作。而汽车作为在广袤陆地上行驶的交通工具,必须具备在任何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的能力,尤其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来说,包含高温、高寒在内的发动机极限标定试验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标定,就是在不同的环境和工况下,对汽车发动机不断进行调校,从而找到使发动机达到最佳工作状态的参数。在国外,这种测试一般由整车厂商独立完成,但当时国内整车厂还很少有实力和技术来单独完成这样的标定工作,尤其是在酷热或酷寒的极端天气场景下。于是在世纪之交近十年的时间里,由当时的德尔福组织和牵头、由众多中国整车厂客户参与的汽车标定试验就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车界景观。这个独特车队往往会包括来自10多家不同整车厂的数十名工程师和数十台型号各异的车型,每年寒暑两季,以“反候鸟”的节奏,盛夏时来到新疆吐鲁番,严冬时赶往中国最冷的地区,共同完成标定试验。

这种由当时的德尔福组织和牵头、众多中国整车厂客户参与的汽车标定试验持续了近十年,在当时对中国自主品牌整车客户打造自己的技术实力起到了助力作用,协助自主品牌整车厂培育了大量的技术骨干,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积累了更多人才。

进入新的世纪后,随着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的本土汽车品牌也开始发展壮大,并尝试走出国门。安波福对包括长城、奇瑞、比亚迪、红旗等在内的中国自主品牌给予了最大力的支持。比如,2011年6月,搭载了由德尔福与长城汽车公司共同开发的绿静2.0柴油发动机的长城汽车公司风骏(Wingle)皮卡正式登陆意大利市场,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成功迈出了进军欧洲市场的步伐。针对排放严格的欧洲市场开发的柴油版风骏皮卡搭载的绿静2.0柴油发动机配备了新一代德尔福高压共轨系统,其中包括先进的电磁阀喷油器、高压燃油泵、高压油轨、以及最新的控制单元。凭借其出色的性能指标,该款发动机在2010年荣获代表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并成为该年度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款柴油发动机。

培养本土人才,孕育中国汽车人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安波福历来十分注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其全球研发投入历年来占到公司业务收入的9%左右。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导者,安波福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承担起了培养本土汽车行业技术及管理人才的企业社会责任。1996年~2006年,彼时的德尔福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德尔福-清华研究所,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培养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该研究所开设有70多门培训课程,内容涉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艺术、ISO/QS质量体系、精益生产、汽车工程技术、工商管理、项目管理等,曾为数以万计的中国汽车人提供了培训。

安波福在中国研发中心为年轻的工程师们提供系统培训。在安波福,年轻的工程们不仅可以接触到全球先进的汽车技术,公司为这些年轻人才积极创设机会,将他们中的很多送往其他市场增加国际经验,从而了解全球技术前沿,获得国际视野。同时,安波福也把海外专家定期派到中国来,将来自全球的成熟知识与经验传授给本土员工。

目前,安波福在中国的研发机构的工程技术人员有3400多人,其中85%以上是中国本土人才。由中国团队牵头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开发的产品和技术,不仅被应用于中国市场,也被应用于其它相关市场,做到了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安波福目前在中国已获得超过六百项专利,有很多项目已经领先全球。如由中国工程团队主导开发的线束疲劳模拟测试软件入围2012年汽车行业的技术奥斯卡大奖 - 美国汽车新闻PACE技术奖,这也是当年唯一一项入围的来自亚太区的研发技术成果。中国团队主导开发的的高压线束系统,已被应用于包括中国及美洲、欧洲的多款电动车及混合动力汽车车型上。

真正的植根中国,还不仅仅意味着将国际上的领先技术第一时间带到中国,也不仅仅意味着聘用更多的本地员工,而是将中国真正纳入全球运营体系,在管理职能和决策职能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1年,为了进一步为了提升上海的外商投资水平,上海市政府再次修订并发布《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安波福积极响应,其电子/电气架构事业部的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上海,成为最早一批将其业务部门全球总部移师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电子与电气架构事业部是当时的德尔福公司最大的事业部,公司当年160亿美元的全球销售收入中,电子与电气架构事业部贡献了60亿美元。

这一行动的效果非常凸显,直接使安波福在华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拓展。例如研发、测试验证能力比过去几年要强了2~3倍;而另一个事实则是,汽车的神经系统——线束产品正有条不紊地从安波福中国工厂运输至世界上各个整车企业。此举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意义还在于,为中国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能与世界同步的管理人才。

而目前遍布于中国汽车工业各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许多高级专业人才,不少都有在安波福的工作经历。谈起安波福,他们都很喜欢将老东家称为“黄埔军校”,对在此得到的历练称赞有加,不吝溢美之词。在安波福官方微信的留言中,你会读到这样的信息——“安波福,对行业的人才培养输出起了很大作用,出来后基本同行业都可以碰到以前的同事”;“对行业来说,很多主机厂线束都以安波福的标准和流程来对照。感谢安波福的完善体系让我们学习成长”;“业内公认的黄埔军校,在这里工作学习过的人遍布各大主机厂、线束公司以及相关二级供应商”;“为老东家点个赞”。

在未来移动出行中与中国同行

如今,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产能从1980年的20多万辆到2018年的2780余万辆,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辉煌的成绩背后,是包括安波福在内的中国汽车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从全球来看,汽车工业的发展,目前正走在一个转型期,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到未来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是大势所趋。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28年持续增长后,也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也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此时的安波福,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转型——2017年12月4日,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在分拆其动力总成业务后,全力聚焦于加速推动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提升驾乘体验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并以新的公司名字——安波福——正式亮相。这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聚焦发展核心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大刀阔斧地自我变革,成功华丽转身为一家引领未来移动出行方式变革的科技公司。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汽车的“新四化”成为市场发展重点。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份子,安波福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及本地实力优势,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先驱者之一,基于安波福在主动安全技术及软件、算法方面的优势,安波福通过发挥自身技术实力以及收购、投资相关技术公司等措施,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领域的领导者之一。搭载安波福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不仅驾驶表现智能、顺畅,堪比人类驾驶员的操作,被业内称为“老司机”,系统在整车上的完美集成也使自动驾驶汽车的外观与普通车辆基本无异。

2018年5月,安波福与Lyft合作在拉斯维加斯推出了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成为全球首家推出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公司。截止至今年6月,已经完成了超过5万次自动驾驶网约车出行服务,乘客平均满意度评分达到近乎完美的4.95分(满分5分)。

安波福也成为业内公认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导者。知名国际咨询公司Navigant Research每年对全球进行自动驾驶开发的企业进行实力排名,安波福连年名列前茅,在最新的2019年排名中,安波福紧跟在谷歌Waymo、通用Cruise、福特三巨头之后,排名全球第四。

在中国,安波福积极与整车客户合作,为整车客户提供其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协助整车客户在其量产车平台上实现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助力中国整车客户向市场推出更智能、安全、驾驶更便利的汽车。如广汽新能源最新推出的Aion LX就由安波福提供主动安全系统,助力平台实现包括碰撞预警、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自动远近光切换、车道居中保持、交通标识牌识别等驾驶辅助,以及高速公路辅助、基于驾驶员触发和确认的自动变道等主动安全及驾驶辅助功能。

对于安波福来说,变化的是顺应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潮流,不变的是对于中国的长期承诺。早在2017年4月,安波福就在中国首次展示了其最新全自动驾驶技术,包括其与合作伙伴Mobileye共同开发的“中央传感定位与规划”(CSLP)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是业内首个可立即启用的、完全集成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配备了行业领先的感知系统和计算平台。

今年4月,安波福又宣布在中国成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将其业界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及其配合移动出行应用的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市场,并在中国建立本土自动驾驶技术及应用开发团队,使上海成为其继波士顿、新加坡、匹兹堡、拉斯维加斯的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之后,又一个重要的自动驾驶研发基地。安波福此举,必将加速中国汽车市场自动驾驶领域发展的蓬勃势头。

在回顾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时,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说:“在过去30年时间里,全球的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波福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力转型,但有一点始终如一,那就是我们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期承诺。在中国,安波福已经完全融入本地市场,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的一份子,为此,我们倍感自豪,也深深地感觉到自身的责任!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的转型期的时候,我们将继续与业界同仁一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助力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助力中国汽车市场继续蓬勃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